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国易12次罚球告别青涩 20岁的阿联已经重新上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30日15:12  篮球先锋报

  驻密尔沃基记者袁俊10月28日报道 10月27日,季前赛最后一场对森林狼的当天,阿联迎来了自己20岁的生日。

  去年的这一天,19岁的阿联还在CBA赛场上拼杀,那天广东宏远主场输给了江苏南钢;今年的这一天,他又品尝到了一场失败,不同的是,东家变成了雄鹿,对手成了森林狼。他的身边,没有了队友的安慰,也没有了亲人的陪伴。

  二十弱冠,阿联从此要一人扛起生活的压力。与森林狼一役,他得到13分、6个篮板、12次罚球。20岁,阿联告别青涩。

  外线→内线

  阿联展示强硬一面

  这两年的生日,阿联都是在球场上度过的。去年的这个时候,宏远主场输给了江苏队。当天晚上,全队还是在宏远酒店为阿联庆祝了生日。今年的生日,阿联又碰到了输球,不过这次却是在NBA,雄鹿以85比106惨败给

森林狼

  这场输球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仅仅只是一场普通的季前赛而已。虽然在连续四场首发之后,阿联在最后两场季前赛中又重新回到了替补席上。但季前赛最后阶段的比赛对主力队员仅仅只有热身价值。所以在芝加哥的比赛中,之前一场拿到两双的"无毛大侠"维拉纽瓦虽然又回到了主力阵容当中,和他一起首发的却是贝尔、梅森、加祖里奇等替补球员。等到最后一场莫·威廉姆斯和里德又养足了精神,雄鹿却在客场"兵败如山倒"。

  在芝加哥,"无毛大侠"又风光了一次。再度首发之后,他兴奋异常,投篮更是有如神助,全场命中率高达60%,3分球也是4投2中。虽然维拉纽瓦的首节3犯给了阿联提早上场的机会,但是这个夜晚阿联并没有太出色的表演。直到第四节他才找到了得分的感觉,全场贡献7分、3个篮板,和维拉纽瓦的19分、8篮板还有不小的差距。阿联对这一场比赛看得很淡,仅仅只是状态没有出来。"比赛也不是完全看得分的,别的方面也很重要。状态总会有起伏,今天的犯规还好,不是特别多。以后看哪里不好就总结一下,一场比赛没什么,"易建联说。

  第二天晚上,阿联又坐在了替补席上,可是在自己生日这天,他没有输给任何人。在最后一节,小K教练先是用阿联和替补

中锋沃斯库尔搭档,紧接着他又让维拉纽瓦打起了大前锋,而把阿联挪到了中锋位置上。阿联在篮下展示了自己强悍的一面,他频频摘下进攻篮板,频频造成对手犯规而走上罚球线,单节拿下9分。这场比赛他拿下了13分,其中罚球12罚9中;他摘下了6个篮板,其中有3个前场篮板。

  在这个生日的夜晚,阿联告诉NBA的球迷,他所能做的可不只是中投。

  疑问→信任

  阿联赢得一席之地

  与森林狼的比赛结束之后,雄鹿的八场季前赛已经全部结束。这8场季前赛对于阿联来说,既是一段适应期,也是一次常规赛之前的小考。固然阿联的表现有些起伏,但是总体来说还不错。

  第一场季前赛,阿联3分、0篮板,6犯离场,阿联的NBA之路会以这样的形式开始,这让球迷的心一开始就悬在空中。密尔沃基当地球迷的热情让他感受到了温暖,也同样让他感到了紧张,但是他的心理素质和适应能力却让人惊叹。紧接下来的比赛中,阿联充分地展示了自己在进攻方面的特长,从第三场到第六场,阿联连续四场首发。与森林狼一战中,15分、12个篮板的两双表现更是阿联整个季前赛里的巅峰之作。连续四场首发,也奠定了阿联的地位,他和队友之间的配合也越来越默契。

  八场季前赛,阿联的优缺点都表现得很鲜明。他的运动能力让人惊艳,他更有出色的投篮手感,但是犯规、失误和篮板等方面的问题同样表现得很突出。在后面的比赛中,阿联在努力地解决这些问题。新的规则和激烈的对抗程度是阿联征战NBA的第一道难关。"这有一个过程,我也需要时间来适应,"阿联说。目前来说,犯规问题他已经控制得比较好,但是篮板、防守的问题就绝非一日之功了。"他会成为一个好球员的,但是现在需要多一点耐心,"小K教练说。

  阿联已经用表现为自己赢得了一席之地,球迷悬着的心也放了下来。在常规赛主力阵容即将揭晓之际,再来猜测阿联能否成为首发阵容已经没有太大的意义。

  重要的是,阿联已经实打实地赢得了教练和球队的信任。他绝对不会为上场时间而发愁。

  紧张→放松

  阿联已经充满信心

  谈到阿联季前赛的表现,小K教练说:"他打得一场比一场好,现在正是培养信心的阶段。"

  信心,对于一个菜鸟来说是最重要的,而这也是阿联季前赛的最大收获。"你明显可以感觉到他比刚来的时候要舒服多了,从他的肢体语言就可以看得出,"小K教练说,"以前他走进(球馆)的时候,好像在说'我在哪里,这是什么地方?'可是现在他的脸上时常带着微笑。"

  随着比赛的进行,阿联也越发地适应这个赛场。他不再像刚开始那样紧张,也不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刚开始时,主场球迷的热情多少让阿联感到了一些紧张,可是在芝加哥,球迷的嘘声也不能让他有所动摇。

  "我也不是第一天打球了,打了这么久的比赛,这样的事情已经不大会影响我。今天只是状态没有出来,"阿联说。连续四场首发之后,阿联又被安排在了替补席上,电视镜头老是想从阿联的脸上捕捉点什么,一次又一次给他放特写,但是阿联的表情很平静,静静地看着场上的比赛,看着队友的比赛。"我知道第一个NBA赛季会非常艰苦,无论在场上还是场下,我都需要加倍努力,"这是阿联的赛季宣言。

  20岁的阿联已经重新上路。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