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历史最佳第六人排行榜出炉 红衣主教爱将高居榜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22日12:3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谁能忘记那句经典的话:“哈夫里切克抢断得手!”这是篮球史上最著名的一次广播,相当于1951年NFL季后赛中霍登斯那句脍炙人口的“巨人队赢得了锦标!巨人队赢得了锦标!”

  一周之前,《FOX体育网》推出了历史上的最佳第六人排行榜,哈夫利切克高居榜首,他是凯尔特两朝重臣。8连冠的20世纪60年代,他是球队的超级第六人。而到了70年代,成熟的他成为当时年轻的凯尔特人队队长,在1974和1976两年再夺冠军。

  ①哈夫利切克和拉塞尔是红衣主教的爱将。

  ②职业生涯的得分超过25000分。

  从小练就超人体力

  哈夫利切克是捷克和斯洛伐克移民的后代,出生在俄州的小镇马丁斯费里,哈夫利切克从小就喜欢跑步,不管是上下学还是在高速路上的计程牌之间,他说自己必须靠双脚追上骑单车的同伴,因为父母不给他买自行车。在就读高中的时候,他同时参加学校的篮球队、

棒球队和橄榄球队,并在这三个项目中都入选了全州高中的
最佳阵容
。那时的他在美式橄榄球方面所表现出来的水平最高,也是很多大学追逐的明星四分卫。

  进入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哈夫利切克最终选择了篮球队,在大学时,哈夫利切克就习惯了配角角色,在俄亥俄州立大学打球的他生活在杰里·卢卡斯的阴影下,那时大学队友们更喜欢叫他“第二根香蕉”。

  哈夫利切克在三年校队生涯中平均每场14.6分,入选全美最佳阵容,这三年里俄亥俄州立大学的纪录是78胜6负,并且拿下1960年NCAA冠军。大学毕业后,他被历史上著名的两个球队选为新秀,美国橄榄球大联盟的克里夫兰褐人队在1962年NFL选秀的第七轮选中哈夫利切克,而波士顿凯尔特人在NBA选秀第一轮点中了他的名字。

  虽然他帮褐人队打了季前赛,但经过慎重考虑之后,哈夫利切克最终还是选择加入NBA。 

  波士顿超级替补

  1962年哈夫利切克正式加盟时,凯尔特人已经得到4连冠。球队已经拥有拉塞尔、鲍勃·库西以及萨姆·琼斯这样未来名人堂的成员,不过他们已经接近职业生涯终点,哈夫利切克的朝气和硬朗给这支老迈的球队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当我在那打球时,球队7年内没有做过一个交易,因为我们的唯一想做的事情是赢得冠军,”哈夫利切克回忆道,拉塞尔对我说,“我很高兴你来这里,因为你将让我的职业生涯延长两年。”

  拉塞尔推荐哈夫利切克担当球队第六人的重要角色,马上产生了效果,平均每场得到14.3分、6.7个篮板的表现为他自己赢得了1962-1963赛季新秀全明星队的一个名额。凯尔特人队也刷新了NBA最好赛季纪录,取得了58胜22负的战绩,并夺取了连续第五个冠军头衔。

  哈夫利切克在他的第二个赛季中以每场19.9分领衔球队得分,尽管是在板凳上替补出场,但球队再次取得了联盟中最好的战绩(59胜21负),并夺得冠军。接下来的5个赛季,哈夫利切克是波士顿的“超级替补”,哈夫利切克并不介意第六人位置。“我从来不担心,因为我觉得这个角色对球队非常关键。”

  “哈夫利切克时间”

  当1965年东部决赛第7场卫冕冠军凯尔特人对费城76人队的最后时刻,哈夫利切克断球成功,没有什么语言能比凯尔特人播音员莫斯特那略带沙哑的欢呼更能打动人心。

  当时的一幕是这样的。比赛还剩下5秒钟时费城得到了球权,凯尔特人队保持110比109的微弱领先。拉塞尔的界外球击中了当时波士顿花园球场用来固定篮架的细绳上。76人队的名人堂后卫格瑞尔要在自己的篮下发出界外球。

  5秒钟很快就要过去了,为了更好地看清场上的形势,格瑞尔跳起锁定了得分能力很强的前锋沃克作为传球对象,但是哈夫利切克在距离两者直线路径不远的地方注意到了这一切,于是他在格瑞尔将要释放球的一瞬间,突然移动到格瑞尔和沃克之间的传球路线上将球断了下来。

  还是让莫斯特来说吧。“格瑞尔正要将球投入比赛。他距离底线很远。”莫斯特不紧不慢地说。“哈夫利切克抢到球了,传给了萨姆·琼斯。”“哈夫利切克抢到球了!”完了!“哈夫利切克抢到了球!”

  兴奋的球迷拥进了球场——凯尔特人夺得了他们连续第七个总冠军奖杯。哈夫利切克在16个赛季的职业生涯中,总共得到超过26000分,但是他最让人们铭记的是那次被莫斯特录在录像带上的、名垂青史的抢断。

  退役前延续神奇

  1968-1969赛季结束前,凯尔特人的老格局已注定要成为往事。KC·琼斯已经退休、萨姆·琼斯也36岁高龄、拉塞尔35岁,球队常规赛排名第四。急需进攻火力的凯尔特人在哈夫利切克身上寻找进攻火力,结果他每场取下21.6分。在哈夫利切克的精彩表现下,一大把胡子的波士顿7场击败了张伯伦率领的洛杉矶湖人荣登冠军。这是哈夫利切克迄今7个NBA赛季第6次夺冠。

  1969-1970赛季是凯尔特王朝的终结。拉塞尔和琼斯退役,球队20年来第一次止步季后赛门外。但是哈夫利切克这一年非常出彩,罕见地在3大统计中统统领衔全队:24.2分、7.8篮板、6.8助攻。

  1972-1973赛季球队取得68胜14负的骄人战绩。但哈夫利切克不幸在东区决赛第三场对纽约尼克斯比赛中肩膀严重受伤,最终经过7场不敌尼克斯。

  1974年,也是拉塞尔退役后第5个年头,凯尔特人终于击败密尔沃基雄鹿重返NBA冠军宝座。哈夫利切克被选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成为公认的新一代凯尔特人领袖。平时低调的他在胜利后显得非常激动,哈夫利切克一边在更衣室里拥抱亲吻队友,一边说:“谢谢你们!这是最美好的一次(冠军)。”到了1976年,36岁的哈夫利切克的职业生涯圆满了,凯尔特人在总决赛中面对的是年轻的菲尼克斯太阳队,哈夫利切克也夺得了他自己的最后一个总冠军。

  1978-1979是他最后一个赛季,38岁高龄的哈夫利切克打满82场比赛,平均每场16分。这年凯尔特人战绩糟糕,掉到大西洋区最后一名,但哈夫利切克却得到长达2个月的告别巡回,各地球迷蜂拥而至向这位伟大球员致意。

  杰里·韦斯特曾这样评价哈夫利切克:“上哪儿去找像哈夫利切克这样值得尊重的人?NBA应该把他的号码从全联盟退休,拿走17这个数,高高挂到屋顶。”

  但最高赞誉来自哈夫利切克在波士顿花园的最后一场比赛,那场他如常取下29分,中场休息时,凯尔特人总经理里德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表示:“他代表了一切美好事物,如果有这样一个儿子,我就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