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联菜鸟赛季风光远超姚明 一问题同时困扰两高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6:55  申江服务导报

  ◎文/特约记者赵晶图/IC

  易建联的NBA“处子秀”并不尽如人意,6次犯规离场让他尝到了被迫离开的滋味。不过在场外,阿联却比姚明当年风光许多,“阿联日”、当地球迷的热情欢迎、美国媒体的吹捧……过早的荣耀永远伴随着巨大的压力,人们对他的期望显然高过5年前的姚明。

  处子秀:

  姚明——篮板展优势

  阿联——被犯规困扰

  很多人都认为姚明的NBA首演从火箭同步行者那场开始,那是记忆的失误。

  事实上,姚明NBA首战是在季前赛中为火箭替补出场,对手是强悍的

马刺。面对“石佛”邓肯领军的马刺双塔,当时瘦弱的姚明占不到一丝便宜,替补出场13分钟,5投仅1中,不过罚球命中率倒是100%,4罚4中,最后姚明的“菜鸟成绩单”是6分、4篮板、1盖帽、3次失误和4次犯规,而火箭最终1分惜败给马刺。

  易建联的NBA首秀同样是季前赛。

  10月10日,雄鹿迎战公牛,阿联第一节替补出场,结果4分钟之内就领到3次犯规。因为陷入犯规淤泥,阿联只得到16分钟出场时间,4投1中,2罚1中,最后的成绩是3分、2次抢断、1个盖帽和1次失误,6次犯规被罚离场。

  《申》报点评:作为“菜鸟”赛季中的“菜鸟战”,姚明和阿联会出现一些错误,这是不可避免的,毕竟熟悉NBA需要一定时间。较之姚明,阿联最大的问题在于控制犯规以及内线防守上,他首战中的篮板数为0个,这对于一名内线球员来说是个致命缺陷。

  首发:

  姚明——在两个月后

  阿联——季前赛第三场

  姚明第一次得到首发机会,是在2002年11月23日,火箭常规赛对阵奇才。

  姚明在登录NBA将近两个月才得到这个珍贵的机会,然而阿联在季前赛第三场比赛中,就首发亮相,对阵爵士。

  姚明初入联盟时,美国媒体对这个来自中国的大个子都持怀疑态度,认为他无法融入NBA,名宿巴克利还曾对姚明恶语相加。但阿联却受到了完全不同的待遇,尽管“处子秀”被罚离场,但雄鹿主帅克里斯科维亚克却力挺阿联,“他的跑位没有问题。”“小K”只是建议阿联多锻炼上肢力量,变得更强壮。

  美国媒体也对阿联很友好,《密尔沃基哨兵报》专栏作家查理斯·加德纳认为阿联能够获得大量上场时间,他甚至认为阿联只需要25场比赛就能适应NBA的规则和打法。NBA官方网站的专家甚至预言:阿联能在赛季中期爆发。

  《申》报点评:伴随着这些荣誉而来的,是沉重的压力。当年姚明进入NBA,美国人对于中国篮球并不了解,他们也没有期望姚明能成为如今的“巨人”。但阿联却肩负重压,身后是13亿国人的期望,前方是联盟对他的重望,毕竟有了姚明这个“前者”,阿联会无时无刻被人们拿出来同他对比。

  特殊待遇:“阿联日”比“姚明日”早到2个多月

  尽管“菜鸟秀”不尽人意,但场外阿联所享受的待遇绝对比姚明当年风光无数。

  10月3日,阿联飞抵密尔沃基,一下飞机就收到当地华人球迷送上的鲜花和拥抱。

  10月8日,雄鹿在布拉德利中心为易建联举行了欢迎会,无论是财大气粗的老板科尔还是见惯球迷疯狂追捧的迈克尔·里德,都前所未有地领教了中国球迷的热情:整齐的鼓点儿,错落的欢呼声,中国记者手中长长短短的话筒与摄像炮筒,以及上百人手中的数码相机与手机闪光的交相辉映……

  易建联球迷协会为这次活动精心布置了现场,大红横幅下,座椅一字排开,易建联与来为其捧场的里德、博古特依次走到话筒前面……密尔沃基市长巴雷特隆重宣布:10月7日(美国时间)将成为密尔沃基市的“易建联日”——比姚明早了整整两个多月享受到此殊荣——2002年12月11日,休斯顿市长任命当天为“姚明日”——不过那是在姚明“入主”休斯顿两个多月后才定下的。仅仅4天,阿联甚至连时差都还未倒过来,就享受到了“阿联日”。

  《申》报点评:姚明在这件事上,为阿联当了回垫脚石,事实上,美国人在“姚明日”上早已领教了中国球迷的力量,密尔沃基人想更早地享受阿联带来的热闹而已。

  商机:

  阿联——已经开始拯救票房

  姚明——两年之后……

  在那个欢迎会上,来自当地阿联球迷俱乐部(Yi Fans Club.com)、旅美华人协会、密尔沃基现代中文学校、中国科学家和工程师协会、威斯康星医学院中国学生会、马奎特大学中国学生会和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院中国学生会的500多名球迷到场。

  据说主办方印制了500张门票,但申请者却超过700人。芝加哥的华人球迷也驱车100英里远道赶来,为阿联加油打气。一个名叫贾斯汀·李的11岁小男孩是500名幸运球迷之一,“我想来看看他究竟有多高大,”孩子天真地说道,“本赛季我想来多看几场雄鹿比赛。”

  台下,雄鹿队老板科尔笑容满面,孩子的答案正是他想要的——拯救票房比拯救球队成绩更迫切。姚明去到休斯顿后,帮助火箭老板亚历山大挣了好几个亿——不过那是在两年之后。

  《申》报点评:上赛季,雄鹿场均上座率排名联盟倒数,新赛季雄鹿就指望着阿联帮助球队多卖出几张球票。阿联是雄鹿的票房促销手段和砝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