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老将新传并不好演 两大瓶颈制约众多巨星再续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09:18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吴观琳报道 在NBA历史上,退役后复出的球员并不太多,取得成功的更是寥寥无几。乔丹的第一次复出,随之而来的是又一个三连冠,堪称史上复出之经典。不过乔丹也会老去,他的第二次复出失去了神奇。“魔术师”约翰逊的复出草草收场,“铁汉”莫宁也不复昔日神勇。在时光老人面前,复出意味着消亡,各种因素成为制约老将们再续辉煌的瓶颈。

  瓶颈一:岁月无情

  乔丹两次复出,两种不同的结局,年龄是一个原因。第一次在1995年复出时,乔丹才32岁,还算当打之年。1995-96赛季,他平均每场砍下30.4分,公牛取得不可思议的72胜10负。公牛连着三年夺得总冠军,乔丹再次证明了自己是“篮球之神”。不过在这三年中,乔丹的数据也是逐年下降。

  2001年再度复出时,乔丹已经渐现老相。他偶尔还能表演绝妙的扣篮,后仰投篮还是拿手好戏,不过他身上已经没有杀气,在很多人眼里,面前的只是一个老球员。2001-02赛季,乔丹每场还打了34.9分钟,得了22.9分,但并不能改变奇才什么。在最后一个赛季,乔丹打满了82场,平均每场上37分钟,体能惊人,但他平均每场只得20分,为职业生涯最低。乔丹的第二次复出,由神变人,在场上时,对手不再以敬畏的目光看他。

  乔丹不是神,他也会老。

  瓶颈二:状态不复

  再牛的球星,如果有4年没打球,再上场时,他也不能恢复昔日的状态。“魔术师”约翰逊因为

艾滋病退出NBA四年,于1995年复出。过长的休息让约翰逊失去了昔日的灵性,这个“魔术师”的表演并不足以让观众满意。约翰逊打了32场比赛,平均每场得14.6分和6.9次助攻,当然都是生涯最低。湖人并没有因为他的出现而有所好转,反而内讧不断,约翰逊终于在赛季中再度退役。

  当然,约翰逊退出主要还是因为NBA球员的抵制。以马龙为首的很多球员都不愿意与艾滋病感染者同场竞技,约翰逊也受不了这样歧视,无奈告别NBA。 瓶颈三:伤病缠身

  莫宁是NBA著名的铁汉,在换肾之后还能复出。不过就算他是铁打了,换了肾后也会变成凡胎。有病在身使他不敢全力以赴,2003年他复出,但这个赛季只打了12场比赛。此后他也是打打停停,与昔日平均得20分10个篮板的莫宁不可同日而语。在热火夺冠的赛季,他打了65场比赛,平均得7.8分和5.5个篮板。

  NBA赛程太长,而征战多年的老兵大多又伤病在身,这使得他们很难坚持下来,单场比赛的时间也不会太长,这些都制约着老兵书写新的传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