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绅士阿伦:我知道该做什么 愿在两超级巨星身边打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4日12:51  篮球先锋报

  记者周游报道 当雷·阿伦脱下球衣,换上名贵的西服,戴上精致的名表,他俨然一位绅士,脸上带着优雅的微笑。他的微笑和西雅图空气中弥散着的醇醇咖啡香味一样令人难忘。

  但是现在,必须将阿伦的微笑与西雅图的咖啡香锁进记忆库,他与这座浪漫的城市已经没有关系。他将他的微笑带到了波士顿———美国“最古老的城市”。

  [低调] "我知道我该做些什么,我愿意在两位超级明星身边打球。"

  和雷·阿伦一样在今夏来到波士顿的还有凯文·加内特,显然后者更受到球迷以及媒体的关注。穿着波士顿红袜队(MLB)的球衣出现在芬威球场(红袜队主场)时,加内特仍然被无数的摄像机、录音笔包围着。

  雷·阿伦似乎没有资格享受这样的待遇。当然,他也并不喜欢"被包围"的感觉。他低调得甚至让人觉得有些"麻木"。在转投波士顿后,名宿比尔·沃顿曾公开表示无论皮尔斯还是雷·阿伦都不是做领袖的料,所以雷·阿伦的加盟并不能使波士顿重现辉煌(在沃顿大放厥词时,加内特还不是"绿衫军团"的一员)。

  雷·阿伦根本懒得进行还击。在加内特抵达波士顿后,新闻发布会上,雷·阿伦才开口,说:"三个全明星在一起仍然要付出努力,我想我们都明白我们需要什么。"雷·阿伦甚至没有说"我要让怀疑者闭嘴"之类的狠话,他一直都是那么谦逊低调的一个人,这是他的本色。

  "三巨头"聚首,在一般人看来,自然要排个座次,加内特说自己是"罗宾",皮尔斯是"蝙蝠侠",把雷·阿伦遗忘在一旁。美国媒体甚至调侃说"雷·阿伦只好去当'蝙蝠女'"。对于这些,雷·阿伦也不去理睬。他宁愿将时间花在看足球赛上,和新队友格伦·戴维斯一起去吉列大球场,观看新英格兰革命队与洛杉矶银河队的比赛。

  毫无疑问,他们是去看贝克汉姆踢球的,这位英格兰球星登陆美国后,已经掀起了万丈波澜。巧的是,雷·阿伦和戴维斯在吉列大球场遇见了好莱坞女星凯特·哈德森,哈德森是特意来给贝克汉姆捧场的,她还带着她三岁的儿子艾德。哈德森是洛杉矶人,同时也是湖人队的球迷。

  上赛季常规赛,湖人在三天内连续与

超音速打了两场,湖人一胜一负,哈德森在斯台普斯中心看了之前一场,结果雷·阿伦轰下30分,并且贡献5个篮板、5次助攻、6次抢断,个人完胜只拿到23分并且有6次失误的科比,遗憾的是超音速最终以6分之差输给了湖人。

  赛后有记者采访哈德森,哈德森说雷·阿伦的确很疯狂,作为一名超级湖人球迷,能在斯台普斯中心这样评价对手,看来哈德森的确被雷·阿伦的球技所折服了。这一次,在吉列大球场遇见雷·阿伦,话题自然要扯到贝克汉姆,雷·阿伦说:"贝克汉姆显然是一位世界级足球明星,他能让所有的名人都抽空来看他的比赛。"与雷·阿伦这番话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之前保罗·皮尔斯曾针对"贝克汉姆5年2.5亿美金转会洛杉矶银河"一事说:"这个星球上还没有身价值2.5亿美金的球员……"

  看吧,雷·阿伦就是这样一个人,他只习惯用这样的方式去回答别人的问题,就算你认为这或许更像是敷衍,但起码雷·阿伦足够低调。

  再回到篮球上,"三巨头"聚首,雷·阿伦也是最后一个表决心的,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豪言壮语,相对于加内特说的"我是'罗宾',皮尔斯是'蝙蝠侠'",以及皮尔斯说的"所有对手在与我们交战前夜都会难以入睡",雷·阿伦只是简单地说:"我知道我该做些什么,我愿意在两位超级明星身边打球。"

  有一个事实必须强调:雷·阿伦一样是个超级明星。

  [知足] "即便你很富有,也得爱惜你所得到的一切。"

  是的,最近四个赛季,雷·阿伦连续当选全明星,职业生涯11个赛季,七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与他的名气呈正比例增长的当然是他的身价,上赛季,他的年薪是1460万美金,但他说过什么?听听---如果我能拥有一所舒适的大房子,我还要求什么呢?

  他很清楚自己呆在联盟的目的是什么,也很清楚自己不是科比、詹姆斯,也不是阿泰、马布里……他不会惹什么事端,无论正面负面,让大报小报整天出现他的名字。他过着他想要的生活。

  他的前队友达米恩·威尔金斯说:"我所认识的雷是个'特别'的家伙,但是你必须承认他真的很酷。"达米恩·威尔金斯是传奇巨星"人类电影精华"威尔金斯的侄子,这位巨星对雷·阿伦的评价是:难得的优质偶像。达米恩·威尔金斯觉得荣幸,因为可以与雷·阿伦这样的"优质偶像"成为队友。雷·阿伦总是会在比赛前将他的衣服挂好,将鞋子放在专门的包里,一切看上去都井井有条。雷·阿伦对此的解释是,即便你很富有,也得爱惜你所得到的一切。

  了解雷·阿伦的人都知道,阿伦是个绅士,但他并不喜欢将打球赚来的钱都花在购买名贵服装上,他喜欢收藏胡安·米罗(JoanMiro)、安迪·沃霍尔(AndyWarhol)、马克·夏加尔(MarcChagall)的艺术真品,要知道,这些大画家们的作品可比一件阿玛尼的风衣要贵得多。

  或许是受到雷·阿伦的影响,达米恩·威尔金斯也逐渐养成了赛前整理好衣物的习惯,他会将皮鞋擦亮,只不过,他仍然做得不如雷·阿伦彻底。

  当然,球场上的雷·阿伦可不知道何为"知足"。他总是用标志性的跳投轰炸对手的篮筐,用飘逸优雅的突破撕裂对手的防线,他当年在康大的教练吉姆·卡尔霍恩说:"雷·阿伦是给我留下印象最为深刻的球员。"为什么?理由很简单---雷·阿伦不仅在球场上威风八面,在训练中也是虎虎生风。

  他是个投手,一直以来,雷·阿伦给人的印象都是"投手",很多人似乎都忘记了他当年还曾参加过扣篮大赛。十年前的雷·阿伦拥有出色的弹跳,他可以在空中施展凌波微步,这一切都得益于从小的练习以及在大学时接受的正式训练。

  在雷·阿伦职业生涯的前五个赛季,他没有缺席一场比赛,出勤率之高令人感到惊讶。要知道,那时候的阿伦并不是一个只在外线飙三分的球员,他经常冲入禁区上篮、扣篮,得分如探囊取物。用一些数据来证明大学时阿伦的训练有多么"魔鬼"吧:每天练习投篮1000次、连续跳绳200次(5组)……大三赛季(1995-96)命中115个三分球,创下康涅狄各大学球员单赛季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纪录……

  [坚持] "当我迷上篮球后,我就废寝忘食地泡在球场上。"

  雷·阿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练习他的必杀技---三分球。现在的雷·阿伦是有史以来单赛季命中三分球最多的球员,他在2005-06赛季总共投进269个三分球;他目前投中的三分球总数是1920个,已经超越了戴尔·埃利斯、格伦·莱斯、丹·马尔利等三分名将,排名史上第二,仅次于投中2560个三分球的雷吉·米勒。顺便说一句,米勒目前正在考虑复出,并且可能加盟波士顿凯尔特人。谁都不知道新赛季,凯尔特人会不会同时拥有米勒和雷·阿伦这两位史上排名第一和第二的超级三分射手。

  能取得今天的成就,雷·阿伦将一切归结为"坚持"。他说:"当我迷上篮球后,我就废寝忘食地泡在球场上,打累了我就看别人打,看得手痒痒了就再次上场……事实上,很多NBA球星都有过类似的童年经历。"

  这正如他在1998年拍摄的电影《HeGotGame》(单挑)中饰演的耶稣·肖特沃斯一样,每天打球都会打到母亲推开窗子,大声嚷嚷着让他回家才宣告结束……雷·阿伦还曾说过一句话,甚为经典---"如果你想成为一名伟大的射手,那么你每次投篮时都应该保持一样的手型。"

  雷·阿伦正是这样做的,从康大到密尔沃基,再到西雅图,他潇洒优雅的投篮姿势一直没有变化,他的投篮已经成为了"篮球教科书"中的一个环节。正所谓"熟能生巧",对于主要靠投篮生存的投手来说,每天坚持投篮练习是保持高命中率最好的方法。当年阿伦效力于雄鹿时,迈克尔·里德还是名不见经传的小角色,如今里德已经成为了"国字号"球星,他之所以成功,正是源于勤奋练习。里德收藏了一只篮球,是当年与雷·阿伦在训练中比试三分时的用球,那场比试最终以里德胜出而告终。

  还有一件事或许会让雷·阿伦感到脸红---参加了七次全明星,他总共只投进了15个三分球,命中率仅为28.8%,低于他职业生涯任何一个赛季。当然,全明星赛就是娱乐,不是吗?在真正的较量中,至少雷·阿伦拿过2001年的三分球大赛冠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