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击败菲律宾的福地--乒球外工人体育馆另有篮球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3日09:56  体坛周报

  ★记者黄星星报道

  工人体育馆不仅有着深厚的乒乓情结,还包括一段不为世人皆知的篮球篇章。

  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篮球由于种种原因,还没有走向国际竞技场。尽管如此,当时中国篮球运动的竞技水平以及其在全国的影响力并不比国球乒乓差多少。张卫平是当时中国男篮和北京男篮的二中锋,无论是作为球员还是后来做教练,他正是那个纯朴的“篮球狂热时代”的见证者。

  “那时候,每年比赛太多了,哪怕是和罗马尼亚,苏联这样的国际比赛也不胜枚举。但是如果要说到对那个年代印象最深刻的事,还是每年过年,我们全年集训不休假的篮球队都要到工人体育馆给国家领导们作汇报表演比赛,哪怕文革时也没变过。那会儿大过年的,北京人最难弄的一样东西,就是我们那场球的入场券。”

  中国国家篮球队在1951年的平均身高只有1.78米,但竞争力却始终保持在相当水准。国家领导的支持和鼓励,给了建国后第一批篮球运动员很大的动力。“在工人体育馆,很多领袖都见过我们,像贺龙元帅他们。”张卫平把那当作一生中最珍贵的记忆之一,“那时工人体育馆是北京队的主场,首都体育馆是国家队的主场,但是60年代的北京队就等于国家队。有一阵子,国家队里12个人有11个是北京队出来的,水平真不差,因为每天都在一起打球。”

  那时

中国男篮强大是有依据的。1973年,随着中国恢复国际间交往,中国篮球第一次把当时的“亚洲霸主”菲律宾男篮请到北京,约定和中国队赛两场,和北京队赛一场,其中两场比赛场地就设在工人体育馆。当时的菲律宾男篮,因为比较早的采用一批长年在一起打球的职业球员,已经统治亚洲十年有余。“大家一听是‘亚洲霸主’来了,都很兴奋,想去看看。架势跟现在美国队来北京没区别。球迷疯狂到什么程度?菲律宾人在工人体育馆的训练课,去了一万多人。”

  结果,在亚洲独孤求败的菲律宾队最后带着三场败局离开了中国。“当时输给国家队大概二三十分,后来打北京队又输了3分,观众当时都疯了。”之后,菲律宾篮球在亚洲篮坛一蹶不振。

  当然,辉煌之下还是有白玉微瑕的遗憾。1984年,已经成为北京女篮教练的张卫平,在半年内迅速把北京女篮调教成一支不败之师,手下败将包括前苏联和

罗马尼亚国家女篮这样的强队。偏偏一支实力偏弱的东欧球队波兰队,让他至今仍然难以释怀。

  那是一场普通的友谊赛,实力占优的北京女篮一直领先,场面上也颇为主动。最后虽然被波兰队连进远投,但是打到最后还剩5秒,北京队仍然领先1分并且握有球权。“几十年前的事,能记清楚的已经很难了。但是打波兰那场球实在输得太遗憾。因为波兰那几个姑娘实力确实不如我们,当时还没有什么犯规战术,暂停说得好好的,上去把球拿好,运运球就赢了。结果一上场,球员看着没人来防她,噌就投了出去,结果没投进被人家打了个反击上篮,莫名其妙就这样输了。”按照他的记忆,这是

中国女篮在国际比赛中第一次被人最后时刻翻盘。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