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维拉诺瓦46年终于完成梦想 三个教练带球队三步登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9月15日10:29  篮球先锋报

  肯塔基野猫大红大紫,亚利桑那野猫野性十足,只有维拉诺瓦野猫,看起来极为平淡,实则一步一个脚印,倒也没有辱没野猫这个外号。从1939年进入“Fi-nalFour”,到1971年杀进决赛,再到1985年成功登顶,三个教练,三个脚步,维拉诺瓦花了46年,最终完成梦想。

  一个NCAA冠军,一个NIT(国家邀请赛)冠军,一个NBA中的50大巨星,如果维拉诺瓦的球迷还有遗憾,那么从1985年之后,他们再未进入“FinalFour”,显然,要想重现辉煌,维拉诺瓦任重而道远。

  [第一步] 塞弗伦斯奠定基础

  1936年,亚历山大·塞弗伦斯成为维拉诺瓦主教练,连他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个位置一呆就是25年,一直到1961年他才离去。从获得的荣誉来看,塞弗伦斯并不是维拉诺瓦最优秀的教练,25年总成绩413胜201负,一共只进了4次决赛圈。

  不过,1939年,NCAA决赛圈的比赛首次进行,维拉诺瓦就杀进"FinalFour",只是在半决赛中不敌俄亥俄州大,未能晋级决赛。平心而论,这并不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进入"FinalFour"在现在看来极为困难,但在早期,一共只有8支球队进入决赛圈,杀入第二轮并非一个遥不可及的目标。不过,正因为只有8支球队,因此要想杀进决赛圈,倒也成了一件很困难的事。

  让人有些遗憾的则是虽然塞弗伦斯迎来一个开门红,在其后22年,尽管他们拥有了NBA50大巨星之一保罗·阿里津,却再也没有进入过"FinalFour"。塞弗伦斯没让维拉诺瓦所向披靡,但他却为学校留下了一段奇迹。若是没有他那一双慧眼,恐怕阿里津根本就别想打NBA。

  阿里津进入维拉诺瓦时还只是个普通学生,有一次他在学校操场上打球,正好被塞弗伦斯发现,认为他是一个可造之材,于是决定给阿里津一份奖学金,让他进入篮球队。在阿里津大二的时候,场均能拿25.3分,甚至还创下了一场比赛拿85分的奇迹。

  25年来,维拉诺瓦只进了4次决赛圈,但名头却已经打出来了,1959年,维拉诺瓦被邀请参加NIT,此时,NIT和NCAA可是差不多级别,地位颇高,能被邀请参加,也是一种实力的表现。完全可以这么说,塞弗伦斯给维拉诺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第二步] 克拉夫特杀进决赛

  从1961年到1973年,杰克·克拉夫特掌控一切,这12年间,维拉诺瓦进了6次决赛圈,在1971年,他们居然杀进决赛。要知道这时候已经有25支球队参加决赛圈,杀进决赛的难度,比之当年进入"FinalFour",不可同日而语。

  1971年,维拉诺瓦一路过关斩将进入决赛,但在他们面前,是已经拿到了6个冠军,并且4连冠的UCLA,几乎是一个不可击败的对手。当时克拉夫特所率领的这支野猫队有个"铁人"的外号,谁也别想让他们轻易服输。只是让人遗憾,他们依然成为U-CLA王朝的垫脚石,要说有所不同,维拉诺瓦62比68输给UCLA不过6分,而这正是UCLA七连冠中,赢得最少的一次。

  尽管输了比赛,但维拉诺瓦却拿到了一个聊以安慰的荣誉,霍华德·波特获得"FinalFour"的最佳球员称号,令人可惜的是,这个荣誉还没有捂热,就被联盟剥夺,甚至,维拉诺瓦的亚军称号也被联盟一起拿走。波特太想赚钱,在这个赛季还没有结束就已经和经纪人签约,甚至和ABA的匹兹堡秃鹰队早就定了私下合同,这违反了NCAA的规则,最终他也没能去成秃鹰队。

  "我被恶魔吸引了,"波特说,"他让我做出了无数不可思议的决定,这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失误。"波特并非十恶不赦,可以说如果没有这次违规,他在维拉诺瓦的形象堪称完美,"谦虚,勤奋,具有绅士风度"。他爱维拉诺瓦,但却因为一时的冲动,让学校蒙受耻辱,1971年,这是维拉诺瓦和克拉夫特教练的一个巅峰,但却因为波特愚蠢的行为化为乌有。

  "我不会责怪他,"克拉夫特教练说,"我想任何人都不会责怪他,他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但这并不代表他不爱我们。"可是,这次事件也让克拉夫特有些心灰意冷,1972年,他率领球队杀进16强,1973年,克拉夫特离去。

  [第三步] 马西米诺带来冠军

  当罗利·马西米诺来到维拉诺瓦,他几乎就是白手起家。马西米诺和前两位成功教练相比,想法更为大胆,可以说是在他的唆使下,维拉诺瓦1975年和其他几所学校一起创建了东部八强联盟(即现在的大西洋十校联盟),但令人吃惊的是在1980年,维拉诺瓦居然抛弃东部八强联盟,而来到刚刚创建的大东联盟。

  大东联盟尽管到1979年才出现,但上世纪80年代,他们的势力无处不在。锡拉丘兹、康涅狄各、圣约翰以及维拉诺瓦让人不敢小觑,再加上乔治城大学,大东联盟当时无可撼动。

  若不是因为联盟扩军,维拉诺瓦也不敢做出这样的举动,要是只有跨过乔治城大学才能进入决赛圈,那么维拉诺瓦心有余而力不足。1984年,乔治城大学终于获得冠军,但谁也没有想到,大东联盟中另一支球队也揭竿而起。

  也许,1985年值得大东联盟永远记住,在这次"FinalFour"中,有三支球队是大东联盟的,乔治城、圣约翰以及维拉诺瓦。

  第二轮,维拉诺瓦击败密歇根大学,不过赢了4分;16进8,他们击败马里兰;险胜3分,8进4,他们又碰到北卡,总算有惊无险;结果进了"FinalFour",对手又是中西部排名第二的孟菲斯州大,一番苦战,维拉诺瓦总算挤进决赛。可在他们面前的,是拥有尤因的卫冕冠军乔治城。常规赛维拉诺瓦两度不敌乔治城,决赛看起来了无悬念,可就在这关键的时刻,维拉诺瓦爆发出最后的能量。

  全场28投22中,下半场只投丢一球,维拉诺瓦在决赛中的表现简直就像上帝附身,即便如此,他们也没有将比分拉开,毕竟乔治城的内线太强悍了,最终不过66比64险胜对手。埃德·平克尼成为维拉诺瓦继波特之后第二个MOP,可惜,这两个人在NBA的成就,令球迷实在有些失望。

  毕竟,不是每一个胜利者,都会永远胜利。

  新浪与奥运官方实时数据提供商战略合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