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季前赛现首位中国裁判 NBA裁判职业化工作精确到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10:54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朱俊报道

  由于澳门站的中国赛采用的是FIBA规则,于是天津籍裁判乔龙升成为了第一名出现在NBA季前赛上的中国裁判,季前赛让CBA和NBA的裁判也有机会接上了轨。

  在上海站的比赛中,旗忠森林体育馆一条比较隐蔽的独立走廊,标号为20的房间就是这次NBA中国赛的裁判员更衣室。更衣室的门口贴着一张纸,上面非常详细地列明了各个时间裁判员都需要做什么,个别时刻甚至精确到了秒。看来NBA职业化不仅体现在商业的运作上,也体现在他们处处注重细节的态度,让人不得不佩服NBA工作的严谨。

  赛后大约15分钟,骑士队的工作人员提着几袋冰和用来固定冰袋的薄膜,敲开了裁判员的更衣室房门。此时几名裁判员已经沐浴完毕,用大毛巾围着下身,颇有些球员更衣室的意思——只是这间更衣室可不对外开放。主裁判丹·克劳福德看见记者站在门外,便将记者请了进去。

  裁判员的更衣室是一间差不多类似于宾馆单人间的房间,里面没有床,只有三张长沙发、一个茶几和一张书桌,另外还有一个独立的浴室。茶几上摆放着不少点心、水果和饮料,裁判员在赛前会适当吃一些水果。书桌上有一个小塑料带袋,里面装的是两枚裁判用的哨子。令记者惊奇的是,哨子上居然都印上了裁判员的号码,从号码来看,这两枚哨子是48号斯考特·福斯特的。

  “NBA的裁判员有很多也有运动员经历,而且赛季的密度是那样的大,裁判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始终在高强度的运动中,身上总会有点儿这样那样的伤,所以赛后对关节的及时冷却是很有必要的。”丹一边和记者闲聊着,一边将冰袋敷在自己的脚踝和膝盖上。两分钟后,魔术队的工作人员也提着冰袋和薄膜过来了,三名裁判指指自己的脚上,不过还是微笑着对他表示了感谢。

  丹还对记者介绍说,在美国,一般球队的主场球馆里都至少会准备两个裁判更衣室,“因为有时候联盟还会安排女性裁判执法比赛,我们总不方便在一个房间里更衣沐浴吧?”正因为如此,三名裁判员的妻子一直在门口等候。冰敷之后,丹和福斯特、斯考特·沃尔都迅速换上衬衫和西装,抹上些许

香水,将所有的衣服都整整齐齐地整理到了一个专用的行李箱内之后,一身正装走出了更衣室。

  “在中国有那么多热爱篮球的人,我相信早晚有一天,NBA会出现中国裁判的身影。”丹留下了他的祝福。一天之后,中国裁判站上了季前赛的赛场。也许若干年后,NBA常规赛甚至季后赛中也会响起中国裁判的哨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