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恢复循序渐进拒绝重蹈覆辙 马丁渴望回到全明星水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48  篮球先锋报

  丹佛百事中心,肯扬·马丁穿着黑色紧身背心,手里紧紧抓着两只哑铃,嘴里“呼哧呼哧”喘着大气……

  今年夏季,这位昔日全明星大前锋将大把大把的时间都扔在了掘金的训练馆里,掘金的体能教练斯蒂夫·海斯成了马丁的私人教练,一直陪伴着马丁,帮助马丁进行体能训练。

  马丁已经迫不及待地想重返球场,他向联盟申请将自己的球衣号码改为了“4号”,并信誓旦旦地说:“无论如何,我一定要在新赛季重返球场并最大程度地帮助我的球队,只要能上场,不管是打两分钟还是十分钟,我一定要释放自己的能量。”

  [谨慎] 不想再重蹈覆辙

  上赛季,马丁因右膝受伤只为掘金出战了2场比赛;过去两个赛季,马丁一直受困于膝伤,总共只为掘金出战过5场比赛。尤其他的右膝软骨组织已经被"摧残"得惨不忍睹,负责给马丁进行手术并为其进行监护性治疗的理查德·斯泰德曼医生表示,马丁过去两个赛季经历了很多痛苦,包括身体上、心理上。

  "无论是谁,如果膝盖遭遇这样的损伤(膝关节软骨撕裂),都会害怕无法重返赛场。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太多了,"理查德医生说。

  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罗杰·劳森是赫赫有名的骨科专家,他和理查德医生都是马丁的监护理疗师,劳森同意理查德的观点,他说:"即便伤愈复出,他们(膝盖受过重伤的球员)仍然会有心理阴影,他们无一例外地害怕再受伤。膝盖简直就是他们职业生涯中的一根生命线。"

  马丁并不是个胆小的家伙,但他的的确确害怕受伤,过去两年里,他甚至去咨询过心理医生,他回忆说曾经做过一个梦,梦见自己欲飞起扣篮,却在助跑中突然感到膝盖一阵巨疼,顿时趴倒在了地上……

  去年年底,马丁曾到丹佛斯蒂德曼医学院专属骨科院接受左膝手术,这家

医院在美国很有威望,科比就曾来此做脚部手术。手术很成功,医生告诉马丁最好能多休息一个月再复出。可是伤愈的马丁求战心切,实在不愿意坐在板凳上看队友打球。然而他真的是太大意了,结果导致他在2006-07赛季只打了开季头两场比赛,就因右膝软骨撕裂而不得不高挂免战牌。当时掘金主教练乔治·卡尔甚至苦中作乐,说:"干脆让马丁来做我的助教得了……"

  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虽然马丁的膝盖已不再隐隐作痛,但这一次,马丁已经变得谨慎了很多。"我不会再做伤害自己的傻事了,"他说。其实,马丁当时求战心切,也和他承受不了舆论的压力有关,"我拿那么高的薪水,我可不希望看到人们说'肯扬只拿钱不出力'这样的话,"马丁坦言,"但是我忽略了一个事实---如果我着急复出,带伤作战导致伤病加重,其实是得不偿失的。"(注:马丁2004年以7年9250万美元与掘金签约)

  那次受伤后,正是理查德医生为马丁主刀做的手术,理查德医生告诉马丁:"可能你整个赛季都要报销了……"马丁当时难以抑制自己的泪水,"那种感觉太难受了,"马丁说。后来艾弗森加盟掘金,还安慰马丁"你仍然可以帮助球队的"。可是马丁知道这只是安慰。

  [耐心] 练习从基础开始

  这一次,马丁真的不希望再重演历史。他不再心急火燎,就连训练都从最基础的做起。上赛季季后赛,掘金首轮1比4被

马刺干掉,两周之后,马丁就独自钻进了训练房,开始了最基本的恢复性训练。

  斯蒂夫·海斯是个很职业的体能训练师,他结束了和妻子艾莉西亚的南美洲之旅后,第一时间就回到了百事中心,他很理解马丁的心情,他也表示要竭尽全力让"全明星水准"的马丁在下赛季重返赛场。

  海斯从1991年就开始从事体能训练工作,曾经在专门的体能训练基地任职,在成为掘金队体能训练师之前,他是科罗拉多州绿林山庄的专职体能训练师,对于帮助球员进行恢复性调整训练有着独特的手段。

  海斯告诫马丁"切勿心急",同时海斯表示,马丁作为内线球员,在锻炼下肢力量的同时,切勿忽略肩部力量的训练。因为很多体格健壮的大个子球员总是觉得自己足够强壮,不需要多练上肢力量,只需要加强下盘的稳定性,因此重视对下肢力量训练的程度要强于对肩部力量的训练,海斯认为这并不正确。

  马丁膝盖受过重伤,膝盖以及小腿力量的训练应该为辅,因此海斯给马丁的建议是先练习上肢力量,但是每天必须留出一部分时间进行下肢恢复性训练。海斯不主张疯狂地在跑步机上进行训练,而是让马丁围绕着球场进行慢跑。慢慢地,海斯才让马丁开始练习踩脚踏车。

  之前两个月,马丁也没有像"大将军"阿里纳斯那样疯狂练习投篮,他的投篮练习也是近期才刚刚开始。马丁并不着急,他相信海斯教练为他制订的训练计划,"我之所以找斯蒂夫·海斯帮助我,让他陪我一起训练,是因为我知道他是个理智、聪明,且非常有经验的训练师,他可以把我塑造成曾经的肯扬,我很期待,也坚信一切都会成功,"马丁说。

  [渴望] 回到全明星水准

  马丁一直渴望自己能够找回三四年前巅峰时期的状态,2004年,马丁曾入选全明星阵容,那个赛季马丁每场可以砍下16.7分、9.5个篮板,同时还贡献1.3次盖帽,他标志性的双手暴扣一度让对手闻风丧胆。可是最近两个赛季,马丁的暴扣越来越少,膝伤让马丁逐渐淡出了球迷的视野。

  看到郁郁寡欢的马丁,他的妻子希瑟心里也非常难受,希瑟说:"有时候Mart(马丁的昵称)会独自观看他以前的比赛,他说他不喜欢看到自己的名字只出现在伤兵名单里,可是他没有办法披挂上阵。"

  去年生日(12月30日)那天,安东尼从新奥尔良返回丹佛后,给马丁打电话,祝他生日快乐,并预祝马丁能早日重返赛场。他还接到了昔日篮网队友,也是自己好朋友基德的电话,基德也希望看到马丁早日重返赛场。马丁的眼睛都红了。

  马丁说:"我很想帮助我的球队,帮助我的队友,我知道我有能力做些事情,但是我一想到自己只能坐在场下看着队友们打球,我就懊恼不已,我甚至恨我自己,恨得咬牙切齿。"

  这一切成为了马丁的动力源泉,他练得格外刻苦,挥汗如雨,他说:"我每天都拼命地投入训练,每一天也从训练中寻找到快乐,我知道我这样做会为球队带来帮助。"马丁希望在新赛季向所有人展现一个全新的肯扬·马丁,为此他甚至改换了

球衣号码,新赛季马丁将重披4号战袍,"4号"是马丁在辛辛那提大学时使用的球衣号码,那时的马丁青春逼人,马丁希望"4号"能为自己带来好的运气。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