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便士"传奇:曾是乔丹钦点接班人 伤病让天使堕落凡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2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在那个年头,“便士”哈达维几乎是除乔丹之外的第二号人物。当乔丹离开赛场时,哈达维是“钦点”的接班人。世事无常,他的传奇没有沿着人们的希望发展下去,数年之后,在伤病的侵袭之下,哈达维“泯然众人矣”。

  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如果哈达维保持着职业生涯前四年的势头,人们不用再苦苦寻找乔丹的接班人,而现在可能在寻找“便士”接班人。他像一现的昙花,在瞬间将美丽全部绽放,欣赏者还没来得及意会,并已成为传说。跟祖母为哈达维起的绰号“便士”一样,这是一个永不老的传说。

  1971年出生的哈达维比“大鲨鱼”奥尼尔还大一岁,不过他比奥尼尔晚一年进魔术。1993年,他在首轮第三位被勇士选中,但在当天,魔术就用

状元秀韦伯将他换来,与奥尼尔构成“魔术组合”。魔术球迷最初用嘘声来欢迎他,但随着赛季的推进,嘘声变成了欢呼声。处子赛季,哈达维平均每场得了16分、6.6次助攻和5.4个篮板。在赛季末,当哈达维第一次打出三双时,球迷们早已经忘记了失去状元秀的遗憾,而庆幸得到了一个“魔术师”式的全能战士。第二个赛季,哈达维平均每场达到了20.9分,而助攻更是达到职业生涯最高的7.2次,魔术一路过关斩将,杀进了总决赛,可惜被“大梦”的
火箭
以4比0横扫。

  哈达维最早是被当作“魔术师”接班人的。以2.01米的身高组织后卫在当时并不多见,他的全能与跟“魔术师”约翰逊相似,“和‘便士’打球时,我感觉像是跟镜子里的自己比赛,真让人吃惊,”约翰逊说,“我并不是轻易会被打动的人,但他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乔丹退役的日子里,人们发现无论场上场下,哈达维更像是乔丹。虽然他愿意帮助队友得分,但对手更怕的是他自己的杀手本色,“魔术师”约翰逊也承认这点,“我认为他更可能成为‘乔丹第二’,而不是‘魔术师第二’,”约翰逊说,“他可以比我做得更多,我觉得他可以成为NBA的下一个‘得分王’。”

  约翰逊的估计没有错,在哈达维的第三个赛季,他平均每场拿下了21.5分,虽然奥尼尔这个赛季缺席了28场,魔术还是取得60场胜利。处子赛季之后,他连续三年平均得了20分以上。连乔丹都要对他另眼相看,他说:“哈达维打球时镇定自若,信心十足,有这种感觉非常可贵。如果我要把接力棒传给下一个球员的话,那将会是他。”

  哈达维受球迷的欢迎程度,现在还能感受得到。第一个赛季,他的锋芒还被奥尼尔所掩盖,但在此后的两个赛季中,他人气直超奥尼尔,在两次调查中,他的得票是奥尼尔的三倍之多。他甚至不用等到乔丹退位,他的风头一度盖过“篮球之神”。在1996年的一项调查中,哈达维取代乔丹成为最受年轻人欢迎的运动员,在此之前,乔丹曾连续八年高居选票榜首。

  从1995年开始,哈达维连续四年成为全明星球员,曾经与乔丹联手对抗约翰逊。1996年,哈达维成为“梦三队”一员,为美国队取得了奥运会金牌。在前四个赛季,他尽情释放自己的能量,直到折断的翅膀让天使坠落凡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