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接受新指导如上大学 小巨人四战适应全新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11:10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新赛季开始以来,这是姚明打得最累的一场比赛,和冠军马刺对砍了43分钟,这个体重超过300磅的人已经筋疲力竭了。他的脸上有笑容,可根本没法像队友那样兴奋得又蹦又跳了,他说:“每次暂停,走到替补席上的时候,我都是一下子瘫到椅子上。”

  可这也新火箭组建以来,姚明打得最爽,最高兴的一场比赛。麦迪被马刺铁钳一般的夹击磨去了手感,球一次次打到姚明手里,他助攻了6次,他抢了13个篮板其中有8个是前场篮板,他砍下了全队最高的28分,当火箭把命运交到他手里的时候,他为休斯敦带来了场胜利。

  姚明很高兴,可他憋着,面对媒体采访的时候,他脸上只有浅浅的微笑,不停的夸奖着自己的队友。等身边的人纷纷散去之后,他的脸上才笑开了花,问到:“怎么样,牛吧。”

  让他觉得高兴的不仅仅是这场胜利,本赛季打了五场之后,他终于开始舒服地在这个体系里比赛。之前四场,每打完一场比赛,他就能从教练那听到很多改正的建议,有些他当即赞同,有些,他需要低头沉思半天。这是跟他过去四年完全不同的篮球哲学,他不得不去改变已经成型的习惯,这种改变需要时间,这种改变会很痛苦。因为这是一种对篮球认知的改变,姚明要打破过去的惯性思维,重新体验并适应新的篮球理念。而这一次他终于自己体会到了改变给自己带来的快乐。

  从说教型的范甘迪到放手型的阿德尔曼,姚明仿佛从中学升入了大学,没有细致入微的管教,姚明得自己去思考,去适应。他说:“我同意这种比喻,是有这种感觉,现在没人管了,得自己对自己负责,要有自己的思想。”

  姚明说:“其实在范甘迪手下的时候,我也不是教练说什么,我就做什么,也有自己的思考。现在换成了阿德尔曼教练,球队的大环境比以前松了,需要我考虑的东西就更多,我相信,适应不是说教练让你做什么,你就做什么,而是真正吸收了教练的要求,自己合理地把它用出来。”

  调整中的姚明遇到了麻烦,当他思考的时候,发现面前的头绪太多了,阿德尔曼的体系给他提了太多新要求,可他得到比赛里,一分钟一分钟地去改变,他体会到了嬗变的阵痛,“一开始是有些迷糊,不过这很正常,就像是当初我在范甘迪手下刚刚开始改变的时候,也会迷糊,也会不适应。可能每一次改变的时候,都会这样吧。”上一次,范甘迪把姚明变成了一个内线的怪物,这一次的结果又会如何呢?

  姚明需要时间,尽管他也想急切的看到最终结果。可他已经经历过这么一次变化,他很清楚过程会是如何:“当初范甘迪把我往篮下扔的时候,我一直想往罚球线走。现在我内线待多了,习惯了,让我再往罚球线走,我又觉得不太舒服。现在的情况是,我和教练之间需要通过比赛增进了解,我相信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但也不是在一夜之间就能变成你想要的那样,都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慢慢会好的。”

  之前的四场比赛之后,阿德尔曼都无一例外地指出姚明的种种问题,击败了

马刺后,教练在提到姚明时,只有夸奖:“姚打了一场精彩的比赛。他表现得非常出色,这就是我说的要有侵略性,当他在侧面拿到球的时候,不要每一次都等待着夹击,他要出手,要杀伤对手,今晚他做得很好。”

  终于在一次测验里得到了不错的分数,“大学生”姚明笑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