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最佳火箭无奈只有两杆枪 第三得分点让主教练头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6日13:26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述评 “最佳魔咒”,永远躲不过。

  新赛季第一周,麦蒂当选西部最佳球员,火箭却立刻输给阵容不整的小牛;七天过后,“西部最佳”轮到姚明,火箭又慷慨地送给灰熊一场胜利。阿德尔曼手下的火箭,取得火箭二十一世纪以来的最佳开局,全联盟最具威力的双人组合也呼之欲出,只是他们遭遇重重包围时放眼四顾,却发现不是了无生气、就是空空荡荡。

  没有姚麦是万万不能的,可是你千万要记住,姚麦不是万能的。

  姚麦受益"范氏体系"

  场均52.8分,这是新赛季姚麦的集合火力,全联盟任何一支球队都望尘莫及,只是不知道,坐上电视评论员席的范甘迪看到这一幕,心里会是何等滋味?

  姚麦的"弹道"跟他执教

火箭时毫无二致,不同只在于阿德尔曼一方面比他更宽松,允许姚麦享有自由开火的权利;另一方面,阿德尔曼甚至比他要求更严格,前者巴不得让其他球员把所有进攻机会都让给麦蒂和姚明。

  知道一周前小牛主场打火箭时、"小将军"约翰逊怎么评价的吗?"火箭的主要战术,一个是拉开单打,一个是(姚麦)挡拆",媒体还在不知疲倦地嚷嚷"普林斯顿进攻",对手眼里的火箭却与上赛季无异,这实在是一个有趣的现象。当然,阿德尔曼可以反驳:"我从来没说过要打普林斯顿。"

  有现成的不用,那叫自讨苦吃,何况姚麦根本上更适合这种"重点突击"。麦蒂的腰至少目前看上去百分百健康,姚明则是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强壮,阿德尔曼当然可以肆无忌惮地尝试"内外开花",完全不顾对手半是敌视半是羡慕的目光。输给灰熊前两天,姚麦用60分帮助火箭在客场险胜山猫,对方主将杰拉德·华莱士干脆放话"他们或许是乔丹和皮蓬之后最好的双人组合",那等于说他们强过"湖人OK"、强过"犹他双煞"。

  这个算术并不难做,麦蒂是全联盟最好的五个外线杀手之一,可姚明在内线已经鲜有竞争者,加上三年多的磨合、尤其是在范甘迪手下翻来覆去的磨合,阿德尔曼纵然无为而治,也足可享受他们联手的成果。与灰熊一战终场前4分37秒,麦蒂在前场左侧拿球,姚明立刻拉出掩护,一挡一拆,就只见姚明老远轻松望着麦蒂内线上篮得手,灰熊球员却只有无可奈何。

  源自范氏"姚麦",解放范氏"姚麦",如果说阿德尔曼接手火箭后有功劳,这应该就是他最大的功劳。

  "阿氏火箭"只剩姚麦

  替阿德尔曼担心之处,乃是范甘迪曾经一遍又一遍品尝的痛苦:姚麦之中任何一个受伤,火箭威力拿什么来保证?

  火箭没有第三个火力点,这是所有拥趸最难化解的心头之堵。8场过后,火箭再就只有一个迈克·詹姆斯得分上双,如此"前""后"脱节,放眼全联盟也是独此一家。正常乎,不正常乎?好像也就是2001-02赛季的湖人,曾经玩过这种游戏,可是人家"禅师"有话说:"我的球队还玩防守啊。"

  事实上那样的湖人场均得分有101.3,对比场均丢掉的94.1当然绰绰有余,可眼前的火箭固然可以号称防守依然保持优良传统,然而在"高举进攻大旗"的口号下,场均得分不过95.6,实在是因为姚麦身旁缺少足够的绿叶,当年湖人有8人得分平均过5分,眼下的火箭却只有6位。

  听起来有些匪夷所思,咀嚼后却是再正常不过。"普林斯顿"理论上可以让更多的球员贡献得分,可是火箭版的"普林斯顿"基本上就是左右出拳,阿德尔曼将杀伤机会全留给姚麦,其余球员短短两周时间里,就已经初步养成了传球之后当观众的习惯,站着是看,跑着也是看,反正阿德尔曼不会生气地朝他看。

  阿尔斯通的委靡不振已经足够说明这一点,斯科拉的迟迟难进状态也能说明这一点,阿帅要做的事情其实是迫在眉睫。让韦尔斯打乱战没错,可他不妨考虑把姚明第一次下场休息的时间提前一点,再提醒麦蒂把传球给队友的次数增加一点,上赛季姚明受伤那段时间,刻板的范甘迪都能让海德、海耶斯倒腾得风生水起,喜欢继承发扬的阿德尔曼没道理彻底摒弃。

  要求不高,再给姚麦配备一位"两位数杀手"。听话的巴蒂尔既然已经做出牺牲,胡来胡有理的韦尔斯不妨多往前冲冲,他能用22分钟时间贡献7.8分,阿德尔曼再多给他8分钟又能如何?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