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费根背景揭秘:耶鲁大学高材生 擅长为球员谋高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12日10:15  篮球先锋报

  记者李喜林报道 有人把他称为“魔鬼”,因为他胆大妄为,不惜触犯规则,就像篮球界的唐·金;有人把他形容为“天使”,因为他总能想方设法为旗下球员谋得大合同,正如球员的财神爷。丹·费根就是这样让人又爱又恨,堪称NBA最具争议的经纪人。

  “我不介意别人如何看待我,我只想做好自己的工作,尽最大的能力帮助我的客人,”费根说。从2000年起,费根不断惹出丑闻,但他也不断地为旗下球员签下天价合同,他早已习惯生活在争议声中。

   [背景] 耶鲁大学法学高材生

  这位最具争议的经纪人是一位出色的谈判高手,他思维敏捷,擅长把对方诱导进自己预先设计好的道路。这一切要得益于他在大学时代的锻炼。费根大学时代就读于耶鲁大学法学院,在那里他学得了一身谈判本领。耶鲁大学法学院在世界范围享有很高的声誉,诞生了不少优秀律师、法官和政客。值得一提的是,现任总统小布什在2001年受邀回到母校,接受了荣誉法律博士学位。

  费根毕业后并没有从政,也没有成为律师或者法官,而是选择了成为经纪人。他并不是NBA拥有最多顾客的经纪人,他手中的明星球员也较少,但是这并不影响他在NBA经纪人界扬名立万。费根能言善辩,是NBA经纪人里的第一谈判高手。

  耐心和自信是费根的两大武器。"我总是告诫我自己必须更加耐心,必须等待最好的时机,这样才能获得成功,"费根说。每一次谈判,他都像是一位老练的猎手,等待对手妥协,等待对手不耐烦。在对手面前,费根从不做出让步,他的字典里似乎从来没有退让两字。费根从不退让是有理由的,因为他总是对自己充满了信心。"每一个人都应该自信,否则事情会变得非常糟糕,"费根说。

  费根深厚的法学知识,让他在充满是非的NBA中如鱼得水。NBA是篮球的最高殿堂,但同时也是一个丑闻集中营,不少球员沉迷于灯红酒绿的生活而无法自拔。费根是耶鲁大学法学院的高材生,他可以为他那些惹了麻烦的顾客提供不少建议。费根旗下有不少问题球员,比如斯蒂芬·

杰克逊和鲁本·帕特森。帕特森在2001年被控告意图强奸前保姆,原本要被宣判监禁一年,但是在费根和其他律师的努力下,帕特森获得减刑,只被判了监禁15天。至于杰克逊每个赛季都麻烦不断,不过他身后有费根替他打理"后事"。

  [绝招] 擅长为球员谋高薪

  费根最受一些球员喜爱的就是他能为球员谋得高薪合同。在从事经纪人职业期间,费根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他旗下的绝大多数球员都得到了自己满意的高薪合同,甚至得到了完全超出自身能力的天价合同。所以,费根旗下的很多球员都被扣上了"高薪低能"的帽子。如果要评选NBA高薪低能球员,费根旗下有多名球员可以排在前列。

  马里昂在太阳队已经只能算作三号球星,但他下赛季的年薪高达1644万美元,比纳什和小斯要高出不少。杰森·里查德森上赛季饱受伤病困扰,但他照样可以有千万年薪进账。巴西人内内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都要逊色坎比,但他下赛季的年薪高达1105万美元,只能让坎比干瞪眼。还有小牛队的丹皮尔已经沦为三流中锋,2006-07赛季的表现甚至不如迪奥普,但他年薪800万以上,而且到2010-11赛季,他的年薪将高达1308万美元。

  很多人都无法理解,费根究竟凭什么屡屡能够为旗下的球员谋得高薪。从以往的事例,我们不难看出,费根是一位非常善于做秀的经纪人。比如在2004年,他旗下的丹皮尔跳出合同,费根大张旗鼓为丹皮尔造势,把他称为联盟数一数二的中锋,并且有老鹰、尼克斯等球队争夺丹皮尔。结果缺少中锋的小牛队匆忙来了个先签后换,把丹皮尔从勇士队招到麾下,给29岁的丹皮尔提供了一份7年7300万美元的天价合同。用类似的方法,费根为阿里纳斯和内内等人谋得了高薪合同。

  很少有人愿意和金钱过不去,这也是费根能得到球员青睐的重要原因。一些希望得到高薪的球员纷纷投奔费根门下。比如勇士队的巴恩斯在2006-07赛季中期炒掉了原来的经纪人,转到费根门下,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谋得一份高薪合同。

  [劣迹] 两次陷入"黑箱"丑闻

  费根如今已经成为NBA经纪人界的大腕,不过,最初让费根出名的却是数年前的两起丑闻。著名的"乔·史密斯事件"就是出自费根之手。1998-99赛季,

森林狼出人意料地和前
状元
秀乔·史密斯签订了一份一年175万美元的合同。随后两个夏天,史密斯都和森林狼续约一年,年薪只有217万美元和225万美元。2000年10月,丑闻终于被揭穿,原来乔·史密斯和森林狼达成了协议,如果前三年乔·史密斯与森林狼签下低薪合同,那么从2001-02赛季起,他将获得一份为期7年总价值达8600万美元左右的天价合同。联盟对森林狼处以严厉处罚,森林狼从2001年到2005年的首轮选秀权被剥夺(后来NBA还回了森林狼2003和2005年的首轮选秀权),森林狼还被罚款350万美元。而乔·史密斯被强制判定为自由球员。但是这件丑闻的导演之一丹·费根却安然无恙。

  2002年,费根又爆出丑闻,他的助手布莱恩·达克把费根告上了法庭,原因是费根向大学教练进行贿赂,以便让大学尖子球员进入NBA时,投奔到费根旗下。

  达克指出包括芝加哥大学主帅和密歇根州大主帅都收受了费根的贿赂。"我亲眼看到他把现金装在信封里,然后寄给他们,现金超过1000美金,"达克说,"他干这种事情已经很长时间了。"这件丑闻并没有搞垮费根。费根和达克达成了庭外和解,最终他又逃过一劫。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