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奈特职业生涯最后一跃上快艇 10年老兵洛城尽余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6日15:07  篮球先锋报

  记者谢淳恺报道 自由市场风起云涌,其中有这样一类人:不是转会的弄潮儿,却是不可或缺的香饽饽。他们拥有一技之长,又即将走到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拐口,他们需要慎之又慎,也需要最后的一个舞台发挥余热。

  布雷文·奈特从山猫转会快艇,这是一个开始,当然,很可能也是一个结束。

  厚积薄发最后一搏

  美国时间8月14日,奈特和快艇签约,合同为期两年,明年他将获得400万美元的年薪。

  这个夏天有关奈特的传言并不少,先是改造中的凯尔特人暗送秋波,想为隆多找个经验丰富的替补。随后

森林狼也放出风声,他们想买断哈德森,以此为引进奈特腾出位置。但最后,所有的传言不攻自破,奈特选择了快艇,和卡塞尔成为了队友。

  奈特是NBA的10年老兵,先后转战骑士、老鹰、灰熊、太阳、奇才、雄鹿和山猫七队。如今的快艇是第八站,也许是最后的终点。

  奈特2004年夏天来到刚组建的山猫,那年他正好30岁。"新军"给了"老人"重新证明的机会,他作为全队的核心,完成了那个赛季,统计单上10.1分、9.0次助攻、2.0次抢断的成绩赫然在目。

  2005年选秀大会,山猫在第四位挑中北卡高材生菲尔顿,但在那个赛季,奈特依然是球队主力,场均助攻虽然回落到8.8次,但是得分、抢断却有所增长。好景不长,随着菲尔顿的茁壮成长,奈特逐渐丢掉了主力位置。上赛季更是霉运缠身,先后遭受膝伤和腹股沟伤的困扰,一共出场45次,才打了25场首发,这比前两个赛季场均64次首发的记录少了一倍多。

  很多人都把奈特称为"天才控卫",他却始终没能达到天才的高度。奈特身高不高,却心比天高,他经常用这样的话自勉:"做任何事,都应该持之以恒。"

  其实不想走,其实挺想留。山猫150万买断奈特,将他送上了无路可走的绝境。里查德森来到山猫,球队前途光明乍现,但这一切已经和奈特无关了。

  奈特转战快艇,那里有老将卡塞尔压阵,要想获得先发,可能性不大。但快艇的新秀利文斯顿是有名的"玻璃人",膝盖伤势,至今未愈。而且球队的老将杰森·哈特也已投奔爵士帐下,只要奈特把握住机会,那里的舞台肯定够大。

  重新上路,重装上路,奈特也许还有机会证明自己。

  助攻抢断不可忽视

  上赛季,奈特每场攻下9.1分、6.6次助攻和2.6个篮板,作为年过三十的老控卫,这个成绩差强人意。

  奈特长期被人忽视,由于身高限制,他始终没能出人头地。其实,他的助攻能力丝毫不比基德等人逊色,惟一的区别是,队友能力有限,球队实力不足,他的助攻很难直接转化为胜利。

  奈特在骑士呆了三年多(2000-2001赛季后期曾回来打过6场球),在山猫呆了三年,一头一尾两段时期,尽显他卓越的助攻能力,6年多的时间,他有4次排进了联盟助攻榜的前十位。即使上赛季主力位置不保,他场均6.6次的助攻数还是排进了联盟前15位。和队内主力菲尔顿场均7次助攻相比,差距甚微。

  当年,奈特在斯坦福大学就读时,就曾是校史助攻纪录的保持者。1997年,他在16顺位被骑士选进了NBA,当年就大放异彩,场均8.2次助攻,在联盟位居第七,这个成绩对新秀而言相当不易。

  除了助攻,奈特抢断功夫也十分了得,菜鸟赛季,奈特就以2.45次抢断排名联盟次席,而当年处在职业巅峰状态的"金手套"佩顿,也只能排名第四。在来到山猫的头两年,他的抢断排名都在前五名之内,整个职业生涯,先后3次挤进抢断榜前十。巧合的是,这些光荣的成绩也都是在头尾几个赛季创造的。

  1997年,奈特和德里克·安德森、塞德里克·亨德森一起被骑士带进NBA,加上前一年被骑士选中的大Z,一股青春旋风迎面席来。当年,骑士正好处在多事之秋,四名主力在赛季前相继离开,喜欢"点石成金"的弗拉特洛冒险使用新人,奈特就在其中。随后,十连胜让人们记住了四个人的名字,他们也被人亲切地称为骑士"四小虎"。最终,在该赛季的最佳新秀阵容评选中,奈特和大Z进入新秀第一阵容,安德森和亨德森进入第二阵容。

  正当年轻的骑士队春风得意的时候,1998-1999赛季,一场突如其来的伤病潮袭击了这支球队。奈特也难以幸免,在缺阵了两个赛季将近半数的比赛后,他跟随安德森的脚步,离开球队,"四小虎"的辉煌只持续了一个赛季,便戛然而止。

  奈特并没有借此势头扶摇直上,而是渐渐沉沦,也许将成为他人生最大的遗憾。受伤以后,1米78的身高和不足160斤的体重,让奈特的投篮开始变得缺乏信心,老伤也时常在激烈对抗后"光顾"。从第二站老鹰开始,奈特慢慢走向下坡。直到来到山猫,才依稀找回了昔日的状态。

  就在职业生涯即将走到尽头的时候,快艇给了奈特一次机会。他们知道,奈特的助攻还是一把利刃。"布雷文是防守性很强的控卫,这点在联盟里屈指可数,"快艇总经理埃尔金·贝勒说,"同样他也是一个助攻能力很强的天才,他的失误很少。他能让同伴都参与到进攻中去。"

  新的赛季,奈特期待新的重生。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