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不到20年跻身NCAA强队之列 神投手助康大神速进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21日15:47  篮球先锋报

  从1979年加盟大东联盟,到1990年拿到第一个分区冠军,再到1999年以及2004年获得NCAA冠军,康涅狄各用了不到20年就跻身NCAA一流强队。从雷·阿轮到汉密尔顿,再到本·戈登以及鲁迪·盖伊,投手们用他们不懈的努力为康涅狄各火箭般的崛起立下汗马功劳。

  投手们总是在等待机会,他们无休止地跑动只为了等到封喉的那一刻。康涅狄各在数十年中默默无闻,但他们一剑出鞘天下惊心,两次进入“FinalFour”就两度获得NCAA冠军,这样的效率,即便是拿到11个冠军的UCLA也难以比拟。

  机会总是摆在你的面前,就看你相信不相信。至少,康涅狄各以及投手们从未放弃过任何机会。

  等待是如此漫长

  在进入大东联盟之前,康涅狄各加盟的是杨基联盟,只是在1975年,这个联盟彻底沦落为橄榄球联盟,其他运动逐一退出。此时,周边几所大学已经酝酿成立一个新的联盟,1979年,大东联盟新鲜出炉,其中不乏锡拉丘兹、乔治城以及圣约翰这样的强队。康涅狄各虽然加盟的时间很早,但和这些球队比起来,底气实在有些不足。

  整个上世纪80年代,乔治城在大东联盟几近无敌,"毛巾教练"汤普森手下的球员大多要呆满四年才进入NBA,又不缺乏好的

中锋,康涅狄各在这段时间都只是陪太子读书,即便想进入NCAA决赛圈,都要看乔治城的脸色。学校的战绩一般,球员自然也不会受到NBA的青睐。目前NBA常青藤克利福德·罗宾逊在大四那年曾经得分场均超过20分,可是到了1989年选秀,连首轮都没有挤进去。

  只是此时的康涅狄各已经有了培养投手的习惯,罗宾逊到了NBA也是经常飘到外线投三分。究其原因,无非是在1986年,康涅狄各从东北大学挖来了善于培养投手的吉姆·卡尔霍恩。不过,卡尔霍恩在康涅狄各的第一个赛季相当失败,球队只获得9胜19负的成绩,幸好在接下来那个赛季,他率领康涅狄各赢来一个NIT(国家邀请赛)冠军。随着NCAA逐渐强势,NIT赛事已经沦为鸡肋,不过对康涅狄各来说,能获得一个冠军总算不错。这个赛季,康涅狄各最终20胜14负,隐然有了强者的模样。

  1988-89赛季,康涅狄各18胜13负,尽管没有进入NCAA决赛圈,但这个成绩对一向孱弱的康涅狄各来说已经不错。况且连续两个赛季胜率超过50%,球迷自然梦想有着更大的突破。

  事实上,康涅狄各在走向全国舞台的道路中,只差捅破最后一层纸,那就是先称雄大东联盟。

  称雄大东联盟

  在康涅狄各的历史上,1989-90赛季被称为梦幻赛季,这是卡尔霍恩率队第四个赛季,他们创造了一系列纪录,获得大东联盟常规赛冠军,在NCAA决赛圈中又是一路飘红,最终冲进8强。

  16进8的比赛中,康涅狄各面对克莱姆森大学,最后2秒他们还落后1分,斯科特·伯勒尔一记后场长传,乔治在进攻端底线接球就投,最终71比70击败对手。只是生于绝杀,死于绝杀,两天之后,康涅狄各同样在最后时刻倒下,78比79,他们不敌杜克,断送了进军"FinalFour"的希望。梦幻赛季不仅是31胜6负,不仅是进入前8,给康涅狄各带来更多的是他们终于走向了全国舞台,同样也能吸引好的球员。比如雷·阿伦。

  在1991、1992两个赛季,康涅狄各都闯进了NCAA决赛圈,尽管他们还不是主角,但至少强队风范尽显。1993年,雷·阿伦加盟康涅狄各,他是康大第一位最伟大的投手。卡尔霍恩在比赛前曾这么说过:"如果你们不将球传给阿伦,那么我会将你们放到板凳上去。"而此时乔治城已经有了颓落之势,但"毛巾教练"约翰·汤普森却放下成见,在1994年招来阿伦·艾弗森。

  英雄不再寂寞。雷·阿伦和艾弗森两人在整个大东联盟掀起了得分狂潮。1995年,在大东联盟的

四强赛中,乔治城上半场尚且领先一分,但下半场风云突变,在雷·阿伦精准的投篮面前,乔治城很快就落了下风,尽管最后时刻艾弗森率领乔治城疯狂反扑,但最终他们还是以81比88落败。

  既然踩了乔治城第一次,那么必然会有第二次。1996年,乔治城在和康涅狄各争夺大东联盟冠军时,还剩4分钟时以74比63领先11分,但在雷·阿伦的率领下,康涅狄各打出一波12比0的得分高潮,一分险胜乔治城。此役之后,在康涅狄各大学的路口挂起了这样的招牌:我们是大东联盟冠军。

  冠军如约而来

  当大东联盟已经不再是康涅狄各最后的舞台,那么他们前面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NCAA冠军。

  雷·阿伦1996年进入NBA,但是康涅狄各已经不再缺少投手,理查德·汉密尔顿扛起了雷·阿伦留下的大旗。从1996年进入康大,呆了两个赛季之后,汉密尔顿的投篮水准已经让NBA球队都开始垂涎三尺,但卡尔霍恩劝说汉密尔顿再打一个赛季,他的理由很简单,康涅狄各已经逐渐有了夺冠的底气,如果能在大学获得更高的荣誉,那么选秀时也有过硬的资本。

  汉密尔顿同意教练的看法,而他也的确为康涅狄各带来第一个冠军。1999年杜克本来是所有人看好的对象,谁也没有想到在大东联盟已经了无对手的康涅狄各暗自下了决心。首次冲进"FinalFour",康涅狄各已经让人刮目相看,半决赛又将俄亥俄州大斩于马下,当时甚至有媒体称此役为颠覆。

  可惜他们还是预言得早了一点,77比74,在一场所有人都看好杜克的比赛中,康涅狄各创造了奇迹。汉密尔顿拿到了"FinalFour"的MOP。

  康涅狄各并未就此停住脚步,卡尔霍恩此后还找来本·戈登,又是一位投手,加上奥卡福,2004年他们再度夺冠时,所有人不再惊讶。他们在三分线外总有一名精准无比的选手,当奥卡福在内线予取予求时,谁也挡不住他们的脚步。82比73,这次倒在康大脚下的是乔治亚工学院。

  从崛起到称霸,康涅狄各用了不到20年的时间,如果说他们真有什么秘诀,那就是投手在这里有着更为广阔的空间。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