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印第安纳难忘暴君教头 记者:真怕他把椅子扔场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10:30  篮球先锋报

  2007年1月1日,一场普通的比赛,得州理工70比68击败新墨西哥。鲍比·奈特站在场边,当新墨西哥下半场反扑时,他居然罕见地没有发火。“我当时真怕他把椅子扔到场上,”一个记者赛后说。这不是句玩笑话,21年前,鲍比·奈特的确这样做过,不过那个时候,他还在印第安纳。

  喧哗的尽头,鲍比·奈特有些孤独。在印第安纳大学他呆了29个年头,他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暴君,但人们不应该忘记,奈特让这支球队24次出现在NCAA决赛圈,拿到了3个NCAA冠军,可是最终他依然被学校赶出大门。与鸟尽弓藏无关,“我会有和他(奈特)一样的举动,小时候我父亲也会给我几巴掌让我清醒点,惟一不同的我只是不会在公共场合这么做,”帕特·莱利说。

  掐球员的脖子、甚至掐学生的胳膊、将花瓶扔向秘书、在数万人面前大骂“FxxK”,这就是鲍比·奈特。当任何人想对他的成就做一番评论,都无法丢掉印第安纳大学。

  引领印第安纳走向辉煌

  奈特入主之前,印第安纳大学在布兰奇·麦克拉肯的教导下曾拿过两次NCAA冠军。只是从1953年之后,他们进入NCAA决赛圈都极为困难。印第安纳本是个小地方,很难吸引优秀球员,随着麦克拉肯淡出江湖,印第安纳已经很难看到希望了。

  印第安纳希望寻找一个年轻教练来改变颓势,于是1971年,他们请来了当时在西点军校执教的鲍比·奈特,从而掀起了一个长达29年的暴君政权的帷幕。在执教两年之后,奈特成功地将印第安纳带进"FinalFour",输给了王者UCLA。三年之后他们卷土重来,以不败战绩获得冠军,此时鲍比·奈特年仅35岁,是历史上NCAA冠军教练中最年轻的。

  印第安纳没有看走眼,奈特一直在赢,1981年,印第安纳有传奇球员,现今纽约尼克斯总经理艾塞亚·托马斯,没有任何悬念,他们获得了冠军,1987年,有史蒂夫·阿尔福德,又是冠军。5个NCAA冠军,仅次于UCLA(11个)和肯塔基(7个)。

  "每个人都渴望胜利,但更重要的是对胜利之前那些准备工作的渴望,"奈特说。在西点军校、印第安纳以及得州理工他都是这么做的,一堂训练课他可以让球员一直跑一套战术。曾在西点军校担任过奈特助教的老K教练说:"鲍比渴望完美,非常好对他来说没用,他只需要完美,一旦他认为不完美,他就会大发雷霆。"

  雷吉·米勒前往

步行者之后没多久,曾发出这样的感慨:"这座城市所有人都在讨论印第安纳大学,都在讨论鲍比·奈特,我怀疑他们是否知道这里有一支NBA球队。"

  "大鸟"伯德不愿做他弟子

  "你们恨我一点关系都没有,连我都恨我自己,"奈特说。

  在成绩的背后,鲍比·奈特给人带来的是无比糟糕的脾气,他是一个真正的暴君。没有任何人可以对他的决定做出质疑,裁判、对手甚至自己的球员都是他辱骂的对象。

  暴君独裁自然也会带来恶果,拉里·伯德曾在1974年进入印第安纳大学,但在短暂的几天过后,他实在无法忍耐奈特在球场的污言秽语,宁愿跑去一家两年制的专科学校,随后加入印第安纳州大,率领他们获得了1979年的NCAA冠军。

  奈特到哪都不安稳,1979年,他率领美国队去波多黎各参加泛美运动会,结果和当地警察干了一架,波多黎各警方要逮捕他,最后印第安纳州长只能拒绝引渡,才免了一场无妄之灾。

  1984年奥运会,奈特成为美国队主教练,"大嘴"巴克利因为不堪忍受奈特的脏话拒绝参加国家队。1992年,斯特恩曾有意让他担任梦一的主教练,结果听到的全是反对声。

  奈特对此一点都不在乎,他不曾厚此薄彼,即便他自己的儿子也是一样。帕特·奈特在1991年进入印第安纳,一次在球场上因为帕特·奈特的表现不能让父亲满意,鲍比·奈特毫不犹豫地抬起脚来狠踹自己的儿子,而当所有的球迷为帕特鸣不平时,他转过身,对球迷竖起了中指。

  1994年,他在和学生谈到那些质疑声时说:"当我死了之后,我希望他们将我头朝下埋,这样所有的批评者都可以亲我的屁股!"

  "掐脖门"事件导致下课

  将近30年的独裁让印第安纳大学已经忍无可忍,尤其在球场之外,鲍比·奈特的所作所为也为人诟病。1988年,奈特接受电视采访时被问及一旦球员表现不佳,他会有什么反应时,奈特说:"如果强奸不可避免,那就闭上眼睛享受吧。"这句话传至全国,全国妇女组织几乎都上书表示抗议。

  2000年3月,前印第安纳球员内夫·里德向媒体透露自己曾被奈特掐住脖子,甚至有"窒息的感觉",顿时掀起轩然大波,校长迈里斯·布兰德在5月给奈特下达"零容忍"禁令,让他今后老实一点。

  9月,印第安纳新生肯特·哈维在碰到奈特时打了个招呼,结果被奈特认为不够尊重自己,他紧紧抓住哈维的肩膀训了他一段时间,这对他来说不过家常便饭。还在西点时,有次他半夜搭便车,有位带着孩子的女士带了他一程,结果他因为对方态度不够积极,在车上好好训斥了人家一顿。

  只是哈维并没有小事化无,他向校方反映了此事。早就对奈特不满的布兰德立即暗示奈特最好能自己辞职,但是奈特不同意,于是校方解除了合同。印第安纳大学群情激愤,认为是一小撮反对奈特的人设下圈套。哈维当时被吓得连学校大门都不敢进。9月11日,奈特在6000名师生面前宣布离去。他还希望学生们不要再为难哈维。29年的独裁终于告一段落,但自从他离去之后,印第安纳只进入一次NCAA决赛圈。

  奈特选择当时实力极弱的得州理工,依然骂声一片,依然成绩卓然,得州理工迅速进入NCAA决赛圈。然后,他和迪恩·史密斯的NCAA一级联盟879胜纪录越来越近。

  回到卷首,在击败新

墨西哥之后,奈特拿到了880胜,成为全联盟胜场最多的教练。只是对他来说,这一天和之前的区别仅仅在于,下半场球队表现糟糕,奈特没有骂人。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