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一桩小案引出轩然大波 违规资助球员让俄亥俄元气大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22日10:58  篮球先锋报

  2004年6月8日,执教俄亥俄州大七年的吉姆·奥布莱恩(与步行者新主教练奥布莱恩同名)被开除,原因则是他违反了NCAA的招生规定。

  这或许算是一桩无头公案,案件发生在1998年,俄亥俄州大并未从中捞到什么好处,要不是奥布莱恩主动告诉体育主管安迪·盖格,也许谁也不会知道这件事。只是最终受到伤害的依然是俄亥俄州大,1999-2002年,他们所有的荣誉都被剥夺,奖金也被索回,从2006年开始,还有三年缓刑期。

  缘起一桩小案子

  2004年,俄亥俄州富兰克林县的法院接到一份诉状,当地一个女管家凯瑟琳·塞莱斯控告前俄亥俄州大球员博邦·萨夫维奇欠债不还。在1998-2002赛季,萨夫维奇效力于俄亥俄州大,当时他住在校外,而塞莱斯则给他做饭,以及买衣服和将房子租给他,而当她向萨夫维奇讨债时,后者居然一口否定没有这笔债。

  这桩案子当时看起来和俄亥俄州大没有一点关系,可是吉姆·奥布莱恩却慌了神。在一次聚会上,他告诉盖格,其实早在1998年,他曾赞助过另一个南斯拉夫球员。奥布莱恩心里明白,即使现在没有人知道这些,但随着那件案子的深入,这个事迟早也会被抖出来。

  其实说起来奥布莱恩也有些冤枉,1998年11月,他得知塞尔维亚球员拉多耶维奇的父亲去世,而拉多耶维奇当时在美国

巴顿社区大学读书,南斯拉夫的老家还有一个残疾的母亲以及妹妹,于是奥布莱恩借给他6000美金,让拉多耶维奇汇回家供养家庭。当时,他还和拉多耶维奇签了一份协议,一旦拉多耶维奇离开社区大学,要为俄亥俄州大效力。

  拉多耶维奇最终没能进入俄亥俄州大,不是他撕毁条约转投其他球队,而是因为在欧洲时,拉多耶维奇已经打过职业联赛,根据规则,他不能再打NCAA了。

  尽管拉多耶维奇并没有为俄亥俄州大效力,但是奥布莱恩依然违反了招生规则,NCAA拒绝任何大学以奖学金之外的形势给球员赞助。1999年,拉多耶维奇被猛龙第12顺位选走,遗留下来的这份合约,却是奥布莱恩的心头刺。

  最终两败俱伤

  奥布莱恩的坦白反倒让盖格不知所措,他说:"听到这个消息,我脑子都晕了。"不过他接下来的手段很狠辣,尽管奥布莱恩率在1999年率领球队进入"FinalFour",但在盖格看来,既然奥布莱恩违反规则,那么他必然要被开除。"我很恼火的是居然这件事隐瞒了那么长时间,"盖格说。

  也许这的确对奥布莱恩不公平,但在俄亥俄州大看起来,如此处理并无大碍,这让奥布莱恩极为愤怒。"我是给了他钱,但是我是为了让一个家庭能走出泥淖,"奥布莱恩说,"我只是在帮助那个年轻人,况且他并没有加入俄亥俄州大。"更让奥布莱恩想不通的则是他根本没用学校的钱,只是私人借款而已。

  "我能理解他的所作所为,"盖格说,"他没有用学校的钱,但是他的确做了违反规定的事。"

  针对俄亥俄州大将他开除,奥布莱恩向法院起诉,认为他们违反了合约,这份合约还有大概950万美金。法院裁决尽管奥布莱恩招生时有违规事件,但不足以将他开除,因此俄亥俄州大不得不给予奥布莱恩350万美金的补偿。

  尽管奥布莱恩在经济上得到补偿,但是他依然有些愤怒,他说:"他们根本不知道我有多爱我的球队。"而俄亥俄州大也为此付出沉重的代价,他们曾是创建NCAA的有功之臣,最终仍被无情处罚,这多少让人感慨命运无常。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