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德要延续国家队不败纪录 寄望德隆领军美国篮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8日10:42  体育天地-MVP

  “我要继续自己在国家队的不败记录,并把这种信念带给我的队友。我们能够拿到金牌。”再度入选美国男篮“梦七队”的基德这样表示着自己的信心。

  而此前拥有基德的美国男篮在两次奥运会预选赛和一次奥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中,总共取得了28胜0负的骄人战绩。尤其是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基德的表现更印证了这样一句话:有基德,就有胜利!

  梦四“惟一”的队长

  2000年8月30日,“梦四队”12名球员投票选出了三名队长,分别是中锋莫宁、后卫佩顿和基德。对于能够成为“梦四”的队长,基德认为自己非常幸运:“我很荣幸能和莫宁、佩顿一起担任队长。我们的每一名球员都很棒。我能入选美国队就已经很幸运了,再当上队长就更幸运了。”

  可实际上,幸运的可能是美国

男篮,如果没有基德,2000年美国队说不定就已经走下了神坛。悉尼奥运会美国队对立陶宛队的半决赛最后一球,正是基德的严密防守让之前屡屡百步穿杨的贾西科维修斯的“夺命三分球”变成了“三不沾”,也让“梦四队”涉险过关。

  虽然“梦四”有三位队长,但只有基德真正履行了队长的职责。四分之一决赛中,卡特因为俄罗斯队员的动作过大而和对方发生了冲突,是基德避免了事态的扩大;球队内部卡特和佩顿一度互相指责对方自私,是基德当了和事老,化干戈为玉帛;在狂妄的佩顿垃圾话不断、莫宁因妻子生孩子而注意力分散的时候,只有基德还保持着清醒的头脑,维护着美国篮球最后的尊严。

  梦四真正的

发动机

  “梦四队”有三名组织后卫,分别是基德、佩顿和哈达威,但只有基德才是被球队赋予组织重任的球员。“梦四队”助理教练布朗说:“他(基德)从来不自私贪功,即使在训练中也同样如此。”

  基德没有辜负教练的期望,他和队友建立了十足的默契。往往只需他一个眼神示意,队友就知道如何跑位,然后一个空中接力就诞生了。

  队长就要起到队长的作用,基德在2000年奥运会的8场比赛中4场先发,场均贡献6分、5.3个篮板、4.4次助攻和1.1次抢断,是球队的助攻王和抢断王,篮板球也仅次于加奈特和麦克代斯,高居球队第三。而在四分之一决赛面对俄罗斯队的比赛中,基德拿下准三双——10分、7篮板、8次助攻,率领“梦四队”85比70取胜。

  从梦四到梦七

  基德从小就与佩顿相识,“梦四队”同队的机会更让他有时间向佩顿讨教防守技巧,佩顿对于基德的请教也是耐心指导。而现在,基德在“梦七队”中是绝对的老大哥,他的主要目标也变成了“传、帮、带”,“我现在的工作就是帮助年轻人。当其他队友需要我的帮助时,我绝不会有所保留。”

  在“梦四队”的时候,我们经常可以见到基德用从佩顿那里学来的防守方法在前场制造对手的失误。小组赛对阵法国队的下半场,一次对方的后卫倚靠着基德想护住球,没想到基德一个侧身从对手身后将球拨掉,球正好拨到加奈特手中,加奈特轻松得到两分,得到了“梦四队”那场比赛的第100分。

  而且,基德和佩顿两人的配合也非常默契。一次佩顿快攻突到篮下,他本来可以轻松扣篮,但他知道基德已经在身后疾奔而来,所以根本没有回头看,就将球从两腿之间向后扔去,基德接球后送入篮筐。对于这个进球,基德说:“我们太熟悉对方了,知道对方会在哪个位置,知道对方准备做什么。”但当他看到佩顿走到身边时,话锋一转又开起了玩笑:“不过这一次我其实只想抢篮板球,而他却把球从两腿间传给了我。”

  现在,基德正致力于将自己从佩顿等老球星那里学来的技艺传授给“梦七队”的后辈们,他特别提到了德隆·威廉姆斯。“我希望自己能对德隆的成长有所帮助,我要把他培养成美国篮球接下来10年到12年的领军人物。”基德说。《体育天地·MVP》记者周伦报道

  完美瞬间:2000年悉尼奥运会小组赛对法国队的比赛中,“梦四队”三线快攻,基德从右路快下,这时持球的阿兰·休斯顿处于后场左侧,后者一记精准的长传找到基德,此时基德面前的防守者已经就位,准备造基德的进攻犯规。但基德根本没有停球,直接一记背后传球,中路跟进的麦克代斯非常舒服地接到球,一记爆扣威震全场。

  相似型:

  高敏:七年不败

  高敏在1986年第一次参加德国罗斯托克国际跳水赛时,就一举夺得冠军。接下来,她又毫无争议地夺得了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的金牌。在1992年奥运会后,高敏退役。在7年的国际比赛生涯中,高敏包揽了洲际、世界锦标赛、

世界杯、奥运会上的所有跳板跳水冠军,共获得70多枚国际比赛金牌。

  基德简历

  英文名:Jason Kidd

  生日:1973.3.23

  身高:1.93m

  体重:96.2kg

  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

  选秀:1993年首轮第二顺位被小牛队选中

  主要荣誉:1994年最佳新秀、5次NBA最佳阵容第一队(1999、2000、2001、2002、2004)、4次NBA最佳防守阵容第一队(1999、2001、2002、2006)、5次NBA助攻王(1999、2000、2001、2003、2004)、8次入选全明星(1996、1998、2000、2001、2002、2003、2004、2007)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