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细数NBA历史上中国德比 姚明一直欠缺“心狠手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9:3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张强报道 在本周六姚明邀战易建联之前,中国球员在NBA赛场上一共有七次“中国德比”,姚明是绝对主角,其中有五次都是他和王治郅的碰头。不过因为那时姚明刚登陆NBA不久,还没有今日实力,又或许是碰到自家兄弟手下留情,无法做到“心狠手辣”,姚明在这些比赛中表现表现平平,并不抢眼。

  姚明2002年来到火箭打球前后,NBA赛场上发生过两次与他无关的“中国德比”。第一次是那一年3月4日,掘金主场迎战小牛,巴特尔和王治郅过招。两个人都是球队替补,一直到第三节还剩下8分19秒,暂停后,两队主教练似有默契地同时派遣巴特尔和王治郅上场,历史上的第一次“中国长城”对决就此发生,当身着白色球衣的巴特尔竭力拦阻蓝色的王治郅时,时光仿佛倒流到中国CBA赛场的黄金岁月。小牛最终116比110加时击败掘金,但王治郅和巴特尔表现无足轻重,大巴上了3分钟,拿到1个篮板1次犯规后,就被换下场,大郅在场上9分钟,4投2中,进账5分2个篮板3次犯规。第二次是2002年12月,巴特尔那时被换到马刺,王治郅也披上快艇战袍,两个人在洛杉矶的斯台普斯球馆会面,但是两个人在各自球队地位更加边缘化,王治郅上场5分钟没得分,大巴直到最后1分22秒的垃圾时间才得以上场,两个人在球场上没有直接对话。

  其他的“中国德比”,最大也是仅有的戏码就是姚明和王治郅,尤其是姚明的第一个赛季,

小巨人和在快艇打球的王治郅同在西部,打了四场。2002年11月25日,两个人第一次在洛杉矶对决,“CBA内战”的气氛比之前第一次中国德比要浓烈得多,是役姚明首发出场,替补出战的王治郅在第一节进行到5分钟左右时登台亮相,与姚明直接对位。在奥洛沃坎迪和王治郅的纠缠下,姚明这场比赛发挥低迷,上场28分钟4投1中,仅拿到4分7个篮板,还有3次失误4次犯规,与之前五场场均砍下17.4分时的风光判若两人。大郅打11分钟,3投0中,0分0篮板,只有1次助攻。赛后,姚明说大郅毕竟是自己人,对他知根知底,“大郅对我的防守做得很出色。”王治郅很客气,“姚明打得不错,但我们对他的防守明显上了一个档次。他打得不错,迟早会在NBA发光的。”

  大半个月后,两人在休斯敦再见,姚明请大郅吃饭,畅谈昔日时光。球场上,两个人再次过招,依旧首发的姚明上场36分钟,9投5中,拿到16分,还有9个篮板3次盖帽2次助攻。大郅的发挥也不错,他在第二节替补出场,一共打11分钟,4投3中,拿到8分1个篮板。翻过年的3月,姚明和大郅又在休斯敦碰面,两个人对位的时间比较长。姚明上场36分钟,拿到10分10个篮板的两双,还有5个大帽,大郅19分钟内6投3中,拿到8分2个篮板。这个月底,两个人在洛杉矶打了这个赛季的最后一场,是大郅唯一一次表现压过姚明的一次,大郅26分钟里拿了9分6个篮板,姚明20分钟里的贡献是8分3个篮板。

  这四场“中国德比”,姚明虽占优势,总得分是38比25,篮板为29比6,上场时间是120和67分钟,但悬殊远非日后那么天差地别。洛杉矶的最后一场比赛打完,姚明还是力捧大郅,“我认为他还没有发挥出自己的全部潜力,他能够对球队做出巨大贡献,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只可惜,两个人在NBA渐行渐远,姚明如日中天,大郅夕阳日下。2004年1月27日,两人在迈阿密碰头,姚明12分6个篮板,大郅6分钟里拿到5分,这场比赛成为两个人在NBA常规赛的最后一场“中国德比”。

  昔日CBA三大中锋,唯一在NBA赛场上没有聚首的是姚明和巴特尔。大巴在NBA打了两个赛季,但无论在掘金、

马刺还是猛龙,要么姚明还没来,要么受伤,要么教练干脆不让上场,老哥大巴和小弟姚明缘悭一面,楞是没在场上打过球。私下里虽然吃了不少次饭,但遗憾终究被写进了历史。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