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特殊战术增加阿联竞争砝码 首发天平向中国易倾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15:10  篮球先锋报

  特派记者杨震10月17日密尔沃基报道小K教练说季前赛是寻找雄鹿最佳阵容搭配的试验田,所以他在第四场和掘金的比赛里试验了一个新阵容:阿联先发打四号位、维拉纽瓦替补打三号位。

  结果连续第二场首发的阿联表现得不赖,出场20分钟,得到9分,还拿到了个人季前赛新高的7个篮板。维拉纽瓦比阿联多上两分钟,没能比阿联表现得更好,全场得到7分、8个篮板。

  这样的变阵是好是坏?雄鹿78比104惨败,谈不上好;可对阿联来说,这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就在变阵前一天的训练里,球队就专门设计了一套大个球员的进攻战术,在这一天的比赛里,阿联得到了实践的机会,维拉纽瓦没有。也许在小K教练的心里,球队主力大前锋的天平正在向阿联倾斜。

  [变阵] 维拉纽瓦对手变搭档

  由于博格特因感冒缺阵,加上里德为了保存体力主动挂出免战牌,阿联在第二次打首发的同时,也稍微品尝到了一点当球队老大的滋味。

  跟莫·威廉姆斯、查理·贝尔、加祖里奇和梅森四人一起打首发,阿联自然成为了球队在内线的头号攻击点。雄鹿队开场前几次进攻也都必然会经过阿联的手。开场不到两分钟,阿联就在左侧45度角位置,接到莫·威廉姆斯的突破分球后跳投命中。这也是雄鹿队在本场比赛中第一次投篮命中。

  第一节比赛还有7分14秒结束的时候,小K教练做出了一个有点出人意料的换人决定,他派上了一直跟阿联争夺主力大前锋位置的维拉纽瓦,但换下的却不是阿联,而是打小前锋的梅森。让维拉纽瓦打小前锋,阿联打大前锋,这套阵容组合可能刚好符合小K教练最近一直强调的一种理念:他正在为雄鹿队寻找最佳的阵容搭配,看看哪些球员更适合同时出场。

  这样的变阵也收到了不错的效果,维拉纽瓦一上场就立刻吸引了对方防守的注意力。在内线得到更大空间之后,阿联也显得更加积极了。他连续在内线抢到两个前场篮板,并最终补篮成功,再得两分。此后,阿联连续抢到了几个后场篮板,也帮助维拉纽瓦得到了打快攻的机会。

  到第一节结束,这两人的组合也帮助雄鹿队从落后对手7分,追到了只落后对手4分,更重要的是在气势上丝毫不逊于对手。首次打满第一节12分钟的阿联也交出了一份6分、6个篮板的答卷。阿联的表现让小K教练赛后也表示满意。

  他说:"阿联还在不断成长,不过他已经取得了许多进步,我们此前强调过的东西他也都在努力改进。在对爵士队的那场比赛中吃到苦头之后,他已经有了不少提高。"

  阿联稳定的表现,让他在争夺首发大前锋位置上优势越来越明显了。即使被换下来休息的时候,他也几乎享受到了球队绝对主力的待遇,堂堂正正地坐在了几位教练身旁,不再像一名新秀那样坐在板凳席的末尾了。

  [战术] 易建联又添竞争砝码

  阿联在争夺首发大前锋位置上的优势不仅体现在季前赛当中,在球队的内部训练中,他已经跟里德、博格特和莫·威廉姆斯三名绝对主力分在了一组,而且小K教练也已经有了一套围绕大个作战的特殊战术。

  这套战术的英文名字叫做"PowerSlice",其主要意图就是让阿联这样的内线球员在进攻时拥有更大的主动权。用小K教练自己的话解释说:"这是我们教练组一直以来都在讨论的一种战术,让内线的大个球员拉到罚球弧位置出来接球,然后决定把球传给谁,发动进攻。"

  谈到阿联目前对这套战术的领会程度,小K教练说:"我认为易建联已经学会了这一点。很多情况下,外线球员的跑位也起着决定性作用。如果他们跑不出空位的话,大个球员也是很难给他们传球的。当你没有看到很好的得分机会时,你就必须变得更聪明一点,利用自己的突破,创造新的得分机会。当然,这也是我们全队都在努力提高的一个方面。"

  不过,小K教练还是表示这并不是为易建联专门设计的一套战术。他说:"这并不是专门针对谁设计的战术。这套战术我已经用了很多年了。我觉得这种战术可以让球更好的运转起来,给更多的球员创造得分机会。"

  尽管如此,这套战术的存在也有助于易建联在球队主力大前锋的竞争上再添砝码。因为在和掘金的比赛里,拉到罚球弧接球的是阿联,不是维拉纽瓦,即使他们同时在场上。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