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蜜月过后是油盐酱醋 阿联还需耐心恒心决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1:23  篮球先锋报

  阿联的“蜜月”来得有点突然,让人不知所措。球队的宽容和期许超过了他的身份,球迷的热烈出乎广东宏远的意料,更让阿联有点害羞。但是和世界上所有的蜜月一样,随之而来的“油盐酱醋”很快会让你从甜蜜回到现实。

  以阿联的顺位,按理不会享受这种“蜜月”待遇,通常只有选秀进入“一甲”的三人才会受到隆重欢迎,因为他们是按球队的核心来培养。但雄鹿队在阿联抵美后,第一天让记者史无前例地看了三小时的训练和对抗,通常媒体只能看到最后15分钟的放松活动;第二天安排“媒体日”,这是球队拍照和接受采访的时间,通常安排在开营前三天,雄鹿特地推迟到10月5日;第三天把队内的对抗赛放在布拉德利球馆举行,让近万名观众山呼海啸;第四天下午为华人球迷安排盛大的欢迎会,而在一天两练累死人的集训期间,通常不会有此类活动———这种礼遇,即使姚明当状元时也未有过,阿联身边的状元博格特更没有过。

  雄鹿的精心安排,全都围绕阿联,其中原因有二:第一,阿联加盟一波三折,雄鹿始终全心全意,所谓“精诚所致,金石为开”,雄鹿欲将精诚表现到底;第二,雄鹿上赛季的球迷平均上座人数只有16186人,位列联盟倒数第八,而同在中区,公牛、活塞和骑士排名联盟前三,都超过两万人,雄鹿决心借助阿联复兴球市。阿联到密尔沃基,颇有“下嫁”的意味,用总经理哈里斯的话说,阿联就像中国13亿人的儿子,“得人之子,举国心疼”,所以雄鹿要用心呵护。

  但是连续四天的热闹一结束,雄鹿不会再有特殊安排,对阿联来说,所谓的“蜜月”,说长只到本月底,说短只有这四天。当战鼓擂响,旌旗猎猎,阿联将回归他真正的身份———一个菜鸟。“蜜月”过后,真正的油盐酱醋的日子也就开始了。

  什么是NBA的“油盐酱醋”?那就是每天的训练,熟记战术,隔三差五的比赛,无休无止的客场飞行……在密尔沃基这个安静的小城市,阿联的生活将是“三点一线”———酒店、训练馆或球馆、牛排屋。他的社交圈将局限于雄鹿队简陋的更衣室,在父母抵达之前,和他最亲密的人将是翻译陆雨。阿联将要“摆平”很多人,教练“小K”、头牌里德、

状元博格特、“无毛大侠”维拉纽瓦、过分亲昵的华人球迷、不怀好意的美国记者、形影不离的中国记者,等等。任何一个细节做不到位,都有可能被放大和歪曲。

  雄鹿只能在公众场合为阿联营造大气候,而更衣室是个封闭的小社会,自有其江湖规矩,阿联得不到特殊照顾。相反,雄鹿管理层对阿联越厚爱,更衣室越会有情绪反弹。梅森已经公开表示阿联应该像个菜鸟那样为前辈提鞋拎包,博格特断言阿联在第一个月就会遇到“新秀墙”,教练“小K”第一个站出来表态反对为阿联提供上场时间的保证,外线“老大”里德和“老二”小莫还没有说话。可以想象,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在雄鹿队更衣室中将有多名来自中国的记者,每场比赛后先围住阿联,而不是里德和小莫。雄鹿队不是没有过外国人,但只有阿联会给核心球员带来面子上的冲击,纵有高层提前造势,里德和小莫还是得适应一段时间。

  平衡这种微妙的心理反差,只有靠阿联自己。他原本就不擅长言辞,英语尚未进入状态,更需要主动打破隔膜,虚心求教。最重要的手段,是阿联用训练效果说话,用赛场数据说话,站稳脚跟,博得教练和“老大”的信任。姚明在

火箭的五年就是榜样,火箭为他造势,他给火箭回报,汤帅和范甘迪都没有话说。而在更衣室,姚明很好地处理了与弗朗西斯和
麦迪
的关系,在核心之争中左右逢源。

  密尔沃基还沉浸在“蜜月”之中,但热潮很快会退却。总经理哈里斯直截了当地指出,阿联和每一个菜鸟一样,都会遇到起伏,最重要的心态是“耐心”。生活中的油盐酱醋需要耐心对待,对待NBA的油盐酱醋,需要的不仅是耐心,更是恒心和决心。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