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牛总冠军目标依然不变 旧将称领袖其实另有他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10:23  篮球先锋报

  记者谢淳恺报道 季前训练开始前,“小将军”接受媒体采访,他说的话和前几年没有什么两样:“从头到尾,我的目标都是获得总冠军,永远不会改变。”

  “将军令”一下,小牛重新上路。“小将军”一直想当最好的主帅,这次,他能如愿吗?

  缺人不可短志

  小牛的工资总额已经达到8500万美元,远远高于奢侈税上限,在联盟高居第二。没有多余的钱投入转会市场,小牛无米下炊的窘境还将继续。

  新赛季,小牛瞄准了多个对象,其中不乏老当益壮的球员,比如韦伯和P.J.布朗,但为钱所困,无力争夺。走投无路,小牛只得和另一员老将埃迪·琼斯签订400万的短期合同,约翰逊认为,琼斯的风格酷似他的前队友艾德里安·格里芬,进攻犀利,而且打球善动脑子。作为教练,他对这类球员颇有好感。

  至于其他位置的补漏工作,约翰逊深知球队难处,也没有为难老板库班。"丹皮尔的伤没好全,他没有做好准备,上赛季做了很多苦力活,他确实是联盟中最被低估的中锋之一,"当被问及最受关注的中锋位置由谁出任首发时,约翰逊用一种智慧的方式解开了谜题,"迪奥普一直在进步,特别在篮板和盖帽上,他是一个非常聪明的球员。"

  如何在这堆老面孔中寻找新的亮点,约翰逊责任重大。对于未来可能有所作为的年轻人,约翰逊给予了高度期望,默默无闻的巴斯就是其中的幸运儿。本赛季,约翰逊亲自将他从黄蜂招入球队,在他眼里,巴斯就像一头凶猛的"野兽"。"我希望球队拥有一些强悍的球员,"约翰逊直言不讳地说,"他身高有2米03,体重102公斤,能给我们带来不同的选择,让我们的战术更具弹性。"

  上赛季,约翰逊看中湖人的乔治,将其带入球队。虽然乔治一度占据首发,而且表现不错,但总体上,他还是没能改善小牛固有的防守毛病,自然也没有达到约翰逊最初引进他的目的。这次再度求贤,约翰逊不希望再看错人。

  德克是当之无愧的球队老大,但最近,刚刚远走

森林狼的格雷格·巴克纳却将斯塔克豪斯奉为球队核心,对此,约翰逊给出了回应:"我们球队没有什么核心。"在他眼里,小牛的每一个球员都一样,都是球队取得突破的核心。

  "我们没进总决赛,没给自己争夺冠军的机会。那恰恰是你夺冠的惟一途径,你必须先进入总决赛。"新赛季的目标,约翰逊没给自己留后路,一如往常,他早就断了除了冠军外的一切念头。

  力求改变打法

  一个12连胜,一个13连胜,还有一个17连胜,上赛季常规赛中,小牛的胜利就像连珠炮,摧枯拉朽般席卷而至。正因为如此,他们在季后赛首轮不敌勇士,才会令人这般大跌眼镜。

  失败的原因众所周知,约翰逊比谁都清楚。内线孱弱,外线哑火,导致德克在总决赛中彻底崩溃,场均19.7分,三分命中率降到两成,小牛的失败命中注定。

  小牛手头太紧,这也让球队引进新人的计划彻底报销。也就是说,新赛季,德克核心的地位依旧无人能够撼动,小牛要想改变战术,也需在此基础上实施。

  上赛季,德克不但在自己专职的大前锋位置上屡有亮相,只要球队需要,他经常也会在五号位上客串中锋。新赛季,小牛的改变就从这点开始,约翰逊向记者表示,除了以上两个位置,德克还将在三号位出现,以缓解小哈里斯的进攻负担。这可以被看作是约翰逊的"故伎重施",2004-05赛季,当时范霍恩尚未离队,德克就时常在小前锋位置上出没,这使他有机会更多地施展三分绝技,表现丝毫不亚于作为大前锋的贡献。为了让弟子更好地贯彻自己的意图,约翰逊一反常态,破天荒地和正在征战欧锦赛的德克联系,及时跟他交流心得。而此前两年的夏天,约翰逊甚至没和德克通过一分钟的电话。

  除了锋线,小牛的控卫也有变化。为了留住小哈里斯,小牛承诺新赛季让其首发出场。"这也没什么不好,我们感到他正在走向成熟,看到上赛季在他身上发生的改变,我们很高兴,"约翰逊对这一传闻表示默认,他说,"他的身体看上去更强壮了,很努力地练习投篮,他知道我们需要他做什么。"

  不想回到过去

  2005年3月,"小将军"约翰逊接替老尼尔森成为小牛主帅,弹指一挥间,已经两年半。他是成功的,也是失败的。成功在于,他执教的小牛队上赛季力压诸多强队,成为常规赛战绩最好的球队。失败在于,连续三年,他的球队都和冠军失之交臂。2005年,小牛在西部半决赛中输给太阳,2006年,总决赛不敌热火,2007年,季后赛首轮意外输给爵士。

  一个人,三次跌进一个坑里,那是傻子。一支球队,三年被一种困惑纠缠,约翰逊不傻,但很郁闷。"上个赛季,我们都快窒息了,两军相遇,胜利者的主帅总是什么都正确,那是你必须面对的痛苦,"回忆从前,约翰逊略带感伤,"我不能让球员过于伤心,失败其实值得庆贺,从中吸取的教训对年轻球队的价值很高,我们应该受益良多。"在约翰逊看来,球队三年来能取得这些成绩,纯属不易,他经常用这样的话为上赛季的惨败自我开脱:如果我们在第二轮输给爵士,那是否意味着,我们就拥有了一个好点儿的赛季?

  把幸福留给别人,把悲伤留给自己。赛季结束,为了让球队气氛轻松,约翰逊决口不提上赛季爆冷出局的事。而为了使自己卸下压力,集中精力投入新的备战。这个夏天,约翰逊带着他的家人去意大利呆了两周,在大自然的风景中调解身心。

  约翰逊是个性急的人,所以他迫不及待等待着卷土重来的那一刻:"我喜欢转瞬即逝的夏天,我喜欢只用三天来准备选秀,然后一结束,球队就能立即赶往拉斯维加斯,参加

夏季联赛。"

  不想回到过去,只能立足现在。太急,只因为太想赢。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