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NBA没有“德比”概念 只重球员对抗而非地域关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6日16:4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足球和篮球有许多东西是共通的,比如“德比”。从意大利到上海,从孙继海到姚明,从同城到异地,从地域到球员,在中国的媒体之上,“德比”无处不在。

  最近翻看新闻,发现某网站贴出一篇精心打造的专稿,历数“三大移动长城”在NBA上演的“中国德比”,作者很认真,内容很详细,一幕幕曾经就在眼前的场景,确实唤起无数对历史的回忆。只是,你真正了解什么叫做“德比”吗?

  估计,由于易建联加盟雄鹿,未来NBA“中国德比”还将继续。想当年,李铁和孙继海的英超“中国德比”,近乎引发万人空巷;不知道姚明与易建联的NBA“中国德比”,能不能“重温历史”,改写体育直播的收视纪录。看来在中国,“德比”已经被赋予了新的定义,肩负起新的历史使命。

  但话又说回来,

国际米兰
AC米兰
之战叫“意大利德比”,是尊重历史;中国球员在国外联赛的对阵叫“中国德比”,则更像是侮辱历史——事实上,“德比”泛滥,是100%的中国特色。

  按照国人叫法,马上就要进行的一场德州内战,也应该是一场NBA“外援德比”--休斯敦

火箭VS达拉斯小牛!可惜,向来喜欢制造噱头的NBA,根本没有“德比”意识。不然,几乎所有球队都有外援的NBA联赛,每天都是“外援德比”,岂不是天天刷新收视纪录!

  语言往往具备地域性,“德比”就是一个典型。两个米兰的对抗,叫做米兰德比,而湖人与快船的对抗却很少被称作“洛杉矶德比”,因为“德比”一词在美国没有“基础”。

  相反,NBA更喜欢突出球员之间的对抗,而不是地域关系。比如乔丹VS尤他二老,再如“黑白双煞”的超级对抗。

  上世纪80年代,正是魔术师约翰逊和大鸟博德的对抗,挽救了没落的NBA,唤醒了沉寂的球市。波士顿VS洛杉矶,在很长一段时期,其轰动效应和受关注度,基本等同于甚至超过皇家马德里VS巴塞罗纳、国际米兰VSAC米兰。但想像力丰富的美国人并没有像国人一样,去抱“德比”的大腿,更没有把一个不带任何感情色彩的词用到矫情的程度。

  NBA总冠军的直译是“世界冠军”,而不是“美国冠军”。波士顿与洛杉矶的总决赛,套用现在流行的说法,那可是“世界德比”。可惜啊,向来喜欢以老大自居的美国人,错失了一次命名世界最大“德比”的机会。

  很期待两支CBA球队的对抗——新疆对阵八一、巴特尔对阵王治郅,很想看看,国内媒体是把它定义为CBA“NBA德比”,还是NBA“CBA德比”?田朝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