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运季节电影票房的杀手 主题电影很难体现竞技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16:35  扬子体育报《篮霸周刊》

  与单项体育项目不同是,综合类大型的体育盛会很难排出精彩的电影来,奥运会就是如此,我们很难在电影史上找出一部关于奥运的电影来。除了至1912年以来,奥运官方自己制作的电影之外,这虽然成为每届奥运会最受关注的事情之一,但这类的电影很难在电影市场上留下太多的足迹,更多的是一段奥运历程的记载罢了,一如国际奥委会《奥林匹克宪章》明确规定那样:"对于每一届奥运会,我们要运用图片摄影及影视摄影的手段把它记录下来,使奥运会的历史得以保存,文化得以传承。"这不过是文化的传承,于市场、票房并无关联。这一类影片的版权通常归属国际奥委会,按惯例国际奥委会将给制作方4~8年的全球发行放映权。

  好不如等到好莱坞出了一部《慕尼黑》,可是影片却是"挂羊头、卖狗肉", 以1972年在慕尼黑奥运会上爆发的"慕尼黑大血案"为由头,上演的一部以色列反恐大片,与体育竞技无关;而在韩国著名导演导演、申恩庆主演的《娼》的片中,也出现了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但是只不过是反映了奥运队韩国人生活的一种影响。可见由于奥运题材片子拍摄的难度性导致奥运会在很多电影中仅仅成为一种时代的背景和变迁的象征,奥运很难真正的唱主角。

  虽然奥运会题材的电影拍摄难度大,但是四年一度的奥运会却对当年的电影有着巨大的冲击力。以2000年的美国电影市场为例,四年一度的奥运会甫登场,就把成千上万的电影观众吸引得离不开电视机一步,使得上档新片纷纷开出惨淡票房,和昔日暑假时的风光判若霄壤。悉尼奥运开幕的前一周票房冠军《凶手正在看着你》,在当周立刻下跌百分之三十九,周末三天只卖到500多万,竟蝉联冠军,可见观众真的都躲在家看奥运了!

  将在08年上映、目前正常紧罗密部拍摄的历史巨做《赤壁之战》的导演吴宇森就表示,该片的将定在北京奥运会开幕之前推出,吴大导演还算明智,如果真赶上奥运期间推出,不知道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07电子产品竟争力分析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