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国篮球教父专造超级球星 签下乔丹和科比成经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5日09:59  篮球先锋报

  记者甄磊报道 谁是美国篮球教父?斯特恩还是奈·史密斯?都不是,他属于一个名叫约翰·瓦卡罗,绰号“桑尼”(Sonny,意为“宝贝”)的意大利后裔。

  桑尼今年67岁,曾先后在耐克、阿迪、锐步工作,亲自操办了与乔丹、科比、麦迪和姚明的合同,他醉心于发现青少年篮球明星,与众多球星都情同父子,俨然一派“教父”形象。

  他专门挖掘球星

  桑尼一生中有两大得意手笔,一是为耐克签下乔丹,二是为阿迪签下科比。不过桑尼的最大成功不是推销别人,而是推销自己。乔丹曾经邀请桑尼以私人朋友身份巡游欧洲。阿迪曾为桑尼许诺,只要他愿意,就可以永远做体育发展总监。

  桑尼办公室墙壁上挂着乔丹、科比和麦格雷迪的大幅照片,他一生都以发现超级球星为己任。"我们从来不制造平等,那都是机器造成的错误。"这是桑尼的名言,也是他的办事风格。

  从乔治·格文、斯图·

杰克逊(现任NBA副总裁)、布莱恩·斯科特到奥尼尔、科比、麦格雷迪、奥多姆都是从小就与桑尼结识,并接受过他的帮助,走上成功之路。

  "高中时我还什么都不是,不过他总是对我很好,"奥尼尔说,"当时出名的球员拥有一切,比如夹克和书包。但我却只能穿着一双并不合适的破球鞋,他立刻打电话,为我送来一双17码的球鞋。"

  湖人前锋奥多姆也是在桑尼帮助下拿到了耐克的球鞋合同。奥多姆高中时,桑尼就走进了他的生活。当时桑尼还因给奥多姆买衣服而陷入麻烦。

  妻子帕姆也在桑尼的影响下,成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奥多姆说:"如果你是个成绩只有C的学生,桑尼也不会认为你一无是处。如果你需要帮助,他会竭尽全力。他对我就像对家人一样,帕姆也像所有人的母亲。"

  对于那些单亲家庭的篮球小子来说,帕姆就像避风港。他们可以和她谈论自己的女朋友,可以一边吃她做的饭一边躺在沙发里看电视。"去他们家就像是去看你的阿姨和叔叔,"达里克·马丁说,"除非有一天我不打球了,否则无论他去哪,我都会跟着。"

  当然桑尼所做的一切并非义务劳动,他先后供职于三大体育公司,工作就是寻找下一个球星。他不仅亲自观看青少年篮球比赛,还参与组织夏季训练营等活动,从中挖掘人才。上世纪70年代,桑尼与"冰人"乔治·格文在一张餐巾纸上完成了签约合同。乔丹品牌的诞生也是他一手操办的结果。

  1992年,桑尼从耐克转投阿迪,同时几乎带走了一切资源,比如AAU联盟球队、全明星赛以及夏季训练营。此后桑尼转战阿迪和锐步,又接连签下科比、

麦迪、姚明。如今,老人已经退休,不过他还有更大的抱负。

  他不满NBA、NCAA

  桑尼靠着青少年球星发家致富,不久前NBA规定,高中生不能直接进入联盟,这让桑尼损失巨大,他也频频炮轰这一政策。"他们为什么要组织孩子们经营自己的人生?难道这不是美国了吗?"桑尼说,"为什么一所大学教练可以挣到几百万美元,却不让孩子们拿到一枚硬币?为什么教练可以轻易离开学校,而孩子们却不能?"

  今年二月全明星周末期间,桑尼专门与斯特恩进行会面,交换各自意见。"的确很有意思,见面之前,我从别人那里听到的全都是关于他的负面看法,"斯特恩说,"但是我们认识之后,我感觉他有点像罗宾汉。他在对很多年轻人案子里都全力以赴,帮助他们。最近三四年里,他总是在批评我们的一些做法。"

  桑尼不仅炮轰NBA,对NCAA的很多做法也心存不满。"我不认为NCAA里都是坏人,但他们太保守,而且缺乏远见,他们失去了很多财富,孩子们给了我一个美好的人生,我也要替他们说话,"桑尼说,"他们说我是魔鬼,说我是坏人,这都没关系。但他们还批评他们所谓的'夏季文化',说我们的一些孩子是暴徒和废物,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干?"

  伴随着从锐步退休,桑尼的影响力开始下降,但他身边依然不乏信徒,还是有不少孩子和家长找到他。桑尼对他们说:"你们中的很多人都知道我已经离开锐步,并且不再参加我组织的夏季活动,只有你们是我的坚定支持者,我爱你们。所以我会告诉大家我为什么离开,以及下一步要做什么。"

  桑尼对所有孩子家长说,他要筹建一所全美篮球学校,帮助那些有才华的年轻人成为偶像并且获得财富。他已经就此事和斯特恩进行了交流,接下来还会采取进一步行动。

  "你决不会找出来一个我曾经伤害过的孩子,"桑尼说,"我想不出来还有谁比我更关心他们,我把他们都当成我的孩子。"

  桑尼是个谢顶老人,总是一副睡眼惺忪的模样,但说起话来却总是慷慨激昂:"我一直都是桑尼·瓦卡罗,一个为球鞋公司工作的人。喜欢我或者厌恶我,都无所谓,但是我要让大家倾听我的声音。无论我为哪家球鞋公司工作,我都从来不会说,做生意不是为了赚钱。"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