不支持Flash

大胡子戴维斯最爱姥姥 不经意篮筐打造全明星控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10:09  篮球先锋报

  当地时间11月16日,勇士队主场迎战快艇。场边,一位老妇人坐在轮椅里,跟着现场球迷为主队加油。老人名叫莱拉·尼科尔森,今年已经86岁,是来为自己的外孙巴朗·戴维斯加油的。姥姥“督战”,“大胡子”砍下21分、助攻12次、还送出5个大帽,率队122比105击沉快艇,取得赛季首胜。

  从戴维斯出生至今,姥姥莱拉一直与他在一起,分享他的快乐、分担他的忧愁,而他也最听姥姥的话。有人曾说,假如这个世界上只剩一个人在关注巴朗·戴维斯的话,那这个人一定是他姥姥。

  姥姥不爱他留大胡子

  巴朗·戴维斯其实最在意姥姥的话。1993年,戴维斯的姥爷卢克因病逝世,姥姥成了他当时惟一可以依靠的人。生活的重担没有压垮莱拉,相反地,她对戴维斯的关心、教导为日后他顺利拿到大学的篮球奖学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由于当时戴维斯对打篮球已经到达痴迷的程度,为了不让他落下学业,莱拉与小戴维斯约法三章:只有当考试取得好成绩时,他才能获准去打篮球。姥姥的话,戴维斯自然不敢怠慢。高中毕业时,他不仅练就一身高超球技,他的学习成绩也令许多人都对其刮目相看。当然,小戴维斯也有疏忽大意的时候,一次他成绩不理想,结果被莱拉“禁赛”许久。从那之后,戴维斯再也没有“失误”过。“他就疏忽了那一回,”莱拉回忆道。

  从小到大,戴维斯只在一件事情上始终不肯向姥姥“妥协”。那是2005年的夏天,莱拉在接受采访时说,她不喜欢看到一个胡子拉碴的外孙。“我恳求过他,也惩罚过他,我告诉他,脸上留那么多胡子真的很难看,而且看着很傻,”莱拉说。

  不过巴朗·戴维斯却不这么认为。“她不明白,我留胡子是因为现在正处于磨炼状态,”他说,“我要训练,我还要参加各种活动,没有时间去打理这一脸的胡子。”戴维斯说这话时恰逢赛季结束,当时,接踵而来的商业活动将他的档期挤得满满当当。但问题在于,即便等到赛季开打,戴维斯也丝毫没有刮胡子的打算。“我对他说:‘把那些胡子刮干净,’”莱拉说。

  当然,这只不过是戴维斯和姥姥莱拉生活中的一段小插曲,并不会影响到他们之间的感情。当戴维斯在2002年得知自己将首次参加全明星赛时,他拨的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姥姥;当他在2005年参加ESPY颁奖典礼时,他所邀请的伴侣也是姥姥;当戴维斯被问及谁对他的一生影响最大时,他更是不假思索便做出了回答:“当然是我的姥姥。”

  姥姥指引他爱上篮球

  从小,巴朗·戴维斯就与姥姥莱拉、姥爷卢克和妹妹莉莎一起生活。那时,小戴维斯根本不知道自己的父亲到底是谁、身在何方,更不清楚为什么自己的母亲对他不闻不问、漠不关心。在他的字典里没有父亲、没有母亲;在他的字典里,姥姥莱拉就是母亲,他亲切地称她为"Madea"(MotherDear的简称)。

  当时,戴维斯和妹妹跟随姥姥、姥爷住在洛杉矶南部城区一间两居室的房子里,家中经济条件并不优越,而他们所在的85号街更是以治安状况糟糕而闻名。对于当地居民来说,小混混当街打架斗殴根本就是小意思,而黑社会帮派刺刀见红、枪口相对的场面也是家常便饭。

  庆幸的是,小戴维斯的童年并没有跟暴力、毒品沾上边,因为他时刻牢记着姥姥的话:"不要去沾染那些不干净的事情,专心念书、好好学习。"

  巴朗·戴维斯从小性格外向、好交朋友,而在那样一个环境里,他稍有不慎就可能误入歧途。对此,姥姥莱拉想了一招:用篮球来"控制"小戴维斯。

  1982年的圣诞节前夕,在莱拉的嘱咐下,姥爷卢克在家中院子里为小戴维斯支了一个篮球架子。莱拉希望小戴维斯能把多余的精力放在打篮球上,而不要受到外面不良风气的骚扰和影响。

  事实证明,她这一招相当管用,小戴维斯没有混迹街头、惹事生非,他一下子迷上了这项把球抛进筐里的运动。那时,他经常会邀请自己的表兄弟以及邻居家的孩子们一块儿来玩球。如果他们都来不了,那也没关系---小戴维斯把自己当作"魔术师"约翰逊,在空无一人的院子里上演属于他自己的场上绝技。

  莱拉怎么也不会想到,当时自己不经意间树起的这个篮筐,竟为当今NBA打造了一位全明星级别的控球后卫。巴朗·戴维斯也不会忘记,那是自己生平所用过的第一个篮筐。而当他第一次从姥姥手里接过球、瞄准篮筐时,戴维斯才刚满3岁。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