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洲外教"可遇不可求 布拉特有望成第二个德安东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3日10:36  篮球先锋报

  有时候,第一个螃蟹反倒是最好吃的。

  要在当今欧洲篮坛的教练圈子里再找一个丹东尼,难度并不比再造一个诺维茨基更低。这样的结论与欧洲教练群体的绝对水平无关,被希腊人视为民族英雄般的扬纳基斯执教履历够浅,一样能在日本世锦赛上挫败老谋深算的名帅老K,可他从来不提有朝一日能去NBA深造。为什么?道不同!

  这实在是一个有趣的现象:NBA越来越不掩饰他们借鉴欧洲篮球精华的兴趣,NBA与欧洲篮球却越来越宛如大路朝天、各走一边。自从丹东尼在欧洲浸淫一番、重返NBA掀起“太阳风暴”后,总有NBA球队想给自己也物色一位革命者,也总有欧洲教头心思萌动、想去NBA赚大钱,可终究是没瞧见做成一桩生意,时间长了也就逼着大家一起琢磨:这桩“跨国贸易”好像总得些个一二三……

  一是这个欧洲教练最好有美国背景。丹东尼成名于

意大利,可他毕竟是NBA球员出身,入主太阳前还在掘金担任过助教,实在已经辨不清他的篮球哲学里,NBA与欧洲篮球哪种基因更占上风。依照这个标准,最近风头正劲的大卫·布拉特很有希望,所以欧锦赛上问到这个问题,他大笑之中藏着不少暧昧。

  二是这位教练执教的球队最好很“美国”。NBA正在对欧洲篮球表现出前所未有的尊重,但他们骨子里喜欢的还是夹杂着美国风味的欧洲篮球,西班牙、希腊这两个欧洲顶尖联赛里虽有不少好教头,却大多是坚持原汁原味的欧陆风格,即使强势如奥布拉多维奇,也从来难以引起NBA总经理的兴趣。相反,意大利和俄罗斯联赛从来是慷慨不设防,NBA球队看着难免亲切,似梅西纳这等带过意大利球队又带俄罗斯球队的教头,怎可能不被推到前台?

  三是这位教练最好能在NBA觅到“乡音”。去年夏天猛龙队传出要炒掉米切尔的声音,紧跟着就有人热炒梅西纳有望入替,原因是他当年在贝纳通就带过巴尼亚尼和加巴霍萨,再度携手还不是皆大欢喜?欧洲教练混NBA最差的是人脉威信,这种方式无疑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他们的磨合难度,绕过水土不服,不远处兴许就是驾轻就熟。

  这么扳指头算,NBA要想尝新鲜引进一两个“外籍教头”,还只能是可遇不可求。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