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阿联首日就接触“核心机密” 数字45%成雄鹿新目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5日12:24  足球-劲体育

  记者汪雅云报道 “也许易会觉得,他最放松的时刻就是在飞机上度过的十几个小时。”早在易建联抵达前日,雄鹿队总经理拉里·哈里斯就发表此言。的确,经历了15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从上海到密尔沃基,大部分人都需要几天时间来倒时差,但已经错过前三天训练营课程的易建联却没时间休息,他的“菜鸟”首日便必须面对NBA球队一天两练的训练课,并且对他的关注和训练强度不会因为旅途疲倦而有所宽松,这个不到20岁的年轻人开始了真正的NBA考验。

  “易战术”即将演练?

  “阿联在这边一切正常,请大家放心。”陪同阿联一起前往密城的宏远副总经理刘宏疆告诉记者,“他第一天的安排就是上午训练,中午体检,然后晚上还要训练。”而根据雄鹿训练营每日课程安排表所示,第四天的训练只有上午10点的那堂对媒体开放,晚上那节课则是绝对封闭。可以猜测的是,相比起上午的常规训练,晚上的训练才可能是易建联的第一个难关。

  作为常规训练,上午的训练课上易建联或许只需要跟队友一起,听从教练安排进行分组的指定动作练习,这些对于选秀前两个月已经接受了NBA级训练的阿联来说自然不会是大问题。然而如果晚上的非公开课上,主教练拉里·克里斯科维亚克打算给这位新秀看看真正的“核心机密”———演练雄鹿队的新战术,那么即便是身体疲倦,或者英语交流能力没达到百分百成熟,阿联也仍需要比应对其他训练付出更多的关注力,因为这些东西才是帮助他尽快融入球队的关键因素。

  而此前,在宣布和易建联签约时,雄鹿高层就曾表态,他们和主帅小K教练会一起针对阿联的特点去设计一些战术,让6号秀尽快融合到球队以博格特和里德为骨架的战术体系中,这些新“机密战术”很有可能在阿联到来后立即开始演练,以应对9号便要开始的首场季前赛。

  主帅首要强调防守

  第一次来到位于威斯康辛州圣弗朗西斯地区的雄鹿训练馆,易建联很难不去注意到训练馆墙上各种“大字报”:“挑战你的防守”、“努力、能量、贯彻”、“能量不是一种情感,它取决于你的选择”。然而这些常规口号的“大字报”今年不再是最引人注目的,在球馆正中间,一个简简单单的数字“45%”才是下赛季决定雄鹿队命运的关键所在。“那是我们今年的防守目标,”主教练克里斯科维亚克解释说,“我们要把对手的命中率控制在45%以下。”

  上个赛季,雄鹿的各项防守数据几乎都在联盟垫底,他们的对手命中率平均值是48%,只有

孟菲斯灰熊的48.6%比他们更差,也正因为此,他们在上赛季常规赛后期更换了主帅。小K教练上任后便着手加强球队防守,这个夏天引进多位防守悍将后,他更是铁定了心要对症下药,彻底改变球队的防守面貌。为了实现球队打进季后赛的目标,小K教练在训练营开始时只强调了三件事:防守、防守、再防守。“过去的我们简直糟透了。”小K教练说,“现在必须要首先建立起信任。我们不能让球队的内线们在场上说着‘笨蛋,我们漏人漏得一塌糊涂,每次都要我来协助,而且我已经四犯了’,也不能让外线球员说‘笨蛋,每次我防守不成功,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对手投篮,因为我们的内线不协助防守’。我们必须让双方互动起来。”他甚至直接宣称:“如果小伙子们防守不得力,我有权力让他们坐板凳。”而这个说法显然不是只用来唬人,当时他们选中阿联的理由里也有一条———中国小伙子的防守能力不错。

  不过在阿联亲自感受小K教练的防守课程前,雄鹿的其他球员已经体验了三天这种整天听着主帅喊“防守”或“篮板”的日子。球队老大迈克尔·里德表示自己完全赞同主教练的想法。“这是一个球队必须的,想获胜就得重视防守。”里德说,“今年夏天我(跟着美国队)学会了多交流,大家彼此沟通……防守差的那一边去要求别人帮助防守,这也是雄鹿队现在要学会的。”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