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弗朗西斯三年历经磨难 褪尽浮华重归火箭是命运轮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9:09  体育天地-MVP

  《体育天地·MVP》记者谢风报道

  弗朗西斯出走火箭三年,有离家的落寞,有不受重用的无奈,也有另立门户的雄心壮志,然而,漂泊在外更多的则是孤独和无助。历经磨难,褪尽浮华,已至而立之年的弗朗西斯在外流浪了一圈之后重归火箭,这也许就是命运的轮回。

  1999-2004航天城扬名立万

  《体育天地·MVP》记者报道

  在弗朗西斯为火箭效力的五年间,三次入选全明星阵容、一次扣篮大赛亚军、最佳新人奖,三年队内得分王、五年队内助攻王、四年队内抢断王,弗朗西斯把最辉煌的职业生涯留在了休斯敦,留在了火箭球迷的心中,休斯敦成就了弗朗西斯“腾空王”的美名。

  “闪电”降落休斯敦

  炫丽的交叉运球,疾如闪电的突破,石破天惊的扣篮,弗朗西斯激情四溢的打法轻而易举地使他在来到火箭的第一个赛季(1999-2000赛季)就征服了火箭球迷们的心,球迷们疯狂地喜欢上了这个劲爆的小个子。

  在来到火箭的第一个赛季,出场77场的弗朗西斯交出了一份场均18分、5.3个篮板和6.6次助攻的成绩单,并在赛季结束时与布兰德一起当选联盟最佳新秀,同时也是继拉尔夫·桑普森之后火箭队史上第二位当选最佳新秀的球员。

  这个喜欢扣篮的小个子的到来无疑激起了休斯敦人的热情,同时也为老迈的火箭队带来了活力和激情,在“大梦”主宰火箭的十几年里,火箭在经历了辉煌的同时也形成了以内线为主的慢吞吞的打法,而弗朗西斯的到来改变了这一切。

  与“大梦”“爵士”共舞

  能够与“大梦”奥拉朱旺和“爵士”巴克利在同一支球队打球已经足够幸运,而如果像弗朗西斯一样,与这两位巨星在同一球队打球,并且担当这支球队的第一得分手就不只幸运那么简单了,这更加显示了弗朗西斯自身超强的实力。

  1999-2000赛季是弗朗西斯的新秀赛季,但老迈的奥拉朱旺和满身伤病的巴克利很清楚,他们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个赛季,弗朗西斯在两位老将的扶持下,走得一帆风顺,77场比赛全部先发,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而奥拉朱旺场均只得到10.3分、6.2个篮板,巴克利受伤病困扰在自己的最后一年只出场20次,14.5分和10.5个篮板的两双数据也已经是强弩之末。

  和姚明一起战斗的日子

  在弗朗西斯送走了一个大个子奥拉朱旺之后,马上迎来了另外一个大个子——姚明。在和姚明打球的两年间,弗朗西斯和姚明成了兄弟,姚明称他为“老大”,他管姚明叫兄弟,为兄弟,他甚至可以两肋插刀。

  当姚明被詹姆斯(前超音速队,现尼克斯队)欺负,是弗朗西斯第一个冲了上去。当姚明被小斯塔德迈尔扣篮后,第一个冲上去的还是弗朗西斯,他以小搏大的勇气和愤怒的咆哮让所有的中国球迷永远牢记。2004年夏天,弗朗西斯来到中国接受采访时说,有一次教练(汤帅生病,代理主帅史密斯)骂姚明,姚明不说话,当时是他冲到教练面前,把教练一顿骂,因为他不想别人骂他的兄弟。

  2004出走并非心甘情愿

  《体育天地·MVP》记者报道

  2003年6月,范甘迪入主火箭。这位一向崇尚内线和防守的“秃脑门”从来的第一天起就为弗朗西斯的离开埋下了伏笔。

  弗朗西斯喜欢随心所欲地打比赛,范甘迪要求一板一眼地赢球;弗朗西斯喜欢单挑,范甘迪强调打球要为内线传球……无数的冲突注定了矛盾的激化,2004年6月30日,弗朗西斯无奈地被交易到魔术。休斯敦有他的家,有他的妻儿,有他的兄弟,他是那么恋恋不舍。

  范甘迪不需要“特权者”

  在范甘迪到来之前,已经在火箭当了三年头牌人物的弗朗西斯可以在比赛中按自己喜欢的方式打球,他是火箭队独一无二的“特权者”,而一向以严谨著称的范甘迪则认为,一支球队的胜利是建立在团队合作的基础上的,这极大地削弱了弗朗西斯的自由度,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弗朗西斯的发挥。

  在弗朗西斯与范甘迪合作的惟一一个赛季(2003-04),弗朗西斯场均只能得到16.6分、5.5个篮板和6.2次助攻,每场只有14.1次出手机会,除了篮板,其他三项技术统计都是他四年职业生涯的最低,较之前一个赛季(2002-03)场均21.0分、6.2个篮板、6.2次助攻更是大幅下降。弗朗西斯的队内得分王也由姚明取代。

  “腾空王”不舍离去

  离开难免让人难过,在弗朗西斯转会的夏天,他在接受采访时说的话中就包含着无奈和不舍,“今年夏天我在休斯敦打了很多比赛,我一直把这里当成家,到现在为止还是这样。”

  当我们现在回过头来看弗朗西斯当年的离开就会了解他对火箭有着多么深的感情。即使是在转会到魔术后,弗朗西斯也没有忘记火箭,前魔术总经理约翰·维斯博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一直恋着火箭,虽然在魔术没有他讨厌的人,不过没办法,他太恋着火箭了,后来我们只能将他送到尼克斯。”

  2004-07漂泊的日子

  《体育天地·MVP》记者报道

  浪子无根,对弗朗西斯来说,三年的漂泊是一段不堪回首的日子,这三年里他甚至没有感觉到一刻的安定。从当年在休斯敦意气风发的全明星首发球星到被买断合同的悲惨际遇,“弗老大”漂泊的日子过得并不如意。

  魔术:与教练交恶

  在魔术效力的两年里,弗朗西斯共打了124比赛,其中123场先发,场均得到19.4分、5.4个篮板和6.5次助攻,表现相当出色。

  2005-06赛季,魔术队换帅,由魔术老帅布莱恩·希尔出任球队新任主帅。而这位老帅更加着力培养年轻中锋德怀特·霍华德和控卫尼尔森,对弗朗西斯的打球方式很不认同。在赛季中一场魔术对阵

森林狼的比赛中,希尔竟然在第四节没有让弗朗西斯上场一分钟,自此之后的六场比赛中,弗朗西斯的场均得分由之前的17.9分下降至11.5分。之后,与超音速的比赛成为爆发点,在比赛还剩3分22秒魔术87比103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弗朗西斯拒绝打垃圾时间,双方发生口角,多日的怒火终于在这一刻爆发,弗朗西斯从场边一直大骂希尔到更衣室。此事过后,魔术管理层忍无可忍,2006年2月22日弗朗西斯被交易到了尼克斯。

  纽约:迷失在星光中

  尼克斯从不缺少明星,尤其是后场,由“独狼”马布里领衔的后场包括克劳福德、理查德森、杰伦·罗斯、内特·罗宾逊和“便士”哈达威,弗朗西斯在巨大的挑战中迷失了方向。

  在转会的当赛季(2005-06),在时常受到脚趾和背伤困扰的情况下,24场比赛中,弗朗西斯首发出战15场,场均27.5分钟的出场时间内,仅得到10.8分、3个篮板和3.5次助攻。在纽约的第二年,弗朗西斯只出战44场,其中首发30场,场均得到11.3分、3.6个篮板和3.9次助攻,在机会越来越少的情况下,他的表现已经大不如前,而赛季中还传出球队要买断其合同的流言。此时、此景,弗朗西斯已经不比当年。

  开拓者:重获自由

  在转会开拓者10天后,波特兰人还没有来得及观看弗朗西斯一场比赛,球队就宣布用3000万美元买断弗朗西斯接下来两年的合同,弗朗西斯终于重获自由。

  新浪为《体育天地-MVP》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