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弗老大能否成功转型?--火箭繁荣背后的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6日09:07  中国体育报

  何华立

  火箭队在今年夏天的球员交易市场上可谓是大出风头,除了未能将刘易斯以中产阶级合同签下,其他的目标球员都悉数到位。弗老大的廉价回归、新秀布鲁克斯的惊艳表现都让其他球队羡慕不已。但是不要忘记,在此前每个赛季的准备阶段,火箭都是联盟中最让人无限遐想的队伍之一,经过多次的高开低走后,我们需要冷静地分析火箭队繁荣后的危机。

  危机一:弗老大能否成功转型

  在外漂泊数年的弗朗西斯终于在家的感召下回到休斯敦。三年前,他是球队的领袖,三年后,他回到这里却要减少自己的出手次数,学会多传球,甚至在大多数比赛中作为替补球员。

  从技术特点上看,弗朗西斯与现今球队当家麦蒂的最大的共同点就在于:二人都很粘球,都善于在持球后自己进攻,而并非是鲍比·

杰克逊、费舍尔那种空位投射型的“激光制导导弹”。你很难想象弗朗西斯能够在把球带过半场后马上选择传给麦蒂或姚明,然后自己在两个底角之间来回反跑、挡拆制造空档接球投篮。

  新赛季的

火箭队要解决的第一个问题就是:谁主导进攻。假如弗老大和麦蒂各自为阵,那火箭队的进攻组织将遭遇灭顶之灾。

  危机二:内线阵容仍有不足

  在得到斯科拉后,许多球迷认为火箭大前锋位置上的进攻孱弱问题将一去不复返,但是仅仅一个斯科拉能不能彻底改变火箭4号位上的疲软确实很值得思考。

  斯科拉的实力毋庸置疑,作为西班牙联赛二届MVP得主,选择此刻来到NBA正是因为他坚信阿德尔曼能让他打出身价。但是,没有NBA经验,欧美篮球风格、民族文化的差异会给这个大个子带来很大的麻烦,他必须像姚明一样尽快适应美国的生活、NBA的规则。否则我们只会看到第二个斯潘诺里斯。

  此外,给姚明找一个合适的替补也应该被提上议事日程,大家应该还没有忘记前两个赛季,当姚明受伤时,火箭队只能依靠穆大叔苦苦支撑,而以穆大叔的高龄,即使他今年还不退役,表现也不可能优于从前。只有加强内线的板凳深度才能克服赛季中的伤病问题,单纯依靠主力打拼的球队往往在季后赛会吃大亏。去年的太阳队在季后赛中遭遇主力球员停赛后输给

马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火箭队必须明白:拥有优秀的替补球员是一支强队走向胜利的关键。

  除此之外,火箭队也还存在着许多不确定因素,例如:球员能否适应新教练阿德尔曼的风格,普林斯顿的华丽进攻会不会毁掉火箭前几年辛苦搭建好的防守体系。然而空谈没有意义,如何在赛季开始前将阵容磨合成形才是最重要的。2007-2008赛季的火箭命运如何,就让我们一起保持冷静,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