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易相聚全明星并非难事 仅有一个疑问会留到最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8日10:46  篮球先锋报
姚易相聚全明星并非难事仅有一个疑问会留到最后

中国巨人何时能够全明星携手?

  记者孟晓琦述评 这究竟是一个属于谁的赛季?易建联OR姚明?

  答案深藏在更靠近他们的美国人心中,好奇却捏在了大洋彼岸的中国人手里。一年级的阿联遇上六年级的姚明,一场本该是完全不等式的对局,会不会在明年二月的全明星周末,架起一座连接两位中国球员的桥梁?

  从密尔沃基飞到新奥尔良,比从休斯敦出发更远,不过这并不会阻拦中国球迷将绝不逊于五年前的热情,倾泻到那个比昔日“小巨人”矮了大半头的南粤少年身上。易建联是第六号新秀,易建联在雄鹿队能否争取到首发也还是问号,一切都跟五年前的状元秀相去甚远,然而当时光从2002踱步到2007,该改变的又何尝不是早已改变?

  姚明加盟

火箭时,他口袋里装着为上海东方队夺取的一枚CBA总冠军戒指,还有一次奥运会和一次世锦赛的主力体验;易建联抵达密尔沃基,有人惊呼“他为广东宏远夺取了连续三届冠军”,也有一次奥运会和一次世锦赛的主力体验。从心智到体力,今天的阿联并不比当初的姚明欠缺,至少他比姚明多了整整一个月的预热;从生存环境到教练点评,阿联甚至会比姚明还要轻松三分,因为他不是万众瞩目的
状元
,何其幸运,何止幸运!

  不难想象,如果易建联保持目前的平稳上升势头,如果易建联的篮板能力还能加强,明年二月的新奥尔良全明星周末,至少可以在新秀挑战赛上发现他的身影。这一点上,他与姚明有着同样的先行之利,他们都比本土大学新秀们多尝了职业联赛的滋味,他们都更快拥有获得首发的机会,即使抛开球迷投票的因素,以维拉纽瓦当初场均13分、6.4个篮板照样“挑战”的表现,阿联完全应该有达标的自信。

  同样不难想象,姚明即便在阿德尔曼的新体系里得分下降,他的全明星首发地位也无人能够撼动。阿联眼中的一切都是陌生人,姚明眼中的一切都是熟悉的陌生人,他要让自己一点点地习惯远离篮下、一点点地用传球策应代替转身跳投。问题倒没那么严重,因为姚明骨子里跳跃的灵巧,并不比喜欢飞起暴扣的阿联更少,先适应“普林斯顿”,再享受“普林斯顿”,他尽可表现出远胜于“菜鸟”阿联的从容不迫。

  这就意味着,NBA里从来未成势力的中国球员由此可以东西呼应,雄鹿将成为中国球迷魂牵梦萦的又一支“主队”。

  新赛季的雄鹿整体实力远远及不上火箭,不过新赛季里阿联和他的球队所凝聚的“重返季后赛”悬念,比起火箭季后赛里能走出多远并非遥不可及,姚明五年时间里拓展的亿万中国球迷,阿联在新秀赛季至少能够“享用”十之八九,11月10日和明年2月3日的两场“中国德比”,大卫·斯特恩搞不好就要宣布“收视率再破纪录”。

  只有一点会让疑问坚持到底:姚明当年因为荣膺全明星赛首发,得以从容放弃稍早的新秀挑战赛,阿联能不能让这种奇迹重演一遍?坦荡一点,当年的姚明论实力不足以挤掉“大鲨鱼”,他身后毕竟还有一顶状元帽和庞大的中国市场支撑,今天的阿联实力同样不足以跻身全明星,NBA还愿不愿意接受球迷票选的民意?

  这种选择当然与阿联本人无关,更不会妨碍他瞄着姚明的高大身影要求自己。姚明已经独一无二,阿联至少可以让自己在雄鹿独一无二,这支多年来徜徉于季后赛大门口的球队并不缺乏天才球员,但他们依然会为阿联的速度和机敏惊叹不已,如今回头望去,易建联加盟这支中区排名最后的球队反倒可能是柳暗花明,他获得了最适合自己的位置,他还获得了最弥足珍贵的时间,即使姚明的高度相距甚远、当下追赶无比吃力,他至少可以让自己追赶身旁的博格特。

  好歹也是第六追赶第一。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