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UCLA传奇:贾巴尔沃顿筑霸业 王朝复兴艰难又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8日12:22  篮球先锋报

  有些纪录总是无人能破,久而久之成为传奇,比如UCLA(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在NCAA中12年10夺冠。在传奇的背后,有着无数英雄的影子,约翰·伍登、贾巴尔、比尔·沃顿……

  “我们依然是全美国最受关注的大学球队,因为有约翰·伍登,因为有那些冠军,因为这代表了历史,”UCLA的体育主任说。

  要想了解NCAA,先应该了解UCLA,要想看看商业和体育的结合,先去看看UCLA,要想关注NBA历史,去UCLA吧,有无数人先写下NCAA传奇,又描绘了NBA神话。你不应该忘记贾巴尔、比尔·沃顿、雷吉·米勒,正如你不应该忘记UCLA。

  贾巴尔初成霸业

  上世纪60年代以前,NCAA属于"皇帝轮流做,明年到我家",江湖上风平浪静。UCLA的橄榄球、排球甚至

网球都是威名远扬,只有篮球依然蛰伏。约翰·伍登从1948年来到洛杉矶,在这所大学已经执教了十来年。

  1962年,UCLA第一次冲进NCAA"FinalFour"。没有引起任何人警觉,但在1964年,UCLA篮球队拿到了第一个冠军,他们98比83毫无疑问地击败了杜克,令人恐惧的不是冠军,而是他们整个赛季居然一场球都没有输。

  约翰·伍登只会再接再厉,在1965年,他们卫冕成功,那个赛季,他们输了两场比赛,看起来势头不如上赛季猛烈。接下来的那个赛季,UCLA没有再次称雄,总成绩不过18胜8负。只是对手们高兴得实在太早,UCLA还藏着一个致命武器,那就是贾巴尔。

  当时NCAA规定,大一学生不能代表球队打比赛,于是贾巴尔的威名直到一年之后才得以远扬。当贾巴尔出现在UCLA的阵容中,任何对手都找不到应对的方法。他们只能眼睁睁看着贾巴尔为所欲为,而UCLA则顺手拿走一个又一个冠军。从1967年到1969年,UCLA加起来一共只输了2场,拿到了3个冠军。

  从他开始的第一个赛季,贾巴尔不知疲倦地在对手内线肆虐,他抓起球来就直接扣进篮筐,丝毫不考虑对手的感受。其他球队怒火冲天,直接导致NCAA制定规则,1967年,扣篮在NCAA是不被允许的,这一规则一直延续到1976年。

  原想利用这条规则限制贾巴尔,谁曾想"塞翁失马,焉知非福"。约翰·伍登适时安慰沮丧的贾巴尔,他说:"你该试试其他的得分方式,比如勾手投篮。"从此"扣篮猛将"贾巴尔成为"天钩",UCLA依然无敌天下。而在那个时候,贾巴尔的名字还叫"阿尔辛多"。

  比尔·沃顿续写神奇

  到底是球员成就了教练,还是教练成就了球员?约翰·伍登做出了很好的回应,1969年,贾巴尔大学毕业,而约翰·伍登仍不知谦让为何物,没有贾巴尔,他率领UCLA一顿穷追猛打,连续两个冠军,到1971年,UCLA已然5连冠,8年来,UCLA已经拿到7个冠军。

  这还不是结束,贾巴尔之后,约翰·伍登又找到一位传奇中锋比尔·沃顿。整个赛季一场不败,比尔·沃顿傲视群雄,他和传统有着本质的区别,当时中锋还限定在内线,篮板和得分才是他们的目标。只是比尔·沃顿另辟蹊径。沃顿场均能送出5次助攻,而U-CLA受益匪浅,第二年,又是一场不败,两个赛季加起来他们都没有输过。UCLA

男篮成了NCAA所有体育运动历史上惟一一支两个赛季不败的球队。1973年,UCLA决赛打孟菲斯州大,87比66,这不是一个有悬念的比赛,但是比尔·沃顿居然全场22投21中,拿到44分,球队和个人都作为传奇被印刻在历史上。

  1974年,比尔·沃顿大学最后一个赛季,王者UCLA杀进"FinlaFour",但最终没有摘夺桂冠。他们缺少一个有经验的后卫,在和北卡州大的半决赛中,沃顿一人无力回天,77比80,两个加时之后,UCLA饮恨而归。比起贾巴尔,沃顿的大学生涯终究有些欠缺。

  比尔·沃顿离开NCAA,只是流水的球员铁打的帅,有约翰·伍登在,他们怎么也不会就此认输。1975年,半决赛之前,伍登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他将在这个赛季结束之后退休。给老帅最好的礼物就是胜利,尽管老帅一直在强调如何打球比胜利更为重要。

  92比85,UCLA在决赛中击败肯塔基大学,约翰·伍登带着12年来的第10个冠军离开。

  昔日王朝复兴艰难

  失去了传奇教练,UCLA在很长一段时间找不到胜利的方向。同时,NCAA也开始改革,1975年,NCAA决赛圈从16支队伍陡然升到32支,直到现在已经有64支决赛圈球队。夺冠难度也随之增大,别说7连冠这样的伟绩,就连卫冕都难如登天,直到1992年,老K教练率领杜克成功卫冕,已然成为

神话,而佛罗里达在2007年卫冕,又是15年之后的事了。

  UCLA在其后也并非没有好的教练,拉里·布朗就曾1979到1981年举起了UCLA的教鞭,并在首个赛季就率领球队进入决赛,但以54比59不敌路易斯维尔大学。不过布朗和球员发生矛盾,甚至和整个洛杉矶的媒体都闹得一塌糊涂,第二个赛季,UCLA决赛圈首轮输球,拉里·布朗就此离去。

  他们也不缺好球员,比如雷吉·米勒,尽管他没有帮助球队拿到NCAA冠军,但是他在大学的总得分仅次于贾巴尔。从中锋到后卫,UCLA痛苦转型,但是他们始终和冠军无缘。

  和上一次夺冠整整相隔了20年,UCLA终于再度尝到了久违的冠军滋味。1995年,奥巴农兄弟联手,其中大哥埃德·奥巴农已经大四,在决赛中拿到30分、17个篮板,而弟弟查尔斯·奥巴农当时大二,全场11分、9个篮板,UCLA最终89比78击败阿肯色大学。不过奥巴农兄弟在NBA的日子都不好过,前两年,CBA联赛在美国选秀时,埃德·奥巴农的名字赫然出现,但没有球队选他,而查尔斯·奥巴农在NBA也混不下去,最后前往波兰联赛打球。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2006年,UCLA看见了复兴的希望,他们冲进决赛,倒在了佛罗里达的脚下,2007年,UCLA再度冲进"FinalFour",可是半决赛中横跨在他们面前的仍然是佛罗里达,UCLA又败下阵来。王朝的复兴之路,艰难而又坎坷。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