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火箭雄鹿决战姚明阿联对撼 NBA将上演中国德比大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04:50  深圳特区报

  火箭雄鹿决战姚明阿联对撼

  明天NBA上演“中国德比大战”

  明天,NBA将上演一场中国“移动长城”的德比战,姚明所在的火箭队,将坐镇主场迎战易建联加盟的雄鹿队。

  对于中国球迷来说,这场比赛谁胜谁负并不重要,大家都非常期待这两位中国大男孩能否联手奉献一场精彩的对手戏。

  “中国德比”历史回顾

  易建联登陆NBA之前,共有姚明、王治郅、巴特尔三位中国球员在那里打球。由于巴特尔在NBA的角色不重要,只是替补中的替补,上场机会不多,所以,姚明和巴特尔在NBA并没有交手的机会。

  姚明和王治郅共在NBA赛场上交手6次,两人战成了平手,各取得了3场比赛的胜利。

  不知出于什么原因,当姚明面对自己的同胞时,总不能发挥出正常水平,姚明在与王治郅的6场比赛中,场均出战27.5分钟,得到10分、6.7个篮板、0.8次助攻。这些数据,均比其当个赛季的平均值低。

  “小巨人”面对王治郅表现最好的一场,是2003年3月13日

火箭队主场迎战快船的比赛,这是两人在NBA赛场上真正意义上的较量,因为其他几场比赛,不是两人上场时间错过,就是两人虽同时在场上,但位置不对位。

  这场比赛快船队让王治郅防守姚明,结果,姚明出场36分钟,8投4中(罚球2罚2中)得到10分、10个篮板的两双,并有5次盖帽,率队战胜对手。但姚明也出现了4次失误和4次犯规。

  由于不是球队的主要球员,王治郅和姚明对抗时,也没有好的表现,6战场均上场时间仅13.8分钟,得5分、1.8个篮板、0.5次助攻。

  王治郅对姚明表现最好的一场比赛,是2003年3月25日快船客场挑战火箭。王治郅替补出战26分钟,拿下了9分、6个篮板,但快船却90:108输球。

  王治郅和巴特尔在NBA交战了2场,两人各胜一场。一场是2002年3月4日,当时在小牛队效力的王治郅,和效力于掘金队的巴特尔交手。王治郅上场9分钟,4投2中得到5分、2个篮板、3次犯规。巴特尔出场3分钟,仅得到1个篮板,还有1次犯规。

  另一次是2002年12月17日,当时巴特尔所在的马刺队,同王治郅效力的快船队交锋,尽管两人在比赛中均得到出场机会,由于上场时间少,再加上不是同一时间上场,并没有形成对决。王治郅出场5分钟,没有得分。巴特尔在终场前1分22秒时得到上场机会,得到2分。

  “小巨人”八次斗鹿

  由于姚明效力的火箭队和雄鹿分属西部和东部,每个赛季两队只相遇两次。所以,姚明加盟NBA后的5个赛季,共参加了与雄鹿的8场比赛(其中两场比赛因伤休战)。

  在这8场比赛中,姚明场均得到18.1分、7.8个篮板、2次助攻。由于火箭队整体实力强于雄鹿,所以,姚明助火箭队取得了6胜2负战绩。

  由于雄鹿内线较弱,再加上“小巨人”的成长,最近两个赛季姚明参加的与雄鹿队的3场比赛,场均轰下22分、9个篮板、3次助攻,火箭3战全胜。

  雄鹿主帅克里斯科维亚克谈到姚明时,惊讶地说:“你根本无法阻止他的进攻,看上去他的手一伸,就好像超出了篮筐。”

  阿联的队友们却纷纷表态,要在比赛中帮助阿联,澳洲状元秀博古特说:“这显然是一场阿联和姚明之间的比赛,但我们会让阿联在比赛中打得更舒服一些。我期待和姚明相会,但更期待阿联在与姚明的比赛中打出高水平。”

  姚易淡看“中国德比”

  这场数亿观众瞩目的“中国

长城德比战”一触即发,但作为当事人,姚明和阿联却非常轻松,并没有将这场比赛当成两个人之间的比赛。

  谈到这场“中国德比大战”时,姚明请大家淡化两人之间的对决,“我和阿联是国家队的队友,我们关系很好,到了NBA后,只是两支球队不同,我们的关系仍很好。”姚明说,“这场比赛其实是两支球队之间的比赛,并不是我和阿联的比赛。”姚明说,阿联到NBA后打得很好,自己非常高兴,他并且祝愿阿联越来越好。

  作为小弟,阿联更是对这种德比战没有压力,他甚至将这场比赛看成了对姚明的走访,“我非常期待这场比赛,并不是说我们会怎样在场上拼杀,主要是我和姚明很久没见面了,我们终于可以见上一面了。”阿联一脸憧憬地说。

  到时,姚明定会在姚餐厅招待阿联,哥俩可以利用这短暂的机会,好好聊一聊,姚明也许会为阿联送上自己建议,这可以让阿联少走一些弯路!

  再就是,由于两人所打位置不同,真正到了比赛中,姚明和阿联对不上位。姚明会成为雄鹿篮下的噩梦,而阿联更多地会拉到三分线处跳投。

  姚易之战潜藏无限商机

  虽然哥俩极力淡化“中国德比”,并且在场上打得位置不一样,但这场大对决,引起了世界范围内的广泛关注。据NBA官方提供的资料,已经有3个国家的国家电视台和近20家国外平面媒体前往休斯敦,报道这场“中国长城”的NBA德比战。中国则有10家平面媒体获准现场报道比赛,有16家中国电视台直播该场比赛。

  可以相信,这两位中国球员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会受到上亿球迷关注。姚明和阿联哥俩在场上争斗,场下、场外的商业大戏也将上演。

  NBA表示,NBA中国总部明天上午将在北京专门组织一场“姚易德比战”观战聚会。这个聚会上除邀请球迷代表参加外,还将邀请知名企业代表参加。他们的意图很明显,就是想让这些企业家们看看姚明和阿联在NBA赛场上带来的巨大冲击力,让他们掏钱到NBA做广告,拉赞助。

  除此之外,火箭和雄鹿两支球队,也将这场“长城德比战”,当成捞钱和推销自己的好机会。这场比赛在姚明和火箭队的地盘上进行,火箭队已经将这场比赛确定为“中国之夜”,他们除在丰田中心安排了耍狮子、踩高跷、玩魔术等有中国特色的表演节目外,还将邀请休斯敦当地华人商会等组织的代表到现场看球。

  密尔沃基是一个小城,虽是啤酒之都,但毕竟受地域、市场等限制,这座城市的商业并不十分发达。这场“中国长城德比战”,给了他们一个机会。据悉,随雄鹿队赴休城的除俱乐部官员外,密城的一些营销专家以及商团组织的代表,也将到休城,他们的任务就不仅仅是看球了。雄鹿商业副总约翰·斯特恩米勒喜笑颜开地说:“这场比赛对我们来说,并不仅仅是一场常规赛那么简单,它对我们意味着很多。”

  贵为NBA总裁的大卫·斯特恩,也感受到了姚明和阿联带来的商业冲击波,虽然阿联登陆NBA时间很短,但他认为这位中国新秀将成为密城开发中国市场的利器,“我认为,在密尔沃基的地图上,将会出现非常多的中国广告和中国商家。”

  NBA中国新任首席执行官蒂姆·陈说:“中国的球迷热盼下一个姚明的出现,中国的球迷对这场比赛非常期待,也非常激动。”陈还透露,随着姚明和阿联先后进军NBA,NBA在中国的市场开发也加快了,并取得了很大发展。现在NBA共和51家中国电视台签订了转播合同,和20家公司进行了商业合作。NBA官网30%的浏览量来自中国。

  陈信心满满地说:“NBA在中国的商业新蓝图,将从姚明和阿联首次碰面开始,我们在中国的商业增长很出色。我们希望在未来的3年中,在商业开发上能实现6倍的增长。”(便士)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