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里查德森低调当“猫王” 扣篮王称号其实是误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3:53  篮球先锋报

  记者段旭报道 没有隆重的仪式,没有豪迈的宣言,昔日“金州扣篮王”杰森·里查德森悄悄披上山猫队23号战袍,悄悄当上夏洛特的“猫王”。

  对于这支从未跻身季后赛的年轻球队来说,里查德森是个经验丰富的老球员,却也是个什么都没证明过的新来者。现在扬言要当“猫王”,恐怕名不正言不顺。里查德森深知其中奥妙,他闭口不提“老大”与“领袖”,只用行动做出表率。

  "#23"是一种压力

  在篮球场上,"#23"是具有特殊意味的,每人都能从中读出迈克尔·乔丹的名字。而现在,除去已将23号退役的几支球队,最难披的23号球衣恐怕就是山猫了。原因很简单:乔丹本人就是山猫队的小老板,他所在的球队,23号从来都是他的专属。

  杰森·里查德森是第一个例外。

  今年6月,刚把里查德森换来不久,乔丹就说:"他能不能成为迈克尔·乔丹?我们并没有这样的期待。(然而,)他能不能帮我们更好地完成比赛?能不能在进攻时为我们提供更充足的火力?是的,他能。"

  几个月过去,除了街道名称还有些陌生之外,里查德森已经把夏洛特当成了自己的家,你总能看到他的笑容。"我和这些家伙相处得很愉快,"里查德森说,"我也熟悉了这里的进攻体系,现在一切都很正常。"山猫队新赛季首场季前赛,里查德森虽然只出战28分钟,却10投7中拿下17分,其中三分球4投2中。

  不过,在现在的里查德森身上,你还很难找出"老大"的感觉。当初山猫将他交易过来,是期待他能独当一面的。交易完成之后,乔丹曾说:"我们希望得到一名有经验的球员,能成为我们的'go-toplayer(执行最后一击的球员)',能自己制造得分机会,也能为其他人制造得分机会。我们有过其他目标,但到目前为止,这一个(里查德森)是最好的。"

  在乔丹眼皮底下,身披23号

球衣却不当球队老大,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山猫需要老大,过去三年也始终没有明确的老大。杰拉德·华莱士技术全面、数据华丽,但得分能力有待提高;奥卡福镇守篮下、扎实稳健,却又伤病不断;至于出身北卡的后场指挥官菲尔顿,则是欠缺经验、说服力不足。而即将年满27岁的里查德森正值职业生涯巅峰期,又具备场均贡献20多分、5至6个篮板、3次以上助攻的实力,实在是当下"猫王"的最佳人选。

  里查德森并非看不到机会的降临,但他需要一个合适的时机。

  "扣将"是一种误解

  不管是队内训练还是季前赛,只要接到菲尔顿的长传,里查德森就会用一记标志性的扣篮完成进攻。"扣将",是人们对里查德森的惯有印象。

  这也难怪。2002年和2003年,里查德森连续两次在全明星扣篮大赛上夺冠,完成了NBA历史上只有乔丹完成过的壮举。除了忠实的勇士球迷之外,人们对里查德森的印象,大多停留在"扣篮王"的荣誉上。人们经常忽略他在正式比赛当中的表现,也经常忽略他扣篮之外的技能。

  "我其实更多的是一名射手,而不是一个扣将,"里查德森说。这是他长久以来的心声,他不希望人们把他单纯地看作扣将,他觉得自己的投篮比扣篮更优秀,实战能力也和表演能力一样出色。比赛之前的热身,他很少展示扣篮的本领,却常常在9米开外进行远投。

  其实,不管是扣篮还是投篮,里查德森的能力都是山猫所需要的。里查德森认为,如今的山猫和上赛季的勇士并没有太多不同。"我们(山猫)将成为一支快攻球队,同时拼命防守,"里查德森说,"我们有很多人可以投篮,可以在不同的位置出手。"

  在小球体系中,无论快攻扣篮还是中远距离跳投,都是帮助球队、伤害敌人的有效手段。"我对以前的队友说,你们最好当心着我们,"里查德森这样告诉记者,"因为我们会和你们一样疯跑。"

  面对熟悉的系统,里查德森很容易找到自己的位置,这并非他所担心的。他真正需要努力的,是在这支新球队逐渐树立威信。山猫队主教练萨姆·文森特说,每次训练,里查德森总是比其他人早来15到20分钟。这就是说,每当队友们出现在训练馆,总会看到他已经练出了一身汗。里查德森给那些年轻人传递了一个信息:他对待自己的工作是严肃认真的,不管在哪里,他从未放弃努力。

  "他是明星级的球员,但你会很喜欢呆在他身边,因为他从不投机取巧,"文森特说,"很明显,他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才达到现在的水准。"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