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西南赛区全景:得州三角无比恐怖 新火箭仍存隐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11:06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纵观整个NBA,以西部的西南赛区最强,而处在西南赛区的“得州三角”历来是全联盟最大的看点,今年的“得州三角”也毫不例外,过去三个赛季,得州必有一支球队杀进总决赛。新赛季,或许西南赛区的豪强会有更高的追求——让西部决赛成为西南德比。

  西南赛区向来是诞生奇迹之地,上赛季,马刺、小牛和火箭共胜177场;再往前看的两个赛季,得州起码有三支球队的胜场都在50场以上,这说明,三支精英球队完全可以并存于一个赛区。新赛季的西部半决赛,很有可能形成西南三强夹击太阳的局势。

  上赛季的得州,最失望的当属小牛。马刺拿了总冠军,成为最后的赢家;

火箭和爵士苦战七场,好歹死得壮烈;唯有带着常规赛全联盟战绩第一殊荣的小牛,却不幸成为“黑八奇迹”的牺牲品,输得让人有些莫名其妙。今年夏天,库班狂挥支票本,先后和斯塔克豪斯以及哈里斯续约,再加上引进了哈塞尔、琼斯这样的实力球员,小牛的阵容在攻防两端都有了提升,他们新赛季的目标也依然直指总冠军。

  过去7个赛季,马刺的胜场都超过55场,是全联盟最稳定的球队。虽然头上顶着“不能卫冕魔咒”的头衔,但就像以往的几个赛季一样,他们仍是所有人心中的热门。通过几场季前赛的观察,邓肯的脚踝已然无恙,他和吉诺比利的健康状况虽仍是马刺的X因素,但到了季后赛,“石佛”的威力还是让人忌惮,至于那个阿根廷人,谁知道他会在什么时候发疯?

  现在的问题就是,除了小牛和马刺,西南赛区的三支球队,谁还能脱颖而出,创造一个赛区的三支球队,同时进入分区四强的神话。火箭毫无疑问是最大热门,随着弗朗西斯、迈克·詹姆斯、布鲁克斯和斯科拉的加盟,火箭队新赛季的阵容十分恐怖。美国Inside-hoops网站在不久前,推出了2007-2008赛季球队实力排行榜。来自得州的三支球队稳居全联盟前五名,其中马刺排名第一,小牛排名第三,火箭排名第五。

  如果没有伤病的影响,西南区的前三名应该还是“得州三角”,悬念恐怕就是谁先谁后而已。无论是保罗领军的黄蜂,还是加索尔挂帅的灰熊,都很难对“三角”构成威胁,应该说,西南区的格局已经基本确定。

  不过,无法成为西南前三并不意味着这两支球队的实力很弱。他们同样有实力冲击季后赛,西南赛区甚至有可能出现五支球队同时晋级的盛况。

  先看灰熊,灰熊队不会轻易让航天城的光芒盖过孟菲斯密西西比河的长流,走出转会风波的加索尔更加成熟,灰熊从奇才那儿得到了纳瓦罗的签约权,从而在孟菲斯实现了西班牙双煞的会师。此外,米利西奇的到来也有希望改善球队内线吃紧的问题。

  再看黄蜂,当家球星保罗已经在联盟征战两个赛季,虽然上赛季由于伤病缺席了一些比赛,但是个人数据依然稳中有升,三分神准的皮特森加盟,再加上原来的巴特勒、复出的佩贾,黄蜂外线火力已经可以和太阳相媲美。但他们在西南区中依然是实力最弱的队伍,要进入季后赛需要不断的磨合,争取新赛季开始之初就能取得很好的成绩,否则一旦落在后面,他们在常规赛后半程就很难搭上通往季后赛的班车。文/小武

  “新火箭”存隐患

  提拔了新经理,签来了新球员,请到了新教练,喊出了新口号,就连场馆的地板也都翻新了。和上赛季相比,休斯敦火箭可谓面貌一新,但摆在他们面前的仍然是个老问题:这一次能闯过季后赛首轮吗?

  和实力强弱分明的东部不一样,西部向来是群雄争霸,稍有不慎,别说闯过什么首轮,甚至都有可能直接被挡在季后赛门外。为了能够在进入季后赛的前提下更进一步,火箭在休赛期里可没少下工夫。

  告别为火箭工作28年的老经理道森,扶正年仅35岁的新经理莫雷,接连换来迈克·詹姆斯、弗朗西斯和斯科拉等实力不俗的大将,还令人意外地在选秀大会上挑了小个子控卫布鲁克斯。他们的到来,不仅增强了火箭的进攻火力,也终于让球队有了向马刺和小牛叫板的可能。

  当然,请来有实力的球员只是基础,执行有质量的战术才是关键。前主教练范甘迪执教的这几年,火箭的防守做得确实不错,一直位居联盟前三,可是他们的进攻也始终乏善可陈,也许崇尚进攻战术的“阿指导”不是火箭的救世主,但是他所提倡的新战术势必会给大家带来一些不一样的感觉,本来枯燥无味的火箭原来也可以把球打得这么有观赏性。

  毋庸置疑,在一段时间的磨合后,新赛季的火箭进攻能力将得到大幅度增强,但是防守是否就会因此而削弱?阿德尔曼已经就此表态:“进攻的增强不应当以牺牲防守为代价,我所追求的是一种攻守平衡的体系。”在这个平衡的新体系里,姚麦仍将成为进攻中最主要的两个点,而第三个点也多了很多选择,巴蒂尔、斯科拉、弗朗西斯等人都具备这样的实力。多点开花的风格,也将让火箭的对手们头疼不已。

  看到积极的一面,也不能忽视存在的隐患。就目前而言,火箭的阵容结构并不合理。在已经结束的两场季前赛中,弗老大已经率先证明自己并不适合阿德尔曼的战术,他与阿尔斯通等其他后卫如何共存有可能成为阻止球队进一步提高的障碍,况且和阵容稳定的马刺小牛不同,开季后的火箭只能算是一支“新军”,而留给他们磨合的时间并不长。在短短半个多月内,新装上阵的火箭就能飞入正常的轨道吗?就看阿德尔曼的功力了。文/小武

  该走牛运了

  诺维斯基还是一头蓬乱的头发,被队友围在中间,他告诉人们,这个赛季小牛要夺冠。作为上赛季的MVP,诺维斯基去年非常失望,因为小牛首轮就出局,而在此前的一个赛季,他们在总决赛以2比0领先时竟然被热火翻盘。

  只要诺维斯基还没率领小牛队夺冠,被勇士队上演“黑八奇迹”的噩梦,始终都会跟随着他。从新赛季训练营开始的第一天,诺维斯基心头的这道伤疤也会一次又一次地被记者们反复刺痛。作为小牛队的领袖,诺维斯基也必须承担起这种压力,而他能再次证明自己的方式只有一种——率领小牛队一雪前耻,最终夺取NBA总冠军。

  从诺维斯基整个夏天的表现来看,他一直等待着这个机会的到来。小牛队被淘汰不久,诺维斯基就到位于南半球的澳大利亚休养了四五个星期。用他自己的话说,他只想到一个远离篮球的地方。

  散心的旅行结束之后,诺维斯基开始为德国队征战。而他需要面对的情况,比在小牛队时更糟糕。诺维斯基在德国国家队可以说是独木难支,不过,这次诺维斯基并没有像他在上赛季季后赛里那样显得无能为力。他不仅场均能得到24.0分,成为本届欧锦赛的得分王,更重要的是他几乎凭借一个人的力量,率领实力不强的德国队拿到了欧锦赛第5名,获得了明年参加奥运会入围附加赛的机会。

  诺维斯基在欧锦赛中的出色表现,是一个很好的信号。这位上赛季常规赛MVP正在逐渐走出季后赛首轮被淘汰的阴影。今年夏天,小牛队的阵容基本保持不变。上赛季帮助他们打出全联盟最佳常规赛战绩67胜15负的核心球员,都仍然留在队中。老后卫埃迪·琼斯的加盟也会增加小牛队外线的板凳深度。哈里斯和乔治也都跟小牛队续约,这也能让他们更加踏实地为小牛队卖命。

  主帅约翰逊说这是因为“我们非常喜欢这些家伙”。“有些冠军球队是要遭受挫折的。”他说,“我想这给了我们最好的机会。”

  第六人斯塔克豪斯说这是因为小牛找不到比他们更好的球员了。“他们要么就是信任我们,要么就是不相信有比我们更强的。”斯塔克豪斯说,“放眼NBA,什么球队是会进行重组的呢?是那些赢三四十场比赛的还是赢60场的?”

  随着上赛季常规赛MVP诺维斯基不断走出心理阴影,找到良好的比赛状态,小牛队新赛季也肯定会再次成为夺冠的最大热门之一。 文/小武

  马刺不变应万变

  交易斯科拉,然后和斯潘解约,马刺从中赚取1300万美元。从商业角度看,马刺确实做了一单漂亮的生意,但熟悉NBA的人都知道,球员交易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那就是尽量不跟本区的球队做买卖,道理很简单,实力是此消彼长的,这样的买卖在伤害自己的同时便宜了对手,进而往往会影响到球队的战绩和排名。

  可是,马刺总经理布福德为了这1300万,就甘愿冒一次险。为什么呢?是因为马刺他有足够的实力,稳定的他们不怕任何对手。

  “鲨鱼”奥尼尔夏天来中国的时候曾经表示,他跟邓肯都已经4次捧得NBA总冠军奖杯,目前打成平手。谁能最先得到第5座总冠军奖杯,谁就是更伟大的球员。即将开始的2007-2008赛季,是邓肯率领马刺队完成这一壮举的最佳时机。如果马刺队能够卫冕成功,也可以改变他们虽然9年内4次夺冠,但从来没有卫冕成功的尴尬命运。

  马刺以他们一如既往的方式夺得了上赛季的冠军:防守。马刺队在全联盟中失分最少(每场90.1分),限制对手命中率方面排第四(44.3%),并且在限制对手三分球命中率方面排第二(33.4%)。马刺在场均得分方面排联盟第十四(每场98.5分),但鉴于他们的防守威力,他们在场均胜负分差方面排第一(场均胜出8.42分)。

  前三次夺冠之后,马刺在紧接下来的那个赛季阵容变化相对都比较大。而新赛季,马刺队的阵容将基本保持不变,这也大大增加了马刺队成功卫冕的机会。在即将开始的2007-2008赛季,上赛季只要为马刺队夺冠稍微有贡献的球员,仍然留在队中。而来自开拓者队的三分球射手乌多卡的加盟,补强了马刺队的外线火力,让马刺队卫冕成功的希望大大增加。

  埃尔森和奥博托的二人组将继续分享中锋位置的出场时间。每个人每场会拿到15-20分钟。霍里也可能被放入这个组合中,在中锋位置上顶几分钟。邓肯会担任先发大前锋并在每晚出战35分钟左右,波帅将延续他的惯例来限制邓肯的上场时间,以保证他在季后赛中的活力。剩下的时间会由霍里和鲍文(也能打小前锋)来分担。霍里估计不会在背靠背比赛中出战,这也是波帅的惯例。

  核心组织后卫帕克曾经由于发挥不稳定,经常受到主教练波波维奇的批评。但上赛季的总决赛中帕克已经用出色的表现证明了自己的成熟,他也因此拿到了总决赛MVP的荣誉。赛季结束后,他在7月份与女友著名电视明星伊娃喜结连理。完婚后的帕克可以得到更多来自家庭的支持,这也能帮助他在球场上有更稳定的表现。

  在欧锦赛中,帕克虽然未能率领法国队入围北京奥运,但他场均却能为法国队贡献20.1分和2.8次助攻,已经成为了球队中的绝对领袖。帕克虽然因此几乎忙碌了整个夏天,但体能对于年仅25岁的帕克来说肯定不是问题。

  阿根廷人吉诺比利今年夏天放弃了为国家队效力的机会。他这么做的最重要目的也是让自己的体能能够更好地恢复。连续几个夏天都为阿根廷队在国际大赛中努力拼杀之后,吉诺比利终于有机会利用夏季的休整,把体能调整到最佳状态。

  北京时间10月14日,即便帕克缺席,马刺在主场仍以113比91轻取欧洲冠军帕纳辛纳克斯队,取得季前赛首胜。欧洲冠军和NBA卫冕冠军相遇,双方实力却不在同一档次,马刺并没有使全力,但一度领先了29分。邓肯只打了21分钟,就拿下20分,他与其他的首发球员整个第四节都没上。

  与以往季前赛糟糕的战绩不同,新赛季的马刺队以一种强势的姿态出现,在依然稳健的石佛的带领下,2007-2008赛季将是他们卫冕成功希望最大的一次。 文/小武

  灰熊一扫厄运

  去年的这个时候,灰熊队的老板哈斯利还在为新赛季自己球队的前途忧心忡忡,因为球队核心加索尔由于在

男篮世锦赛中受伤,要缺阵4个月。

  整整一年过去了,灰熊队的运气好像突然有了转机。加索尔虽然同样为西班牙国家队征战了整个夏天,但这次他带着健康的身体回来了,而且还带回了一位他在西班牙国家队的队友纳瓦罗。

  纳瓦罗加入灰熊之前,很多队友都知道他是欧洲最出色的射手。季前训练营时,纳瓦罗就表现出了不俗的实力,但真正到了赛场上,“炸弹”能有多大威力,很多人并不清楚。要知道,NBA的三分线要比国际篮联的远接近一米,纳瓦罗能投得准吗?

  只需一场比赛,“炸弹”就向他们给出了答案,在对西班牙马拉加的季前赛中,纳瓦罗第三节命中两记三分后,在第四节开始阶段,他的手感依然热得发烫。灰熊的组织后卫,无论是康利还是洛里,进入到对方半场后,首先寻找的队友不是加索尔,而是纳瓦罗。球到、出手、球进,纳瓦罗的投篮既快又准,让人无法防备,这让坐在替补席上的灰熊队友看得目瞪口呆。全场命中5记三分、下半场独取19分,纳瓦罗在灰熊的首演堪称完美。

  灰熊队运势的好转更像是物极必反原理的真实体现。NBA新赛季选秀大会开始之前,灰熊队还在抱怨他们虽然是上赛季常规赛战绩最差的球队,却只拿到了首轮第4位选秀顺位。不过,歪打正着,选秀大会上前3位被选中的球员刚好都是灰熊队不需要的。这样灰熊队如愿地选中了他们球队中最需要的组织后卫——来自俄亥俄州立大学的迈克·康利。

  选中康利也好像是灰熊队转运的一个象征。康利加盟还不到20天,灰熊队就签下了魔术队的内线米利西奇。他的加盟让加索尔在内线有了一位出色的帮手。米利西奇脚步灵活,不但能得分,还有一手出色的盖帽功夫,“我们的进攻是开放式的,这能发挥他的长处。”艾瓦罗尼说,“我们有加索尔,所以大可以让他们高低位散开,或者让大个子间进行挡拆,我很希望两个战术。你看看马刺,他们就有能力做这样的配合。不管是邓肯、罗宾逊时期,还是现在邓肯和其他人组合。那种能力很吸引人。”

  米利西奇不仅可以打大前锋,同时还可以兼任中锋,这让灰熊有了更多的战术选择。他们甚至希望在加索尔下场后,米利西奇打中锋,把盖伊放到大前锋的位置上。

  除了上赛季,灰熊队此前已经连续3年出现在季后赛中,但只取得0胜12负的尴尬成绩。这促使其总经理韦斯特作出改变,用队伍的年轻化来提升速度,借以同西部豪强抗衡。如果他们能平稳度过新援磨合的阵痛期,就将成为争夺季后赛有利位置的球队。文/小武

  保罗欲品季后赛滋味

  自从克里斯·保罗加盟,连续两个赛季黄蜂队都在赛季的最后两个月崩盘。只要一进入3月份,黄蜂队必定会遭遇连败,他们冲击季后赛的希望也因此终结。经过了一个夏天的调整,保罗经过手术终于可以摆脱左脚疼痛的困扰。显然,这位黄蜂队的年轻领袖新赛季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率领球队杀入季后赛,结束自己从未品尝过季后赛滋味的尴尬。

  近两个赛季,伤病是一直困扰黄蜂队的最大难题。保罗的新秀赛季,黄蜂队一败涂地的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球队的头号得分手大卫·韦斯特在2006年2月底的一场比赛中扭伤了左脚。由于韦斯特在此后的比赛中伤势一直未能痊愈,即使他带伤出场,攻击力还是大打折扣。韦斯特的受伤断送了黄蜂队在那个赛季杀入季后赛的希望。

  上赛季,黄蜂队几乎复制了他们在之前一个赛季的命运。只不过,这次受到伤病影响的,从韦斯特换成了保罗本人。保罗受伤的时间也比韦斯特稍微早了一些。他在2006年12月底的一场比赛中就扭伤了脚踝,一下子连续缺席了17场比赛。保罗后来虽然在2007年2月份复出,但他仍然一直受到脚伤影响,找不到比赛状态。黄蜂队进入2007年3月之后的一波连败,也彻底葬送了他们杀入季后赛的希望。

  新赛季,首轮第13位被黄蜂队选中的新秀朱里安·莱特,可以和刚刚以自由球员身份跟黄蜂队签约的莫里斯·皮特森一起,分担保罗在外线的进攻压力。而佩贾的复出恐怕是黄蜂休赛期最好的消息,佩贾上一次参加比赛,还是319天前的事情了,到现在为止,他只代表黄蜂参加了13场比赛,而他的合同总价却高达6400万美元。

  在对火箭的季前赛中,黄蜂在第一节即落后21分的情况下奋起反击,最终以94比92逆转成功,斯托亚科维奇13投5中有13分入账,“这么久没有参加比赛,我感到有点生疏了,因此我会慢慢地找回感觉。”三届全明星球员佩贾说,“我渴望通过比赛,来恢复一些投篮的自信。”

  除了佩贾,中锋钱德勒在美洲男篮锦标赛中也表现出了不错的状态。如果不再受到伤病影响,黄蜂队新赛季很有可能实现杀入季后赛的目标。 文/小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