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三大难题姚明已两门过关 破包夹能力仍是巨人命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0:02  体育天地-MVP

  姚明拿下后场篮板,把球传给阿尔斯通,然后三步两步就跑到了前场落位。球立刻到了姚明手里,队友开始围着姚明跑位,但是并没有出现机会,于是姚明决定自己进攻,可在科里森和斯威夫特的夹击之下,球远远地偏离了篮筐。

  这次典型的火箭式进攻可以说明三个问题:第一,姚明不怕跑;第二,姚明已经适应了成为战术核心;第三,夹击还是一个很棘手的问题。

  跑轰测试:通过

  “姚明是一个非常全面的球员,他能够打篮下,也能下快攻。”主教练阿德尔曼的话算是给姚明的速度盖棺论定了:虽然姚明并不是联盟跑得最快的大个子,但是至少他不会拖火箭队快速进攻的后腿。

  事实上现在的

火箭队并不是让姚明像小斯一样低着头跑到前场,然后把自己扔天上等着纳什的传球。
火箭队
的进攻依然要从姚明落位开始,只不过球一到姚明的手里,整个体系立刻开动,这就要求姚明赶在对手布防之前抢先落位,这对他的速度提出了不少要求。

  核心测试:通过

  姚明在罚球线一侧拿球,一边

麦迪从底线提上,另一边海耶斯从三分线外向篮下切入,两个人在姚明身前交错而过。防守姚明的哈姆只觉得几个人影嗖嗖闪过,等回过神来,姚明已经反身跳投,球空心入筐。

  这就是一次典型的“姚核心”组织进攻的场面,姚明可以利用队友的跑位扯开防守自己进攻,也可以将球分给任何一位围着自己跑动的队友。阿德尔曼教练说:“姚明在很多方面让我想起了迪瓦茨。”这就是对姚明核心地位的最大认可。

  当然,姚明有一点是远胜迪瓦茨的,当所有的高位机会都被切断时,姚明还可以在低位重新要位进攻,这是姚明的“保留节目”。

  包夹测试:待观察

  对超音速一战,姚明被橡皮膏一样贴在自己身上的科里森、托马斯和斯威夫特搞得非常恼火,几次急切地向裁判抱怨。这是姚明本赛季第一次面临对手的包夹防守,而他8投2中的表现显然不能令人满意。

  比赛中,超音速对待姚明的策略就是把他推出低位,同时用另外一名内线绕前防守切断姚明的接球路线。这一招对姚明非常奏效,在同对手的肉搏中,姚明不仅自己的投篮失去了准头,也让火箭队的进攻变得滞涩起来。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