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欧锦赛点评:打法整体为王 整体篮球压倒明星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10:05  东方体育日报

  文/方正宇

  在本届欧锦赛的赛场上,出现了以诺维茨基、帕克以及加索尔等人为代表的一批NBA球星。但这并没有给比赛带来那种倚重球员个人能力的NBA风格,从最终的比赛结果来看,恰恰是那些更为强调整体的球队笑到了最后。

  比如在欧锦赛的个人得分榜上,诺维茨基以场均24.0分的数据遥遥领先,但孤掌难鸣的他并没能率领球队晋级四强。他曾在面对立陶宛队以及法国队时先后砍下28分,结果球队却接连输掉了这两场比赛。而在第二阶段与意大利队的生死之战中,德国队正是在诺维茨基仅仅得到15分的情况下,反而依靠其他球员的出色发挥才得以顺利晋级。

  与德国队形成鲜明反差的,是最终赢得本届欧锦赛冠军的俄罗斯队。从

技术统计来看,俄罗斯队中并没有像诺维茨基或者帕克那样的超级明星,却呈现出一种“多点开花”的局面。

  在得分榜上,俄罗斯队排名最高的基里连科也不过是第5位,但有三名球员同时跻身前20位;在篮板榜上,基里连科和科利亚帕分列3、4位;在助攻榜上,他们也有三名球员的排名在前15位。这样一种强调整体协作的风格,正是俄罗斯队能够成功问鼎的关键所在。

  作为一项以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为目标的赛事,NBA多年以来一直推行“明星篮球”的发展思路,各队都会努力将表现机会留给队内的少数几名核心球员,然后借助于他们的明星光环从球迷那里赚取大量商业利润。相比之下,在欧锦赛或者世锦赛的舞台上,获胜才是各支球队的唯一目的,即使是明星球员也不会有多少特权可言,必须服从于全队“整体篮球”的战术要求。

  从近几年国际大赛的成绩来看,“整体篮球”在与“明星篮球”的对抗中占据了明显上风。比如在去年的世锦赛上,希腊队就战胜了球员个人能力远胜自己的美国队。而在最后的决赛中,西班牙队又是在缺少了加索尔的情况下勇夺冠军。再比如在不久前结束的美洲杯上,多名主力缺阵、但坚决贯彻战术安排的阿根廷队,就压倒了主力尽出、却强调单打独斗的巴西队。本届欧锦赛的结果,也再次揭示了“整体篮球”才是国际篮坛未来发展的大方向。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