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苏群:休斯顿豪赌已经开场 姚麦关键时期压上青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4日10:18  篮球先锋报

  火箭正在尝试一种全新的方式改造队伍:用一支球队的思想,嫁接另一支队伍的老阵容,希望结出全新的果实。随着阵容日趋豪华,火箭的改造越来越像一次赌博。

  虽然火箭阵容只剩下最后一块拼版———大前锋尚待确定,但随着新人老人一个个到齐,火箭的不确定因素也不断增加。与马刺、小牛这样的同区老牌劲旅相比,火箭阵容变化很大,而不确定因素越多,赌博成分也就越高。理论上,火箭有了新的打法,也有更多老面孔,阵容豪华程度不弱于马刺和小牛等同区劲敌,但这种急转弯式的改造,也把火箭推向一个只能赢不能输的境地:要么盆满钵满,要么血本无归。

  新任总经理莫雷每一个出人意料之举,都是针对阿德尔曼的新打法。在新打法中,一定会有新的角色分配,虽然替补大前锋还没到位,但基本轮廓已经清晰:首发中锋姚明,大前锋斯科拉,小前锋巴蒂尔(如果他不换走),攻击后卫麦迪,控卫迈克·詹姆斯;替补中锋穆大叔,大前锋空缺,小前锋韦尔斯,攻击后卫海德,控卫弗朗西斯;如果上述10人不出现意外或者难以融入新体系,其他人只能争夺余下的备用位置。阿尔斯通和小卢卡斯除了离开,别无选择。

  这套阵容里,含有三名平均年薪达到或者曾经达到1000万以上的超级明星(麦迪、姚明和弗老大,不算穆大叔),一名西班牙联赛两届MVP得主(斯科拉),两名自降身价寻求突破的冲动型明星(弗老大和韦棒子)。在一个阵容里面,有太多全能球员只是理想模式,真正管用的模式是一两个全能明星加一些特长突出的角色明星。理想模式的结局大多并不理想,比如当年用奥拉朱旺、巴克利和德雷克斯勒(后来换成皮蓬)拼凑出“梦之队”级别的

火箭,奥尼尔、科比、小范和琼斯四人当上全明星的湖人,奥尼尔、科比、马龙再加佩顿的湖人。迄今为止只有2005-06赛季的热火成功一次,不仅如履薄冰,而且第二年难以重登巅峰。

  为了总冠军而放弃高薪自降身价的超级球星并不多,可以援引的成功案例更少。芬利和佩顿算是其中的幸运者,但芬利和弗老大一样,此前已经拿过几千万的买断费。巴克利在

火箭队为了替皮蓬腾出工资空间,曾主动降薪,皮蓬只打了一年就去了开拓者;乔丹在奇才队只领象征性的100万美元,并且悉数捐出,最终与老板交恶;韦尔斯“屈尊”加盟火箭,打了不到一个赛季便与范甘迪闹翻。

  所以,明星球员拼凑在一起,并不看他的过去,而看现在,他能否像芬利和佩顿那样有一个良好的心态,甘愿改当角色球员,并且在危难之际出面平息危机。明星球员的地位和薪水下降以后,忍耐力也随之降低,容不得挫折和失败,更因自己过去享有无限话语权,容易在危难时指手划脚。弗朗西斯表态愿意扮演当年国王队鲍比·

杰克逊的替补角色,但同样的话韦尔斯也说过。自从选秀时拒绝灰熊队后,弗朗西斯颠沛流离,与火箭、魔术和尼克斯的教练都没有融洽相处到最后,莫雷和阿德尔曼敢把他招回,虽说“赌本”不高,但仍是一次大胆的压注,他们压上的是更衣室的氛围。

  与弗朗西斯一样,对“棒子”韦尔斯也是一次赌博。韦尔斯的全部希望,寄托于阿德尔曼的打法,打好了他会在明年夏天开出高薪,打不好的话,他翻脸的时机甚至会早于上赛季。

  火箭队充满了太多类似的不确定因素。对斯科拉,赌的是他欧洲球员的进攻特点,危险在于他从未打过NBA。对迈克·詹姆斯,赌的是他与姚麦之间的默契,危险在于詹姆斯太不稳定。火箭类似的球员越来越多,而巴蒂尔这样特长突出的角色球员越来越少。

  当然,火箭真正的赌博在于阿德尔曼的打法,任何人下决心进行如此彻底的转型,都要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莫雷新上任,敢于颠覆火箭几年来的传统,虽有老板支持,仍必须压上自己的职业生命作为赌注。而对姚明和麦迪来说,面对火箭的这种赌博更多只能全盘接受,他们两人的职业生涯都到了关键时期,在这一场赌博中,他们压上的是自己的青春。

  又有多少人,拥有多长的青春,经得起几次赌博呢?

  (苏群)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