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堪萨斯大学:篮球始祖是首任教练 名片就叫张伯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3:21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志在雪耻的美国男篮还没有确定参赛名单,但K教练说:卡梅隆·安东尼铁定首发。几乎同时,舆论也在谈论落选最后名单的球员,最大热门正是来自超音速的大前锋尼克·科里森。安东尼客串大前锋,科里森背着行李回家——安东尼上,科里森下,此情此景,几乎复制了4年前的一幕。

  2003年NCAA决赛,入选全美二队的大一新生安东尼,带领锡拉丘兹大学挑战西部2号种子堪萨斯大学。在此前的半决赛中,堪萨斯大学凭借尼克·科里森12分15个篮板,以94比61横扫马奎特大学。但决赛结果如同大家所知道的那样,安东尼击败了科里森,锡拉丘兹夺得球队历史上的第一个NCAA冠军,而堪萨斯松鹰无奈收获“亚军”。

  “亚军”,并非堪萨斯大学历史的真实写照。这里有着伟大的历史和传统:奈史密斯博士在这里播下篮球的火种,张伯伦从这里走出……更为重要的是,作为分区冠军的常客,堪萨斯夺得过4次全国冠军,其中有两次是NCAA冠军。唯一让人遗憾的是,他们最近一次夺得冠军已经是1988年的事。

  冠军教练的摇篮

  NCAA历史上,取得胜利场次最多的三支球队中,堪萨斯大学的名字赫然在列。其实,上世纪90年代,堪萨斯大学是NCAA取得胜场最多的球队。只是因为1988年夺得NCAA冠军后,球队再也没有染指冠军,随后他们才被北卡和肯塔基超越。不过,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肯塔基和北卡历史上最成功的教练——阿道夫·拉普(Adolph Rupp)和迪恩·史密斯(Dean Smith)先后来自堪萨斯大学!他俩都曾在执教堪萨斯时间长达39个赛季的福里斯特·阿伦教练手下效力。

  从一开始,堪萨斯大学就被植入了不可替代的贵族血统。他们的第一任篮球教练,正是篮球运动的创始人奈史密斯博士。在奈史密斯执教的那段时期,篮球改变了堪萨斯。篮球代替了暴力,秩序代替了破败不堪,孩子们聚集到球场,大学生开始了不同于以往的生活。

  继奈史密斯之后,在堪萨斯大学的历史上,出现过许多天才教练。阿伦、阿道夫·拉普、阿尔夫·米勒、拉里·布朗、迪恩·史密斯、罗伊·威廉姆斯、比尔·塞尔夫……

  作为唯一一位同时夺得过NCAA冠军和NBA总冠军的功勋教练,拉里·布朗是最后一位给堪萨斯带来终极快乐的主教练。1988年,布朗率领松鹰夺得NCAA冠军;那年,球队核心球员丹尼·曼宁在当年的选秀中,成为又一位NBA

状元秀。

  现任松鹰主教练塞尔夫曾在1985-1986赛季担任布朗的助理教练。在他回忆自己与布朗天衣无缝的合作时说:“我主要的责任就是每天读报纸,然后让拉里·布朗教练知道当天有没有什么值得阅读的内容。”作为现任教练,塞尔夫将沿着拉里·布朗和罗伊·威廉姆斯的足迹,带领松鹰一次杀进NCAA决赛,一次四强赛……

  全能球星的摇篮

  有人说,80%的NBA球员来自NCAA,但最好的两位球员来自北卡和堪萨斯。北卡的骄傲是迈克尔·乔丹,堪萨斯的骄傲则是威尔特·张伯伦。

  作为篮球运动员,张伯伦代表了一种高度——他是少数几位导致篮球规则修改的超级巨星。为防止比赛进攻被过于“简单化”,NBA修改规则,不断加大三秒区,以限制张伯伦蛮横无理但又威力无穷的空中接力。

  其实,关于张伯伦引发规则之变的故事,还有一个更古老的传说。

  早在他于堪萨斯大学就读期间,张伯伦就已经表现出超强的弹跳能力。每次比赛,堪萨斯的后卫们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把球高高抛向空中,然后站在那里欣赏各种各样的张伯伦式空中大灌篮。久而久之,在无奈的对手不断抗议下,大学联赛组织者决定修改规则:禁止张伯伦手碰篮圈!

  尽管张伯伦是一名超级内线,但他的弹跳力几乎可以和一名外线球员媲美。此后,堪萨斯大学涌现出一批全能的内线球员,比较知名的有尼克·科里森、里夫·拉夫伦茨、朱利安·怀特。

  身高2米06的白人球员尼克·科里森,在大学期间就被人定义为拉里·博德的接班人。尽管更适合担任大前锋,但其得分、篮板、助攻、抢断能力相当均衡。虽然加盟NBA后并没有迅速成长为一流球星,但却得到了美国国家队的青睐,三年之间两次入选梦之队。此次征战美洲杯的美国

男篮很有可能最后时刻裁掉科里森,但作为一个内线蓝领,科里森已经获得了认可。

  松鹰的未来

  威尔特·张伯伦、保罗·皮尔斯、丹尼·曼宁、里夫·拉夫伦茨,德鲁·古登,科克·辛里奇……传统悠久的堪萨斯大学不乏球星,但现在的松鹰却面临另一种尴尬:缺少担纲领袖的真正球星。今年夏天,新人朱利安·怀特加盟NBA,让球队更加显得星光暗淡。

  2006年,堪萨斯松鹰大换血。随着BIG12年度最佳球员西米恩和助攻王迈尔斯的相继离开,罗伊·威廉姆斯时代彻底结束。现在这支松鹰,已经被深深地刻上了塞尔夫印记。从快速进攻打法为主,到半场阵地攻防,这种转变与球员的流失有很大关系。

  不过,塞尔夫执教的这支新松鹰,比之前更加成熟。虽然缺失有号召力的球员,但球队整体数据都有显著提高。在Division I的326支球队中,松鹰抢断、盖帽、篮板、限制对手命中率,限制对手场均得分,都可以排进前三十……球队似乎又重回拉里·布朗时代。

  比尔·塞尔夫曾经带领三支不同的球队杀进全国八强,师承拉里·布朗的他,是堪萨斯再次复兴的希望:“现在摆在我面前更多的是延续这支球队光荣传统的责任。我们坚信最后等待我们的一定是巨大的成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