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开拓者十年磨一剑 沃顿引领伟大逆转奥登带来新希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5日09:25  篮球先锋报

  开拓者最近几年的低迷,让人们淡忘了波特兰人的可怕。事实上,除了加盟NBA的前六年和最近四个赛季,开拓者队一直是季后赛常客;更重要的是,每个十年,他们都能构建成一套具有夺冠实力的阵容,向总冠军发起强有力的冲击。

  建队至今37年,开拓者共有26次闯进季后赛,其中1983年至2003年曾连续21次搭上季后赛班车(NBA历史第二长纪录)。1977、1990、1992年,他们三次杀进总决赛;2000年,他们与总冠军也仅有一步之遥。

  1977 惊天动地

  波特兰开拓者于1970年加入NBA,虽然先后拥有吉奥夫·佩特里(现国王队篮球事务总裁)、勒罗伊·埃利斯、西德尼·威克斯、比尔·沃顿等名将,他们还是在前六年无缘季后赛。

  1976年,杰克·拉姆齐博士取代莱尼·威尔肯斯,成为球队新任主教练。同年,得益于ABA联盟的解散,开拓者又得到身材壮硕的一流大前锋莫里斯·卢卡斯。1976-77赛季,比尔·沃顿和卢卡斯联手,率领开拓者取得突破,常规赛打出49胜33负,胜率首次超过50%,并且首次打进季后赛。谁料,这一突破不要紧,开拓者这只"季后赛菜鸟"竟然干出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业。

  季后赛首轮,开拓者将公牛淘汰出局;次轮,他们又战胜常规赛成绩好过自己的掘金;到西部决赛,他们一发不可收拾,竟出人意料地以4比0横扫湖人---要知道,那支湖人队不仅拥有"天钩"贾巴尔,而且在常规赛取胜53场,贵为全联盟老大。

  即便如此,仍然没有多少人相信开拓者能够赢得总冠军,因为他们在总决赛的对手是以"J博士"欧文为核心、天才云集的费城76人队。果不其然,前两战76人都在主场获胜,形势一片大好,只是第二场比赛终场前5分钟,双方球员大打出手,开拓者队的卢卡斯和76人队的道金斯双双被罚出场。

  或许是从打斗事件中得到了额外的精神刺激,从第三战开始,开拓者队众志成城,把团队力量发挥到极致。第三、第四场,他们都大胜20分以上;第五场,他们又在比赛结束前8分多钟领先了22分,最终以110比104获胜;第六战,比尔·沃顿大发神威,贡献20分、23个篮板、8个盖帽和7次助攻,率领开拓者完成NBA总决赛历史上最伟大的逆转之一,赢得总冠军!

  比赛结束后,沃顿脱下湿透了的

球衣,扔给波特兰的球迷。卢卡斯后来说:"如果是我拿到那件衣服,我会把它吃了的。比尔是我的英雄!"76人的败军之将"J博士"则感慨道:"篮球是五个人的比赛,开拓者队的表现就好像是他们创造了(团队)这个概念……没有任何一个人比他们整个团队更伟大。"

  夺冠之后那个赛季,开拓者展现出王者之风,在常规赛赢下58场,比尔·沃顿也当选为年度MVP。可惜,只有健康的沃顿才是无敌的沃顿。1978年季后赛,沃顿被诊断出左脚舟骨碎裂,那份伤情报告敲响了他职业生涯的丧钟。缺少沃顿的开拓者在西部半决赛即遭淘汰,而沃顿此后再也没代表开拓者队打过球。

  1990 时运不济

  沃顿离开波特兰之后,开拓者并未一败涂地,他们仍然保留着一些出色球员,依旧保存着季后赛实力。1983年NBA选秀,开拓者选中来自休斯敦大学的得分后卫克莱德·德雷克斯勒,这是他们后来很长一段时间之内的顶梁柱。整个20世纪80年代,开拓者队仅在1981-82赛季没有获得季后赛资格。但作为季后赛常客,他们却常常在首轮出局,而且常常被湖人干掉。

  1988年,保罗·阿伦买下开拓者队,成为新老板。接下来一个赛季,开拓者经历了内部动荡,但那次动荡最终成为球队崛起的契机---里克·阿德尔曼取代不得人心的迈克·舒勒,成为新任主教练。1989年夏天,开拓者将萨姆·鲍维(1984年榜眼秀)和一个选秀权交易到篮网,要来顶级蓝领巴克·威廉姆斯;此外,1986年选中的南斯拉夫后卫彼德洛维奇和第二轮新秀克利福德·罗宾逊一齐加盟,充实了球队的板凳实力。就这样,开拓者又整合成一支具备强大实力的西部劲旅。

  1989-90赛季,开拓者在常规赛取胜59场,高居全联盟第二,仅次于老冤家湖人。季后赛的走势似乎对他们有利,因为湖人在西部半决赛就被太阳淘汰出局,开拓者终于可以避开这个大克星了。西部决赛,开拓者以4比2战胜太阳,史上第二次挺进总决赛,对手是"坏小子军团"活塞队。

  开拓者固然阵容齐整,但那是个"坏小子军团"主宰NBA的时代,不管是老牌劲旅湖人队还是蒸蒸日上的公牛队,都拿活塞没有办法,开拓者也不例外。1990年总决赛上,开拓者众将很难挡住"微笑刺客"艾塞亚·托马斯,他们仅仅在第二战通过加时险胜一场,便很快以1比4败北。第五战最后两分多钟,开拓者葬送了7分的优势,在终场前0.7秒被活塞队的"微波炉"维尼·约翰逊跳投绝杀。

  第二年,波特兰人卷土重来。虽然彼德洛维奇已投奔篮网,但他们又签下丹尼·安吉,实力有增无减。1990-91赛季常规赛,开拓者打出63胜19负,不仅成为全联盟第一,而且创下队史新高。遗憾的是,这一次没人帮开拓者消灭湖人,于是开拓者打到西部决赛又与湖人狭路相逢,结果被湖人淘汰。

  可以说,1990年和1991年的连续失败,已经注定开拓者不能在20世纪90年代初重回冠军宝座。1991-92赛季,虽然80年代的旧王者湖人已经没落,但90年代的新王者公牛正如日中天。那年常规赛,开拓者的战绩再次高居西部榜首,可东部的公牛比他们足足多赢了10场比赛,结果到总决赛一碰面,公牛以4比2获胜夺冠,而德雷克斯勒也在两大得分后卫的决战中完败给乔丹。

  2000 功亏一篑

  1992年兵败总决赛后,开拓者队元气大伤,连续六年闯不过季后赛首轮。1994年,阿德尔曼下课;1995年2月,德雷克斯勒离队;1995-96赛季,开拓者队搬进新家玫瑰花园球馆,立陶宛中锋萨博尼斯也终于加盟,波特兰彻底进入新时代。

  经过多年的交易与调整,到1998-99缩水赛季,开拓者已拥有拉希德·华莱士、萨博尼斯、达蒙·斯塔德迈尔、莱德尔、布莱恩·格兰特等多员大将。他们打出35胜15负的常规赛战绩,一直杀到西部决赛才被那年最后的总冠军

马刺队淘汰。

  1999年休赛期,开拓者做了两笔重大交易,一是用"问题球员"莱德尔换来射手斯蒂夫·史密斯,二是用一堆替补球员换来前公牛队巨星皮蓬。这两笔交易一完成,很多人都相信开拓者又要重返巅峰了。只不过,在开拓者强盛的同时,他们多年来的克星湖人队也在奥尼尔和科比的率领下壮大起来---1999-2000赛季,开拓者和湖人是公认的联盟最强者,谁能从西部脱颖而出,谁就能登上冠军宝座。

  2000年西部决赛,开拓者大战湖人,众望所归。四战过后,湖人以3比1领先,但顽强的开拓者连扳两场,硬是将总比分改写为3比3平,势头顿时扭转。第七场生死战在洛杉矶举行,第四节开始不久,开拓者一度领先15分之多,却被奥尼尔和科比联手逆转。开拓者以84比89输给湖人,和总冠军仅有4分差距,无奈功亏一篑,只能眼睁睁看着湖人登顶、构建王朝。

  2000年夏天,开拓者再次对球队阵容进行大手术:送走布莱恩·格兰特,迎来发胖堕落的坎普;送走高中生球员小奥尼尔,迎来日渐老去的戴尔·戴维斯;送走斯蒂夫·史密斯,迎来德里克·安德森;签入鲁本·帕特森。利用这套新阵容,开拓者在2000-01赛季的前60场比赛中获胜42场,但是邦齐·韦尔斯受伤后,球队大受影响,结果季后赛首轮再逢湖人,0比3惨遭横扫。

  和20世纪90年代初的巅峰期相比,开拓者在21世纪初的辉煌持续得太短太短。从2001年到2003年,他们又是连续三次首轮出局;到2004年,开拓者连续21年闯进季后赛的纪录被终止,并沉沦至今。

  2007 新的期待

  纵观开拓者近四十年历史,可以发现这支球队具有一些其他球队没有的独特"性格"。

  第一,每十年是一个周期,每个周期必有一次对总冠军的强力冲击。20世纪70年代,开拓者夺得队史上惟一一个总冠军;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开拓者两次杀进总决赛,一次闯进西部决赛;20世纪末21世纪初,开拓者连续两次打进西部决赛,在"西强东弱"的大背景下,与总冠军仅有一步之遥。

  第二,高潮来得快,去得也快。1977年,开拓者的总冠军几乎没有任何"先兆",头一次打季后赛就闯进了总决赛,头一次打总决赛就赢得了总冠军,但是夺冠之后,沃顿的伤势让他们很快平庸;1990年和1992年,开拓者的巅峰同样是"招之即来、挥之即去",1990年以前他们连续四次首轮出局,1992年以后又是连续六次首轮出局,高潮与平庸之间几乎没有任何过渡;2000年也不例外,几笔交易让开拓者骤然强大,另外几笔交易又让开拓者骤然没落。

  第三,从来没有"非卖品"。对开拓者来说,实力的强大是通过不断进行阵容调整得来的,再伟大的巨星都是可以用来交易的。开拓者队史上几代明星球员,从沃顿到范德维奇,从德雷克斯勒到拉希德·华莱士再到最近几年的兰多夫,没有一个在波特兰终老,全都在可交易之时被送去其他球队。

  按照历史规律,开拓者在未来几年内可能会突然强大起来,并且直指总冠军,2007年

状元秀奥登的加盟就是重大转折点。倘若规律不变,奥登的驾临就给开拓者队带来了当家做主的机会,而波特兰这支"青年军"会在2010年前后成为影响联盟的劲旅。

  2007年给了波特兰新的期待。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