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官方期待中国市场达40亿美元 CBA却还是一糊涂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1:47  竞报

  本报记者 苏珍珍/上海

  我们希望和CBA有越来越多的合作,有这么多的年轻人喜欢篮球,这让我非常惊讶。”昨天,在摩托罗拉NBA二对二篮球挑战赛总决赛颁奖仪式上,来自美国的NBA全球业务总裁海蒂·尤伯罗斯微笑着说。与此同时,一组来自NBA的数据更加令人惊讶,据报道,NBA去年在中国的收入大约为5000万美元,这也成为NBA联盟来自海外的最大一笔收入。NBA去年总收入40亿美元。

  5000万美元

  从何而来

  据NBA的官方数据表明,中国目前是斯伯丁在北美以外最大的篮球销售市场,2007年篮球的销售量预计将超过一百万个。而

球衣方面,目前,姚明在中国的球星球衣热卖榜中排行第六位,位列于科比、艾弗森、麦迪、韦德及詹姆斯之后。NBA的商品在中国5万个销售地点销售,包括
阿迪达斯
、沃尔玛及家乐福。举一个例子就足以说明NBA的金钱魅力。在联想与NBA合作后,零售点的日计营业收益增加了整整一倍。

  17日,NBA中国赛即将在上海打响,魔术和骑士将在上海展开一场季前赛,但是激烈的比赛背后其实是NBA对于中国市场的无比重视,因为他们已经从中国赚来了除本土以外的任何国家都赚不到的利益。“我们相信这个人口是美国4倍的市场价值至少能够达到美国目前的市场价值。”NBA的税务总监亚当·席勒在谈及中国市场的增长潜力时说。

  计划与CBA

  合作办赛

  “CBA和我们达成了共识,要有更高质量的联赛必须先修建一些高质量的球馆。我们的目标首先是和CBA一起合作将这个联赛打造成为世界级水平的联赛。”NBA的税务总监席勒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道。昨天,海蒂再次证实了这一点:“我们现在正在致力于在中国举办更多的活动,与CBA进行更好的合作。”

  此外,NBA即将在中国推出NBA中国公司,转而取代以前的办事处。而且,今年夏天他们挖到了微软中国区的总裁陈永正,并任命陈永正为NBA中国公司的总裁。他将会负责NBA在中国的全权推广,包括电视转播、赞助等各项权益。他们还将继续在中国举办中国赛,甚至可能将常规赛转到中国来举办。据知情者说,目前与CBA的谈判一直在进行中。

  CBA联赛还是一笔糊涂账

  CBA联赛作为中国体育联赛职业化相对最为完善的赛事,在运行两年之后还没有像人们想象中那般富有。套用CBA联赛办公室主任郝国华的话说:“CBA整体来讲根本还没开始赚钱。”

  2005年,中国篮协与瑞士盈方公司正式联姻,同时宣布CBA联赛开始走上职业化道路。按照双方当年签署的协议,盈方公司要在合作期内每年向篮协提供650万美元作为联赛运营经费,而CBA的推广经营权则由盈方公司统一运作。每个赛季结束后,再由盈方公司将广告、转播收益等整体收入的85%作为联赛收入交由篮管中心。

  郝国华介绍,目前CBA的主要收入来源是依靠企业赞助,而各家俱乐部自身的商业开发权力仅仅限于门票收益以及冠名赞助。到上赛季为止,CBA联赛的赞助商总共有8家单位,其中的绝大部分均为国内企业。“CBA才刚刚起步,无论是联赛体制还是赛制都与NBA有着极大的不同,CBA各俱乐部本身的投入情况也不一样。至于每年的收入,我们尚无法提供有效的官方数字,但大部分俱乐部还处于赔钱状态,可以说,CBA整体还没开始赚钱。”郝国华说。

  至于电视转播方面的收益,郝国华的回答中透着几分无奈:“CBA的转播权是盈方公司与华澳星空网站签署的。CBA不像NBA有自己的电视台,可以全球范围出售转播权。在国内,比方说浙江省都没有体育台用来转播我们的比赛。有些俱乐部别说出售转播权了,甚至还要自己掏钱去请电视台来转播,这和NBA的情况根本没法比较。”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