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对手隔离姚明火箭缺乏应对 麦蒂如多米诺头张骨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9日10:51  体坛周报

  连续两场比赛,姚明打得郁闷至极。打马刺,全场竟然没有1个罚球;打太阳,创下17投4中的罕见低命中率。休斯敦漫长的深夜里,姚明像一口气憋在胸口,喘也喘不上来。

  抛开姚明自己说的裁判问题,也抛开姚明发挥不佳的因素——即使姚明手感极佳,这显然也不是他能够爆发的比赛。马刺和太阳都采取了坚决的“隔离姚明”的防守策略,不同的是,马刺根本不让姚明拿球就把他隔离,奥贝尔托永远后脑勺冲着球,根本不看球在哪儿,唯一的任务就是双手连胳膊带腰搂着姚明,邓肯则从另一侧随时协防;太阳的策略是并不绕前,诱使火箭把球打到姚明手上,立刻用三名球员对姚明展开恶狼一样的夹击。在电光火石的一刹那,姚明不但无法从容进攻,也很难看清场上形势,为队友作出有威胁的策应,这就是典型的请君入瓮。

  在进攻核心姚明彻底被隔离的情况下,不难想象火箭进攻的支离破碎,他们全场命中率只有39.3%,令太阳的反击行云流水。海耶斯在大前锋位置上继续首发,他的进攻单调特别是缺乏中距离跳投能力,客观加剧了姚明身上承担的防守压力。斯科拉的灵光闪现和小个儿阵容的使用曾经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火箭进攻的生涩停滞,但和拥有纳什的太阳拉开架式、在进攻速度、效率和开放性上决高下,结果可想而知。

  火箭面对对手的隔离战术,两场比赛难见应对之策,一方面是阿德尔曼的体系运转不熟练而且缺少临场应变,而且原范甘迪体系中一些被证明奏效的战术也已失传;另一方面则是球员的能力所致。要把球打到

中锋手里、发挥篮下威力,无非有两种方式,第一是直接传球,第二是突破传球。但在极难把球直接传到姚明手中的同时,火箭其实也找不到拥有突破传球能力的高手。

  对太阳这一战,弗老大千呼万唤始上阵,但包括他在内,失去麦迪的火箭无一人可担此任。弗朗西斯的启动速度和爆发力明显不复当年;阿尔斯通身体瘦弱矮小,突进人丛就像跳进森林的小兔;詹姆斯能突能投,但同样受身高和传球意识的限制;威尔斯是篮下悍将,但突破速度慢,投篮缺乏稳定性。即使所有外线加在一起,显然也无法弥补麦迪的全面能力。

  这就像一副被一张张推倒的多米诺骨牌,麦迪缺阵就是这副牌的头一张。头一张一倒,后面跟着倒——第二张就是火箭突破和组织能力下降,第三张是不得不更多依赖姚明但又缺乏能稳定把球交给姚明的手段,第四张是对方大胆采用隔离战术,第五张是姚明被困瓮中,最后一张是火箭的战绩单上因此写下了4连败。

  无论麦迪是否足够伟大,这就是为什么每当他缺阵,火箭就会步履蹒跚、胜率极低的原因。从本质上,麦迪不但是球队取分的头号攻击手,也是发起进攻最稳定的源头,在阿德尔曼的体系真正成型之前,这样的情况并没有改变。麦迪就像姚明脚上的球鞋,没有麦迪,姚明不是跑得更快,而是越跑越累。

  好在小麦眼看就回来了,姚明见天日的时候快来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