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姚明传授新秀“忍”字诀 曝料易建联拒当自己小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10:46  体坛周报

  记者王猛休斯敦报道

  火箭打完第一场季前赛,全队坐着大巴从俄克拉荷马城的福特中心开出来,姚明就开始四处打电话打听,东部那边阿联第一场怎么样啦?

  听说易建联首战3分0篮板6犯规,姚明主动替阿联宽心:“没事儿,这不是还得分了么?犯规多可能是对速度和强度不适应,也有可能是在CBA养成的习惯不好,以阿联的速度,应该很快就会适应的。”

  虽说都在美国,但一东一西,各奔前程,易建联没事的时候也不会打扰姚明,两人的联系相当少。“我也没法在技术上提什么建议,”姚明说,“一方面我并没看到阿联的比赛,不知道场上具体的细节,不能胡说;另外一方面,我和阿联的技术特点也不一样,一些当初对我来说有作用的办法,对他来说可能就没有作用。路都是自己走出来的。”

  姚明接着说:“真要说有什么建议,就是总的来说,新秀得忍字当头。这是美国的体育文化,不光是NBA,NFL什么的都这样,新来的有时候日子确实不好受。在场上,裁判会对你吹得格外的严,但你必须忍着,不能跟裁判较劲;在更衣室里,可能队友会让你做一些事情,他们未必有恶意,就是一种习惯,该做还必须得做。尤其是内线球员,咱们还指望着别人给你传球呢。”

  姚明讲了一个故事,就发生在几天前

火箭从奥斯汀返回休斯敦的路上。两地之间路程两个半小时,因此训练营结束之后,全队一起乘坐大巴回休斯敦。从酒店出来上了车,几个老队员(此处隐去老队员的姓名)就盯着刚上车的第二轮新秀兰德里说:“很渴呀,想喝水呀。”兰德里很懂事,跑下车去买水,一个人搬了好大一箱子回来,里面有好几十瓶水。回来一看,座位都让老队员的大包给占了。给每个人发了瓶水,箱子里还有不少,地上也没有空着的地方放,兰德里只好抱着大箱子坐着,一直抱了40多分钟。

  “我当时就知道他是个第二轮的新秀,都叫不出来他的名字,”姚明说,“后来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招呼他:你还是把箱子搁我这儿来吧。”

  姚明打了五年NBA,四年来从没有欺负过新秀,既是因为他心地善良,也因为他自己在新秀赛季得到了老队员的善待,心里没有一腔怨气,要撒在后来的新秀身上。姚明在新秀赛季既没拎过包也没提过鞋,惟一的额外工作是客场之旅的早上替装备员纳莫奇分衣服,挂在每个球员房间的把手上。只有一次,火箭赢完球飞回休斯敦,正高兴的弗朗西斯对姚明喊了一声“新秀,给我拿着这个”,然后扔给他一条围巾。

  “我对弗朗西斯特别感谢,可是话又说回来,真把鞋脱下来让你拿着,你也得拿着,别人都是这么过来的,”姚明说。

  姚明也跟易建联开过玩笑。在国内打比赛的时候,有一次在机场等行李。阿联的行李还没出来,姚明看阿联手上空空,就装模作样的把自己手上的一只包伸过去说:“嘿,新秀,给我拿着这个。”阿联扫了姚明一眼说:“干吗?我又不是

火箭队的。”

  姚明大笑:“这话可只能跟我说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