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用胜利为建军节献礼 王治郅:八一建军节向大家问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02日03:2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张华

  在八一建军节这个喜庆的节日,王治郅昨晚终于出现在了中国男篮的首发阵容中,率队以93比63大胜新西兰队,中国男篮因此止住了连败的颓势,而拿到14分的王治郅也以一场胜利向建军节献礼。

  在昨天的比赛之前,王治郅已缺席了中国男篮的两场斯杯比赛,感冒和发烧限制了他的出场。没有王治郅压阵的中国男篮也因此遭遇到了两连败,在易建联尚无法独力支撑起内线的情况下,王治郅的缺阵令中国队雪上加霜。在男篮今年夏天的22场热身赛中,王治郅缺阵的中国男篮战绩为1胜4负,惟一的一场胜利是与男篮二队的比赛,而在王治郅上场的情况下,中国男篮在四国赛、夏季联赛以及斯杯的比赛中4胜13负,而这四场胜利也是这个夏天中国男篮热身赛的所有胜绩。

  在姚明缺席的不利情况下,王治郅就成了赖以指望的“老黄牛”,一路上跟随

中国男篮南征北战。可即便如此,王治郅毕竟是人,他在连续征战的过程中还是和主帅尤纳斯之间发生了一些误会。广东四国赛第二阶段,尤纳斯就曾在新闻发布会上,委婉批评坐在身边的王治郅不够尽力,随后王治郅在比赛中状态起伏很大,甚至有时会在比赛中形同蒸发;这次征战斯杯,王治郅因患感冒提出休战,但起初遭到了尤纳斯的拒绝,不过在了解到王治郅的病情属实后,尤纳斯同意了他的请求,并公开向王治郅道歉。

  缺阵了两场斯杯比赛后,王治郅在建军节这天复出,看得出来,他的求胜欲望很强,与尤纳斯的关系也融洽了很多,昨晚的比赛当中就有这样一个画面:当王治郅被换下场休息时,老尤按惯例向他絮叨一番,王治郅以往这个时候常是面无表情,而这次他拍着老尤的背,笑着跟他解释了一番。

  “之前两场比赛,我们由于王治郅的缺战打得比较艰难。比如上一场比赛,由于王治郅不在,我们在前场球员的轮换上就很吃力。”尤纳斯也懂得投桃报李,王治郅复出帮助中国队止住连败,缓解了老尤不小的压力,而老尤也开始公开肯定王治郅在队中所起的作用。

  昨晚的比赛开场仅仅1分半钟,王治郅就难得地展现了他的扣篮,拿到了本场比赛中国队的第一个2分,这不仅是王治郅在2007年男篮夏季备战系列赛中的第一次扣篮,也是他在回国后罕见的一次扣篮,上一次上演的扣篮是在CBA总决赛与广东队的比赛中。王治郅更多的情况会选择勾手上篮,而不是扣篮,即便是在晃过防守之后。

  在易建联还无法一个人挑起中国男篮内线的情况下,王治郅的作用不仅是在篮下,他还能令队友有出手的空间。易建联对此深有体会,他说,“大郅的回归让我们的进攻有更多的选择。并且他无论在外线还是内线都能牵制对方的防守,给其他队友也创造了很多好的进攻机会。”

  7年前面对新西兰,王治郅砍下个人在奥运会上单场最高分19分,7年后,再次面对老对手,王治郅上场19分钟砍下14分,成为球队获胜的主要功臣,效率之高也表明他的刀还未冷。

  令人遗憾的是,王治郅如今在场下没有场上那么应付自如,面对媒体采访,他往往应对的是几句干巴巴的老套语言,现在又遇到转会意大利球队的难题,王治郅对外说话更是谨小慎微。昨天当有记者问他

八一建军节有什么要说的,王治郅的回答是——“八一建军节向大家问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