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昔日斗殴主角要弃暗投明 杰克逊:我不再跟裁判争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16:08  篮球先锋报

  不和裁判争执,不闹负面新闻,你能想象这样的承诺是从斯蒂芬·杰克逊的嘴里说出的吗?

  10月1日的勇士媒体日里,杰克逊当着记者们的面,做出了“弃暗投明”的宣言。为了展示自己的决心,他甚至撩起球衣,把自己的新文身露给大伙看。他在肚子上文了一双手,做祈祷状,手里握着一把手枪。在手枪的上面,赫然画着一只钟,时间指向凌晨三点———印第安纳枪击事件发生的时刻。

  “什么意思?”记者们要求解释。

  “这是我在祈祷,祈祷自己永远不再拿起手枪,”杰克逊一脸虔诚地回答,这个基督徒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十字架。这还是那个从来不屑于被误解的杰克逊吗?他到底想干嘛?

  “是时候改过自新了,”杰克逊给出了答案。浪子终于想回头了。

  [新文身] "希望永远不再用枪"

  对杰克逊来说,过去这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情。

  印第安纳枪击案让他名声扫地、勇士步行者的八人大交易让他重获新生、季后赛的"黑八奇迹"更让他体味到尊严的味道。悲伤掺杂着喜悦、屈辱渗透着荣耀,这一年的是是非非一下子让杰克逊成长了很多,他开始重新审视自己过去的行为。

  他曾以为武力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在家乡波特亚瑟,他从小就学会了如何用拳头摆平纠纷,即使后来加入了NBA,杰克逊对此依然深信不疑:"如果我们一起出去,就一定会一起离开。看到兄弟遇到麻烦却置之不理,我绝对干不出来。一起来,一起走,这是我的生存哲学。"

  所以去年10月6日,当他和步行者队友们在一家酒吧门口与人发生争执时,杰克逊会毫不犹豫地鸣枪示威。可也因为这次冲动的行为,他受到了媒体的口诛笔伐,最后遭到步行者抛弃,把他换去了金州。他觉得整个世界都在与他作对。

  幸亏老尼尔森既往不咎,对他委以重任,杰克逊才得到了在球场证明自己价值的机会。因为枪击案庭审,上赛季,他经常要往来于球场和法庭之间,季后赛时法庭推迟开庭,他才没有错过与爵士的西部半决赛。枪击案他最后被从轻发落,只被罚了5000美元和100小时社区服务。

  教练没有歧视他,法官也对他格外开恩,这让杰克逊倍感温暖。于是今年夏天,当队友们四处旅行享受假期时,杰克逊却选择了去印第安纳波利斯,履行完自己100小时社区服务的义务。在那里,他割草、捡垃圾,无所不做。

  为了提醒自己不再走老路,他最后决定在肚子上添一处新文身,他希望永远不再用枪,永远不再意气用事。

  "我已经把所有消极的东西抛诸脑后,"杰克逊说,"今年也不用再像去年一样球场法庭来回飞,新赛季我要大干一场。"

  [新态度] "七场禁赛咎由自取"

  杰克逊急着要回报勇士的知遇之恩,但新赛季开始后,他至少还要等七场比赛才能登场作战。今年夏天枪击案结案后,NBA联盟另外又罚他禁赛七场。搁在以前,杰克逊肯定会大发雷霆,但现在,他却异常平静,心甘情愿地接受了这一处罚。

  "他们原本可以罚得更重,15场都不算多,"杰克逊说,"我无法对此进行抱怨,因为七场禁赛纯粹是我咎由自取。我犯了错,就应该认罚。我所能做的,就是保持积极的态度刻苦训练,做好复出的准备。"

  在这七场比赛里,杰克逊也不会闲着。新赛季,他已经被老尼尔森任命替代被转去山猫的里查德森,成为球队的三队长之一。他有责任为球队做出榜样。所以,杰克逊表示,虽然自己这七场比赛里无法到现场,但他会在家里收看比赛直播,做一名忠实的拉拉队员。而且每场比赛,他都会把一件队友的

球衣披在身上加油。七场比赛,他会换七件球衣。

  有点乖乖仔的意味是不是?两年前的杰克逊可完全不是这样。

  2005年,联盟刚刚颁布着装令的时候,斯蒂芬·杰克逊就首先挑事,把这个规定上升到了种族歧视的高度:"我认为这个规定就是针对我们这些黑人的,黑人球员大都喜欢配戴挂饰。"

  有一说一,这是杰克逊一直的作风。但经过了这一年的历练,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心直口快。他和杰森·里查德森关系很好,后者被转走之后,他也曾难以接受这样的事实。但在媒体日上谈到此事时,他还是对球队的举动表示了理解。

  "J-Rich(里查德森)是最好的球员之一,他们把他转走时,我确实很受伤,"杰克逊说,"只用了几个月,我们就创造历史。想想看,要是我们一个赛季都这么打球,会是什么效果?但与此同时,我还是要相信穆林和老尼尔森做出了正确的决定。"

  [新承诺] "尽量不和裁判争执"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要想和过去告别,杰克逊最大的阻碍就是他那火爆的脾气。只要认为正确的事情,他就很难扭转想法。去年季后赛首轮和小牛的六场大战里,杰克逊就因为和裁判争执,两场比赛被驱逐出场。新赛季,杰克逊能改掉这个坏毛病吗?杰克逊说他会尽量克制:"我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尽量不去和裁判争执,远离这些负面的事情。要想成为球队的领袖,这是我必须做的。"

  少说多做,这就是杰克逊新赛季对自己的要求。而在以前,他从来就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很多队友都觉得,杰克逊是被人误解的一个人。私底下,其实他的为人相当不错,在NBA里有好多朋友。可媒体对他的报道却总是以负面新闻居多。对此,杰克逊曾经不屑地说道:"别人不了解我没关系,因为他们没必要。我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他们所需知道的就是我在场上会竭尽全力。至于场下,我的事情他们没必要知道。"

  而如今,杰克逊不仅要在球场上带头拼争,球场下,他也要给其他球员树立好榜样,就像已经离队的里查德森曾经做的那样。

  "我不会说太多,只要以身作则就可以了,"杰克逊说,"J-Rich走了之后,更需要我这么做。J-Rich以前在队里的时候,其实更像一个球队领袖。他在场上场下都恪尽职守,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我现在要接过这个角色,给球队施加积极的影响。"

  不要以为杰克逊只是嘴上说说,实际上,为了能在新赛季有好的表现,他在这个夏天已经减了17磅(约7公斤);也不要以为杰克逊当好人坚持不了多久,他说了:"能带着全新的态度迎接新赛季,这样的感觉,非常好!"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