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新赛季不必强求高分 火箭基石靠全面添砖加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09:42  东方体育日报

  文/朱沁沁

  赛季最高的34分,姚明与球队战术打法的日渐合拍,很容易让人心生“遐想”——姚明何时能突破个人在NBA得分纪录?41分,二年级姚明创造的辉煌会由六年级姚明刷新吗?

  也许答案并不如人们希望的那么轻易和美好。

  阿德尔曼对火箭做出的第一个改变就是在姚明身上,他把姚明的上场时间做了很细致的划分。总体来说,姚明的出场时间比去年更多了,也被划分得更零碎了,为的是保障姚明的体能。阿德尔曼需要的是一个能更长时间留在场上的姚明,至于姚明的状态是否会被零碎的时间割裂而难以连贯,这是姚明的问题,不是阿德尔曼的。

  从效果上看,阿德尔曼的尝试是成功的,虽然在场均得分上,姚明目前的24分比去年的25还少1分,但是对于全队的贡献上,以及在关键第四节的得分上,姚明做得比以往任何一个赛季都要好。

  34分,这是姚明本赛季以来的单场最高分,在NBA,这样的得分算不得什么,也就科比的场均水平,但对于姚明来说,30分并不容易,对

火箭而言,实属添砖加瓦。

  姚明不是麦蒂,姚明是火箭的基石,他对火箭的贡献在根本上,也就是说,一个只有姚明的火箭和一个只有麦蒂的火箭是有根本区别的——有姚明的火箭会四平八稳,有麦蒂的火箭会直上直下。姚明不需要也不可能像麦蒂那样,时而有单场超过40分的表现,实际上,姚明打到目前为止也只有过两场得分超过40,都发生在三年前。其中单场得分纪录的41分是在和老鹰队的比赛中拿下的,在自己的第二年,虽然声名鹊起,但在那时的联盟里真正把姚明当号人物的并不多,对手对他的防范远不如现在,这也为他取得高得分创造了客观条件,而且那个41分还是在打了个加时赛后得到的。

  姚明已经越来越难突破单场40分甚至35分了,今年都快完了,他还没有超过35分的表现。对于一个要花费一半体力在拼抢位置的内线球员来说,他的出手次数和持续投篮的手感很难和一个得分后卫相提并论。如果姚明想把他的场均得分再提升一个档次,必须让麦蒂做出更大的牺牲,但这两年的实际效果已经证明,麦蒂的牺牲就是火箭的牺牲。

  所以姚明该干姚明的事,麦蒂该干麦蒂的事,姚明不可能成为麦蒂,但这不妨碍火箭的改头换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