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易建联首发并非万无一失 "守"住第一月成重中之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01日14:30  篮球先锋报

  记者孟晓琦报道 最好少去预测,易建联第一个月场均能有多少得分。

  并非他不能得分,而是重点不在于他能得多少分,假如小K教练纯粹考虑大前锋位置怎样能够更多得分,阿联甚至难以获得首发的名分。作为新赛季初登场时东部球队惟一首发的新秀,阿联的当务之急,并不是风风火火打江山———

  “守”江山才是要紧事情。这不仅仅与小K教练的战术革新有关。雄鹿再变脸,终究是一支进攻特色更鲜明的球队,小K固然希望大前锋能够成为博格特身边的保驾护航者,也不会刻意压制阿联的进攻能力,就技术特点而言,外线里德、莫·威廉姆斯喜欢突破,阿联恰好善于先拉出、再跟进,不得分反倒不正常。与此同时,阿联所具备的高位攻击意识,让小K很难不将他当作博格特的第一搭档,须知这种组合如今在NBA可是相当时髦,何况雄鹿还需要有人给后场双雄扯开空间。

  至于在小K的战术体系里,大前锋和小前锋势必需要充当防守尖兵,不过是对阿联和梅森们的第二层要求,权当是自我修炼。只不过新赛季的第一个月,这种修炼就会让阿联应接不暇。13个对手里,攻强守弱的将近10个,还总碰上加索尔、诺维茨基、兰多夫这等一流球星,以阿联当下的老练程度,能有招架之功就算成功,论还手之力还得慢慢蓄力。换句话说,小K最终做出让阿联首发的决定,不知道在内心里积攒了多久的勇气。

  要么是他坚信阿联拥有足够的防守能力,要么是他打定主意,让阿联在实战中栽培足够的防守功力。答案更像是后者。尽管从雅典奥运会到日本世锦赛,阿联碰过加巴霍萨也碰过涅斯特洛维奇,可大半年前CBA

总决赛里,
广东宏远
队也还是更愿意用积臣去对付王治郅。从防守的角度来说,易建联更适合扮演一个破坏者,而不是一个阻击者,但在整体趋于轻型化的雄鹿队里,他必须让自己落地生根,提高自己的防守效率,降低自己的犯规次数,出路只此一条。

  季前赛的后几战,阿联的犯规次数已经呈下降趋势,但这种表象实在需要常规赛的正式考验,若是真能顶住第一个月的强力冲击波,再谈转守为攻也不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