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朱彦硕:为何阿联回避实战对抗 易团队策略需探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7日12:18  新浪体育

  我过去看过很多的经纪人来策划选秀,也看过有球员开低走高、或开高走低。而易建联这次参加选秀的策略,我很少见过这样的。目前不好说是“对”或是“错”,但是确实有些地方,是值得探讨的。

  一、为何回避一对一与团体实战的对抗?

  易建联在美国这段期间,几乎没有做过跟其它同样参加选秀球员的一对一对抗或是团体实战,仅有示范了单人的体测以及训练。尽管后者的表现无不令人称赞,但是没有实战的情况下,难以令其它球队感到信服或直接做出承诺,这是易建联目前在预估选秀顺位一路下降的主因。

  我个人的看法是,“易团队”的策略,应该是“缓降比急降好”。不论易建联的身价再怎么掉,保持神秘的结果还是在乐透区。如果开放一对一的对抗或是比赛对抗泄了底,易可能身价从乐透区掉到第二轮都可能,因为存在着被“打爆”的危险。过去NBA选秀会有这种例子吗?当然有,这种开高走低、甚至狂跌十几二十个顺位者都有。“易团队”可能就是希望,宁可顺位是一点一点的往后掉,也不要顺位狂泻。

  问题来了,难道易建联禁不起打吗?禁不起对抗的考验吗?这就要问“易团队”了。有的球员是会不适应而一时之间表现离谱,“易团队”不想让易建联冒这种险。如果抱着“缓降比急降好”的心态,先让易建联进入乐透选秀的安全范围内,一心求稳,说不定还更理想。

  二、为何不到更前面顺位的球队去测试?

  “易团队”所提出的说法是,希望加入“适合的球队”,而非“高顺位的球队”,所以窝在加州不选择公开测试。乍听之下,似乎很有理,但实际上,会被谁选中,这是“易团队”所能决定的吗?

  易建联不想去老鹰,不想去灰熊,不想去波士顿,对灰狼、山猫也没有兴趣,但实际上他们看到易建联的部份跟其它球队看到的部份一不一样?还是一样,他能够提出的优点与疑问也还是一样。那么何以让人信服他们的策略是对的?就拿最近盛传可能选他的国王队好了,国王队现在也在内乱中,这支球队的前景绝对不会比灰熊或是波士顿要来的光明或是更有前途,但为什么媒体会评估这支球队适合易建联?或是被认为是易建联“想去”的球队?毫无道理。

  我个人是觉得,如果易建联所做的测试,并没有新意之处,每个队对他的幻想与疑问都是等同的。这时,就看选他的球队是能等、能赌,还是不能等、不能赌,牌并不在易建联与“易团队”这里,而“易团队”却希望让易建联加入一个他们认为“理想”的环境,我不得不讲这个想法有创意,但似乎也太高估了自己,也低估了这种策略的风险性,因为易建联不见得是“他们想去的球队”的第一选择。

  三、回避年龄问题是正确选择

  不论易建联是19岁还是22岁,选择沉默,或打模糊仗,这是正确的。NBA球队对他的年龄,有的希望他是真的19岁,有的希望他是22岁。到底真实年龄是几岁,现在看起来只是有没有说谎的道德问题,而现在不提也是对的。不管他19岁还是22岁,他都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改造。

  无论如何,我不认为易建联会掉出前十二顺位。如果掉出乐透区,那么“易团队”就可以解散了,表示他们没有为他们的客户争取到最大的利益。这不是那个球队合不合适易建联的问题,而是“易团队”的运作能力与策略都出了问题。

  (朱彦硕)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