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黄蜂针刺有毒却蜇不死人 巨星频出却难撑起整支球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0:53  篮球先锋报

  无论是当年扎根夏洛特,还是如今安家新奥尔良,黄蜂从来都算不上一支强队。黄蜂和热火均在1988-89赛季加入NBA,热火已经在2006年成为了总冠军,而黄蜂仍在苦苦挣扎。

  翻开黄蜂队的史册,你可以找寻出一连串闪亮的名字:德尔·库里、博格斯、拉里·约翰逊、莫宁、格伦·莱斯、杰马尔·马什本、巴朗·戴维斯、克里斯·保罗……

  他们都为黄蜂的成长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事实上,黄蜂也曾一度让他们的球迷看到希望。遗憾的是,现实总是与期望背道而驰———他们的每一次投篮就像一枚锋利的针刺扎进对手的肌肤,可历年来的战绩却也像“针刺”一样,只是短暂地带给人刺痛,却无法夺取对手的性命。

  19个赛季,9次打进季后赛,5次首轮即遭淘汰,4次在半决赛铩羽而归,黄蜂的针刺显然还不够毒辣。

  "梦幻组合"只是泡影

  建队第一个赛季(1988-89),黄蜂20胜62负,尽管有上世纪80年代初的活塞超级得分手特里普卡领军,黄蜂也只是比同年建队的热火多赢一场,排名全联盟倒数第二。

  事实上,黄蜂建队前三个赛季,队中一直不缺乏优秀球员,尤其球队的后卫线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球员:凯利·特里普卡、雷克斯·查普曼、德尔·库里、博格斯……但仅仅依靠后卫,黄蜂一直没有取得质的突破,直到1992-93赛季。

  1992年夏天的选秀会上,黄蜂用"

状元签"选中了来自乔治城大学的阿朗佐·莫宁,莫宁身高2米08却站稳篮下,靠得正是过硬的中锋技术。和同门的尤因、穆托姆博一样,莫宁在防守时像一道难以逾越的天堑,尤其盖帽能力极为恐怖;在进攻时又如同一架无坚不摧的装甲车,带球突破、小勾手、跳投样样精通。

  与莫宁搭档打内线的同样也是一名猛男---1991年"状元秀"拉里·约翰逊。身高2米01的约翰逊酷爱

拳击,虎背熊腰,有着一手漂亮的中距离跳投,带球行进间的急停后彻步投篮也颇有水准。当年尚未受困于腰伤时,低位单打技术丝毫不逊色于巴克利这样的超级巨星。

  虽然两名内线主将身高并不出类拔萃,但能力有目共睹。两人身边,还有身高1米65的"强盗"博格斯、擅抢进攻篮板的猛男加迪森、全能后卫德尔·库里……1992-93赛季,黄蜂第一次打进季后赛,并杀入了东部半决赛。但被尤因领军的尼克斯3比1轻松做掉。

  之后两个赛季,黄蜂明确围绕着"莫宁+约翰逊"这一组合建设球队。1994年夏天的多伦多世锦赛,两人均代表"梦二队"参赛。谁知,这时候的莫宁和约翰逊,无论在黄蜂还是国家队,已是貌合神离的队友。"不和"的声音开始越来越频繁地缠绕在他们之间。

  最终,黄蜂在1995年夏季将莫宁交易去了热火,换来了投手格伦·莱斯,"莫宁+约翰逊"这对上世纪90年代初被无数人看好的剽悍内线组合就这样解体。有意思的是,在1998年季后赛,已经身披尼克斯战袍的约翰逊与莫宁相遇时竟大打出手,看来两人之间的矛盾这辈子都难以化解。

  "超级射手"黯然神伤

  从1995-96赛季开始,莱斯成了黄蜂的老大。场均21.6分,来自密歇根的超级射手延续了在热火时的良好手感。不过此时的博格斯已非昔日"江洋大盗",受伤病影响,他在1995-96赛季只出战6场,状态一落千丈。正因如此,球队在赛季中段从篮网换来了肯尼·安德森,此人也堪称上世纪90年代的一员优秀控卫,只是他在黄蜂效力的时间总共不到一个赛季(包括2003年重回黄蜂)。

  最要命的是缺少了内线顶梁柱莫宁,尽管球队引进了"恶人"麦特·盖格尔,此人每场也能贡献11.2分和8.4个篮板,但他缺少莫宁在内线的那种强大震慑力,一个赛季下来,41胜41负,比1994-95赛季少赢了9场,球队无缘季后赛。

  痛定思痛,黄蜂在1996-97赛季开始前换走了"大妈"拉里·约翰逊,但拿下了"大胡子"迪瓦茨以及强壮如牛的左撇子前锋安东尼·梅森,甚至在赛季中期还引进得分能力超强的前"进步最快球员"里基·皮尔斯补强后场。主教练位置上,"史上50大巨星"之一的戴夫·考恩斯接替了阿兰·布里斯顿。

  围绕着莱斯,考恩斯开始打造新蜂巢。博格斯的伤愈归来也大大增强了黄蜂的实力,新内线组合"梅森+迪瓦茨"每场贡献28.8分、20.4个篮板。最恐怖的莱斯也在这个赛季强势出击---场均26.8分,成为了该赛季仅次于乔丹、马龙的联盟第三号得分狂人,总得分2115分也名列该赛季第三,并入选了该赛季联盟第二阵容。此外,莱斯在1997年全明星赛上,还凭借第三节独得20分,全场拿下26分的表现,从拿下"三双"的乔丹手里抢走了全明星MVP。

  所有人都认为黄蜂将大干一场,可凭借54胜28负的队史最佳战绩杀入季后赛,他们却在首轮遭遇强大的尼克斯,并被对手3比0横扫。三场比赛,黄蜂得分均为突破100分。主将莱斯无比难受,他说:"我一直渴望能带领球队打到东部决赛,我们有这个实力,可是我们没有完全释放出来。"

  之后的一个赛季,莱斯没有再像1997年那样风光,他的场均得分一下降了4.5分。1997-98赛季结束后,莱斯离开了黄蜂,球队也陷入了"无首"状态,尽管先后来了韦斯利、埃迪·琼斯、科尔曼等人,但球队战绩并无太大进步,直到2000年夏天,随着马什本的到来,以及巴朗·戴维斯和韦斯利这对后场组合的真正成形,黄蜂才又亮出了自己的毒刺。

  "后场双煞"劳燕分飞

  事实上,巴朗·戴维斯在1999-2000赛季便来到黄蜂,但是之前黄蜂后卫线上有韦斯利、鲍比·菲尔斯、琼斯坐镇,戴维斯上场时间只有18.6分钟。2000年1月,菲尔斯因车祸撒手人寰;2000年夏季,琼斯被交易。戴维斯终于在2000-01赛季获得了机会,82场全勤首发出战,场均13.8分、7.3次助攻,他与韦斯利组成后场双枪,加上当年"达拉斯三J"之一的马什本助阵,以及埃尔登·坎贝尔、P.J.布朗、科尔曼三员悍将坐镇内线,黄蜂以东部第六的身份杀进了季后赛。

  有意思的是,首轮黄蜂便碰上了三员旧将(莫宁、埃迪·琼斯、梅森)领军的热火,三战下来,黄蜂共赢了热火67分,兵不血刃闯进半决赛。当时他们的对手是雷·阿伦、卡塞尔、"大狗"罗宾逊这"三杆火枪"领军的雄鹿。论整体实力,其实黄蜂占优,他们的内线绝对压过雄鹿,可经过七场大战,黄蜂却折刺倒下。不过经历了此次季后赛,黄蜂从巴朗·戴维斯身上看到了希望,季后赛也一举奠定了其"蜂王"的地位。

  但在之后的四个赛季里,黄蜂主帅却先后从保罗·塞拉斯换成了蒂姆·弗洛伊德,又由拜伦·斯科特接替了弗洛伊德,加上戴维斯开始遭受伤病侵袭、球队搬迁到新奥尔良、马什本离队等一系列事件的发生,球队虽然连年打进季后赛,但始终没有突破半决赛这道关卡。

  终于在2004-05赛季中期,黄蜂做出了惊人之举,他们将"后场双煞"全部换走,戴维斯去了勇士,韦斯利去了

火箭,黄蜂开始重组。这个赛季,黄蜂队花名册上先后出现过22名球员,球队混乱不堪。

  "青春保罗"尚在成长

  正所谓"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2005年夏季,好运终于又降临到了黄蜂身上。

  选秀大会,黄蜂首轮第4位选走来自维克森林的后卫克里斯·保罗。很快,帅气的保罗就崭露头角,以场均16.1分、7.8次助攻、5.1个篮板、2.2次抢断拿下"年度最佳新秀"奖,并入选新秀最佳阵容。保罗的横空出世让黄蜂再一次看到希望,更有人将保罗比做新一代的"魔术师"、新一代的"微笑刺客"。在2006年夏季,保罗还代表美国国家队参加了世锦赛,成为了联盟新生代控卫中的佼佼者。

  保罗也受到了很多名宿的极高赞誉,"三双王"奥斯卡·罗伯逊说:"克里斯·保罗是一个奇迹般的控卫,他身上的确有很多伟大巨星的影子。"

  围绕保罗,黄蜂展开新的组建,2006-07赛季,球队挖来了"神射手"斯托亚科维奇、"篮板怪兽"钱德勒,只是黄蜂身处联盟竞争最激烈、强队最多的西南赛区,仍然难以摆脱阴霾。不过随着季后赛排名制度的改变,黄蜂仍然有希望晋级季后赛,保罗是全队的希望所在,如今球队的内线实力并不算差,如果下赛季佩贾能重振雄风,小小的黄蜂或许有实力制造惊喜。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