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詹姆斯甘心做“草根”皇帝 用助攻奠定国家队地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10:51  篮球先锋报

  记者谢淳恺报道 做“草根”,因为詹姆斯不再盲目出手,他更喜欢退居“二线”,为队友创造机会。做“皇帝”,因为詹姆斯霸气依旧,当他找到手感,得分也开始水涨船高。扬长避短,詹姆斯变得无所不能。

  用得分扫除阴影

  经历了起初三场的沉默,詹姆斯开始爆发。波多黎各是一个坐标,见证了詹姆斯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蜕变。

  三战波多黎各,2004年得5分,2006年得15分,这次得了21分。詹姆斯的进步代表了球队的进步。回忆过去,詹姆斯说:"对我来说,2004年已经过去。那时的我,是球队成员,却不是球队的组成部分。"

  在国际比赛中,詹姆斯的投篮一直为人诟病。虽然詹姆斯的投篮命中率不低,但命中率并不代表投篮能力,这点,詹姆斯心知肚明。去年的世锦赛,詹姆斯的投篮命中率曾达到67.6%,但多数都凭借身体优势,突破内线得分,数据没有实际价值。在远离篮筐的地带,詹姆斯的投篮实在不敢令人恭维。国际赛场上,詹姆斯还有一个更致命的短板,三分能力匮乏。上赛季,他在骑士的三分命中率只有32%,去年的世锦赛,他在三分线外也只有24投8中的表现。为了打好这届比赛,詹姆斯一个夏天都在苦练投篮,付出终于换来收获。

  6场比赛后,詹姆斯的两分球命中率高达81.3%,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惊人的62.5%,在所有投篮超过10次的球员中,均排名第一。

  开始三场比赛,詹姆斯鲜有在外线出手的机会。但在最近三场比赛里,詹姆斯的出手次数逐渐增加,2分球14投12中,3分球14投10中,状态好得出奇。

  用助攻奠定地位

  在出征本届美洲锦标赛前,主帅舒塞斯基就表示,詹姆斯和科比、安东尼一起,是球队雷打不动的主力。6场比赛结束,科比用防守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位置,安东尼的进攻让他成为球队当之无愧的核心。而詹姆斯靠什么赢得信任?他甘愿为人做嫁衣,这点牺牲精神,已经足够美国队受用。

  目前为止,美国队的头两号助攻手是基德和德隆·威廉姆斯。排在他们身后的就是"

小皇帝"詹姆斯,每场助攻4.3次,赫然排在助攻榜的前五位。其实,詹姆斯一向喜欢传球,4年NBA生涯,他场均助攻6.4次,连续4年成为球队的助攻王。而在去年的世锦赛征程中,虽然詹姆斯的表现令人失望,但他的场均助攻却达到4.1次,在队内只排在保罗之后。

  科比无私,其实詹姆斯比他更无私。比起基德,詹姆斯的传球速度更快,感觉更炫,经常能使美国队的进攻变得更具梦幻色彩。舒塞斯基谈到詹姆斯,就对他的助攻能力颇为赏识:"当你拥有了基德和詹姆斯,你就拥有了两名控卫,詹姆斯传球能力很强。"詹姆斯有时就能直接代替基德,成为组织核心。他身体强壮,可以借机跑到低位,如同大个一般为队友策应,然后为空位球员传出好球。

  用活力震撼球场

  每场比赛,美国队总有一个活力四射的身影满场飞奔,那个人,就是詹姆斯。

  詹姆斯在比赛中斗志高昂,永不服输。在对阵墨西哥的比赛中,他不惜冒着头触地板的危险,横身扑救对手的传球,险些导致受伤,最终造成了对手的回场违例,赢得在场球迷的一片喝彩。每当全队打出流畅配合,詹姆斯总是挥舞拳头,振臂高呼,这让人联想到上赛季

总决赛的一幕,骑士三场连败,詹姆斯毫不妥协,他说:"我决不允许横扫的场面出现,无论如何,我们都要赢球,我们要获得总冠军。"永不妥协,迎难而上,詹姆斯的精神让人动容。

  美国队要想赢得冠军,就必须经过10轮比赛的考验,背靠背比赛如同家常便饭,体能和心理都将是考验。詹姆斯对此困难早有准备,他说:"对于赛制,我一点不担心,我们全队一定能携手度过这段时期。我知道我们需要打很多场比赛,所以更需要在每场比赛中保持活力。"

  詹姆斯活力无限,他甚至"内外兼修"。在和巴西的比赛中,普林斯受伤下场,安东尼又受到犯规困扰,詹姆斯竟然临时客串起"四号位",在内线充当苦力。

  当有记者问起詹姆斯,如何看待自己在球队扮演的角色,詹姆斯略带自嘲地说:"我感觉很好,在骑士的时候,我就要干很多的活,现在我不必将精力过多地放在得分上,这让我感觉轻松了不少。"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